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开发多元化游戏产品 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4 17:16 新浪游戏

  伴随着全球资讯、通讯及消费类电子等3C产品的快速发展,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对娱乐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造就出电子娱乐产业庞大的市场与商机。“网络游戏”这个结合网络、娱乐、文化、教育、艺术及高科技的新型电子娱乐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并必将成为21世纪电子娱乐产业的开路先锋。同时,如何有效引导“网络游戏” 产业的良性发展也成为各方人士积极探讨的重要问题。

  前不久记者从文化部获悉,全国集中净化网络游戏工作正渐次展开,文化部起草的《游戏产品内容审查标准》6月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信息产业部、文化部将制定网络游戏开发和运营等有关强制性行业标准,强制网络游戏企业用技术手段对可能诱发网络游戏成瘾症的游戏规则进行改造;今年暑期将向全国未成年人推荐一批征集来的游戏精品。一系列的动态表明,政府将加大对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并且也将积极扶持优秀的国产网络游戏。随着市场对网络游戏产业资源的加速整合,在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进口游戏更为严格的背景之下,未来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趋势逐渐明晰,开发多元化的网络游戏成为历史的必然。

  由文化部联合几大部委举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正是在网络游戏产业这片“洪荒时代”中拨云见日,导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走向多元化的春天。结合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今年的第三届网博会将会继续以引导促进网络游戏健康发展作为目标之一,高擎“繁荣网络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的大旗,精心打造“国家动漫游戏原创作品展示区”及“中国网络文化论坛”,为中国的游戏的厂商提供最佳的展示及交流对话平台,同时也为广大游戏玩家推介更多更好的网络游戏。

  目前,第三届网博会的招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记者在网博会组委会了解到,作为一直以来致力于建设中国本土最佳的华人网络游戏乐园的网星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表示,将继续参加今年举办的第三届网博会,并且届时会发布众多游戏玩家期待已久的新款网络游戏《轩辕剑2》。《轩辕剑》系列游戏的强大品牌号召力以及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曾风靡一时,使无数玩家为之痴狂,记者本人也是其中忠实的玩家之一,怀着兴奋和好奇,记者来到了网星公司,就为何参加第三届网博会、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以及《轩辕剑2》游戏的运营等公众关注的问题对网星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林阜民先生(以下简称林)进行了采访。

  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网络游戏在整个网络文化产业链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游戏开发商和硬件厂商之间的相互影响?

  林:网络是一种新兴的传播方式,主要包括三大内容:娱乐、资讯、通讯。提到网络娱乐,过去主要指的是单机版游戏,没有引入网络的概念。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延伸,游戏娱乐产业也在成长。目前,国内的游戏娱乐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特点表现为:第一,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娱乐产业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观念,很多多媒体的播放已被电脑网络所取代了,游戏的产业值在2002年就超过了电影业。单机版游戏的下一个进化体就是网络游戏;第二,网络游戏加强了人与人的沟通;第三,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教育意义。网络游戏所具有的角色扮演的功能,使得玩家能通过互助更好地完成游戏中的各项任务。网络无国界,游戏在网络文化产业的世界发展趋势中地位会越来越高。 记者: 在网络游戏市场立足和发展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什么?如何提高玩家的忠诚度?目前来说,青少年是网络游戏的主要消费人群,能否开辟出除此之外的市场呢?

  林: 我认为在网络游戏这个市场上立足和发展,游戏研发应该是最首要的一项,此外,运营经验、道德原则、诚信同样也非常重要。而将高品质的网络游戏提供给消费者才是提高玩家忠诚度的根本所在。

  目前在国外,休闲游戏如棋类等,玩家的年龄跨度非常大,这和我国目前网游市场以青少年为主要消费人群得的状况截然不同。其实,网络可以解决空间的问题,网络和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因此,开辟适合各个年龄层的游戏产品迫在眉睫。同时,这也涉及到一个企业开发的能力。娱乐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通过不断锻炼和经验的积累,完全可以通过融入娱乐的成分把教条的东西深入浅出的以游戏的方式展现给消费者。 记者: 现在市场上所推出的教育性比较强的游戏,大多数玩家们会觉得没什么意思,相反对单纯打斗的游戏兴趣比较大,您觉得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推广具有教育意义的游戏产品的厂商,您觉得政府应该给予一些什么样的扶持? 林:单纯打斗类的游戏其实只能算作是众多游戏产品当中的一种产品类型,不能代表游戏产品的全部,开发多样化的游戏产品应该是是游戏产业良性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研发、推广教育型游戏产品的关键在于,是否有真正优秀的人才愿意投入到这一领域的开发中来,将“育教于乐”的精神加到其中,推动其发展。

  目前国内的游戏厂商,尤其是致力于健康绿色游戏产品开发的游戏厂商,特别需要取得政府政策及产业环境的支持,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要推进和发展网络社会的优良风气,使娱乐和教育良好的结合起来。在国外很多国家,政府会拨经费支持这类游戏的制作,比如,韩国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游戏公司工作可以不用服役,算是科技役,另外,游戏公司还可以免税。正是因为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才会影响大量优秀的人才进入这一行业。 记者:据悉,网星今年年底将与日本史克威尔艾尼克斯解除合约,分开运营,这将会对网星现有游戏产生什么影响?与史克威尔艾尼克分开后的新的网星公司将以怎样的姿态参加第三届网博会?

  林:两家公司分开后基本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两家公司在中国已经有自己的运营方式了。《魔力宝贝》会由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去运营;新的大宇网星公司将会推出受到众多玩家期盼的《轩辕剑2》。可以说,未来的发展令人兴奋与欣喜,双方牵手愉快地走过了前面的这段日子,也将愉快地分手去迎接未来更富挑战的机遇。

  选择处于国内网络文化行业展会前列的网博会这一最好的展示舞台,作为我们新产品的推广平台,对新的网星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通过第三届网博会,将《轩辕剑2》产品正式而隆重地展示给广大的玩家。而且,由于每一届网博会中都有网吧的展示区,这样,我们还可以通过展会,向更多的网吧经营者介绍我们的新游戏,为他们选择所需的优秀游戏产品提供了充分了解的机会。因此,在这方面,网博会无疑又发挥了引导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的作用。另外,我们还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原创动漫游戏的号召,针对《轩辕剑2》制作出精彩动人的动画作品拿到展会上进行展示,请广大玩家朋友拭目以待。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国家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四川揭牌(图) (2005-06-13 17:01)
两大可乐巨头广告战移师网络游戏市场 (2005-06-13 09:16)
青少年网络游戏与动漫产品招标有果 (2005-06-10 17:52)
多方博弈27亿网络游戏产业监管 (2005-06-10 11:20)
瞭望东方周刊:电子游戏是梦想之王? (2005-06-09 16:33)
软博会中国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6日举行 (2005-06-08 17:30)
游戏产业等六大亮点闪耀第9届软博会 (2005-06-03 19: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