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市场力量振兴动漫产业 浙商资本悄然进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4 1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钱建强

  将“米老鼠”、“机器猫”、“樱桃小丸子”之类卡通形象与富商巨贾和地方政要联系起来,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然而,近来,浙江的商人和党政领导确实对这些顽皮而又可爱的卡通人物兴趣盎然。商家不惜巨资投建动漫经营实体,政府部门则予以政策支持,并借此改善产业机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浙商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们对市场富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把握商机,从而常常引领市场风气之先。此次,他们对动漫业的青睐与热情,也预示着动漫市场将面临新的变数。尤其对于本土动漫的原创而言,浙江资本的进入有着不可小觑的积极作用。

  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事情是,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日前在杭州举行。动漫节在“中华牌、国际性、产业化”的主旨下,举办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中华牌”和“产业化”并举,正是浙商投资所显现的方向所在。

  近些年来,国内动漫市场在国际动漫产业迅猛发展的波及之下,也日渐红火。据媒体披露,2003年全国动漫产业总收益已开始超过电影。然而,如此庞大的市场之中,属于“中国制造”的却寥若晨星。据一份权威调查显示,在我国儿童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竟有19个来自国外,本土的只有“孙悟空”一个。与此相应,我国动漫市场80%以上的盈利流向了欧美与日本等国的动漫厂商。

  危机显而易见,行动势在必行。很多专业人士疾呼,应将原创问题提到事关中国动漫产业存亡的高度上来,应立足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培养创作队伍,打出自己的品牌。这正是杭州动漫节所高举的“中华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原创强调了产品的“卖点”,是实现“中国制造”的关键内容。诚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金国平先生所言,“看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产业是否发展起来,还不只是看有多少动漫画展,有多少动画公司,有多少人玩游戏。关键在于产业的内容,在于原创力量是否强大。”

  显然,人们对于原创性的共识不言而喻,但是,原创的现实又如何而来呢?这就需要依靠产业化的推动。创新不能凭空而来,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浴火而生”。动漫厂商要获得利润,就要在竞争中击败对手,就要在产品上推陈出新。没有竞争的“生死考验”,就没有原创性的持续存在。在此过程之中,企业家的作用之一就是将市场竞争的信息和压力传递给产品的研发人员,从而不断地激发创意。因而,就中国动漫业的原创性以及繁荣而言,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缺乏创新的意愿与创作人才,而在于缺少足够的资本、企业家及其对市场的参与。没有后者,再丰富的文化资源也只能“休眠”或者被外人利用。浙商对动漫市场的介入,就是这个产业化过程的一个进步。

  当然,浙商在动漫市场上的积极进取,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比如本届漫画节的举办就是很好的例子。无疑,只有在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之下,市场力量对动漫产业的推动作用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可以预见,在企业、政府以及诸多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动漫产业定能在“产业化”中打出自己的“中华牌”,进而实现“国际性”。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青少年网络游戏与动漫产品招标有果 (2005-06-10 17:52)
动漫名作《灌篮高手》登陆手机 (2005-06-10 14:35)
青少年网游与动漫产品招标成果喜人 (2005-06-10 12:24)
动漫市场蕴含千亿商机 创作者月薪近万元 (2005-06-08 13:59)
《大唐风云》Cosplay动漫节获奖(图) (2005-06-07 08:59)
数位红《传奇世界》红火动漫展 (2005-06-06 16:39)
杭州动漫节美女尖叫 5000比特猪风靡全场 (2005-06-06 15: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