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新区开放:插在网游厂商心口的双刃剑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6 09:37 新浪游戏

  目前,中国游戏市场正处于一个繁荣的高速增长期。对于处于上升期的游戏市场而言,这一状况在未来的几年内仍将保持强劲态势。数据表明,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厂商已接近200家,已拥有网络游戏产品有78个大类,共计175个游戏产品。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已成为全球网络游戏市场发展最受关注的市场之一。预计,到2009年中国玩家人数将激增至5550万。与传统只能和电脑对战的单机游戏相比,网络游戏互动和灵活的优势十分突出,越来越受到广大玩家的青睐。相关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年中网游的市场增长率将达到33.8%,其收入2004年
为4.678亿美元,到2009年将骤升到20亿美元。由此可见,网络游戏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正是这充满诱惑力的庞大的游戏市场,吸引了无数厂商投入到网络游戏业大潮中来,无数厂商的加入,让这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越来越残酷。

  在这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已经进入正式运营的游戏公司,采用了各种手段来保证自己的上线用户数,面对新游戏的冲击,为了避免自己的玩家分流,除了游戏更新外最常用的就是开放新区来刺激用户。用搜索引擎搜一下“游戏新区”的字眼,随处可见各个游戏开放新区的信息。这样频繁的开放新区,对游戏厂商本身而言到底是福?是祸?新区的开放又会对游戏本身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从现在各个游戏开放新区的失败和成功的经验来看,新区开放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会为游戏保证自己的用户不流失而且还能吸引到更多的玩家,而使用不当的话,就会浪费资源,甚至造成玩家流失。

  网络游戏开放新区,在最早的游戏业中,并非像现在这样作为一种商业运做手段,而是因为游戏本身原有服务器无法承担庞大的用户量而采取的一种分流用户的措施。在网络游戏刚进入中国时,玩家可以选择的对象很少,大量玩家集中在有限的几个游戏中,经常造成服务器人满,无法登陆游戏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游戏厂商结合自己的经济实力,适当的添加新服务器来分流一些老服务器的玩家,从而分担了老服务器的负荷量。随着网络游戏市场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运营方式也逐渐成熟。拥有广大用户的一些受欢迎游戏,把开放新区和全国各地一级代理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各地代理商代理各地服务器的运营合作体制,这个体制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在今天几乎成为了每个游戏的商业运营方式。

  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益残酷,游戏玩家流失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开放新区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原本只是作为一种商业运营合作方式,现在也被用来当作刺激玩家、吸引玩家的一种商业经营手段。因为游戏新区的开放对于网络游戏玩家而言具有很大的心理诱惑力。每个玩网络游戏的玩家,都想在游戏中得到崇高的地位和荣誉,追求精神上的享受,而由于早期对游戏不熟悉或是进入游戏的时间较晚等因素,让玩家之间产生了差距。这种差距如果逐渐拉大,让一些玩家体验不到高等级、好装备等精神享受,就会导致玩家对游戏丧失兴趣,让刚进入游戏不久的新玩家产生不平衡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放新区就成为了很好的选择。在新区里,一切从零开始,在老区不得志的玩家得到了一展鸿图的机会;刚进入游戏的新玩家也面对的是一个公平的游戏环境,不会因为进入游戏晚而被落下等级。选择恰当的时机开放适量的新区并大获成功的例子举不胜举:《魔兽世界》在公测期间,原本的服务器无法承担庞大的用户量,及时的开放了3区4区,不但成功的分担了原有服务器的压力,还吸引了更多的新玩家。《华夏Online》在5.1黄金周期间开放了两个新区,在新区收费后,用户数又逐渐达到服务器饱和程度的情况下,深圳网域结合游戏的运营状况,又宣布将在7月再开放数个新区来满足广大玩家的需求。由此可见,对于新区的开放,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一个时机和一个“度”的问题,只要能把握好这两点,不仅会有效的保证自己游戏用户数不流失,并且还会吸引更多新玩家的加入。

  但是,正如前文所说,新区的开放也是一把双刃剑,不能盲目跟风。要结合游戏本身的状况,结合对游戏的宣传力度,开放新区要找对时机。在客户量很大时,如果新区开放的时机很好,则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反之,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有些游戏在内测期间,就用开放新区的方法来吸引用户,没有结合游戏当时的情况,开放了多组新服务器,把原本就不多的游戏人数分散到了各地服务器,造成在各个服务器内,跑遍地图不见人的状况。作为网络游戏,人多才有乐趣,这样的情形让玩家反映:就是一个单机游戏。因为开放新区失败的游戏也不在少数。开放新区一定要跟随游戏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来。

  新区开放是游戏实力的体现,也是公司整体实力的体现。开放新区要经过长期的对游戏本身的完善过程,和宣传过程,结合自己用户数量,来决定开放新服的数量,切忌贪多。开放新区时机选对,能扩大影响,增加用户,给游戏厂商带来更多的利润;而盲目开放只会导致玩家的流失。开放新区这把双刃剑,使用时一定要谨慎!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分析:网络游戏投资商的目光正在转变 (2005-06-15 10:46)
我国网络游戏电子政务等应用软件发展迅猛 (2005-06-15 09:58)
开发多元化游戏产品 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05-06-14 17:16)
国家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四川揭牌(图) (2005-06-13 17:01)
两大可乐巨头广告战移师网络游戏市场 (2005-06-13 09:16)
青少年网络游戏与动漫产品招标有果 (2005-06-10 17:5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