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第九城市董事长朱骏:心胸多大就能做多大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6 13: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丁乙乙发自上海

  第九城市(NCTY.NASDAQ)董事长朱骏在接受采访时稍显疲惫,他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一直在为《魔兽世界》的正式运营作准备,进行很多方面的沟通工作。“因为事情不都是我拍板的,我要和大家去沟通,提出我的意见和看法,再和大家探讨。”

  朱骏在谈起《魔兽世界》时,让人感受到的是他的激情和信心。这个目前已经进入收费准备最后阶段的《魔兽世界》,看来是事关九城发展的关键一笔。

财报亏损源自《魔兽世界》先期投入

  关于《魔兽世界》,朱骏是这样评价的:“《魔兽世界》是个最好的产品,需要我们最大的投入。所以,先决条件必须是我们全情投入下去,这对《魔兽世界》正式上线后,股东的盈利是有利的。”

  九城对《魔兽世界》不遗余力的投入,使得原本应当好看的第一季度财报出现了亏损。据介绍,九城对于《魔兽世界》的投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服务器,九城迄今为止已经开放了四组服务器,第五组服务器设备也已经购买;第二是人员,《魔兽世界》对技术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这笔钱省不了”;第三是前期广告费。

  “这许多投入加起来,使得我们第一季度亏了。”

  当然,亏损让投资者十分关注。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朱骏面对投资者的询问,一点也不发怵,他觉得投资者的理念是很清楚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明天。

  对于第一季度的亏损,朱骏表示,这是公司对财务方面的实实在在的报告,是公司财务透明的体现。他也告诉投资者:公司这么大的投入是会和股东后期收益挂钩的。

  朱骏对于投资者的解释显然产生了效果。财报公布之前,九城的股价是19美元多,而截至上周五,股价已经涨到了21.9美元。“这就说明尽管有第一季度的亏损财报,投资者仍然看好九城的未来。”

用二战的战术来“抓小”

  在朱骏看来,做任何事都有大和小的方面,同样,企业发展战略也是有大有小。

  举销售的例子来讲,许多公司的做法是抓细节,告诉销售人员这个地方怎么做,那个地方怎么做。而朱骏却喜欢抓大方向。他给销售人员定下了四个不同的工作阶段,分别给予60、80、100和120四个分值。

  “60分,就是人有我有,别人有的销售渠道,《魔兽世界》一定要有;80分,就是人无我有,这是讲我们要有创新;100分,我的定义是没有人再打电话进来问客服人员‘哪里可以买到《魔兽世界》的点卡’。”

  对于“120分”的解释,朱骏说到一个故事:九城的一位销售人员的母亲去香港,见许多人排队,于是她虽然不知道卖什么也跟着排队,结果买回来一张地铁卡,放在家里根本没有用。所以,朱骏对销售人员120分的期望就是:一位不懂得游戏的老太太,出于从众心理买了一张《魔兽世界》的点卡。

  朱骏说:“我告诉我的销售人员,这四个工作阶段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至于怎么样去实现,这完全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事情,我完全放给销售自己去做。”

  那么,能把九城的管理思路归纳为“抓大放小”吗?朱骏却不同意。他说,“适当时候,小的也要抓”。谈起九城“抓小”时的智慧,朱骏津津乐道:“我们把二战时的著名战术都用上了。”

  原来,一些销售人员跑完客户后向朱骏诉苦,九城的某个竞争对手给经销商设限制:一旦经销了《魔兽世界》的点卡产品,就不能够再经销这家公司的产品。这条策略无疑给九城的销售人员和心向《魔兽世界》的经销商们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九城的管理层为此特别坐下来进行“头脑风暴”,最终借鉴了二战盟军空降兵的经验。

  朱骏解说起来劲头十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盟军转攻德国,要空降。德国人就在下面蹲着,拿着步枪,等你降下一个人打一个人。盟军采取何种对策呢?先来两架轰炸机,放稻草人下来,德国人打了半天的稻草人,士气泄了一半。盟军再派来一架飞机,这回是稻草人和真人混在一起,德国人此时已经放松了警惕,最终被盟军成功攻入。”

  而九城的做法的确很绝,他们在网上公开列出所有竞争对手经销商的名字,宣布他们都已经成为《魔兽世界》的经销渠道。这样一来,真的假的混在一起,让竞争对手根本无从辨别。

  一开始,一些非九城的经销商打来电话投诉:“怎么把我们宣布为你们的经销商了,我们害怕被某某公司报复,这次真是被你们害惨了。”可是,隔了几天,他们又打来电话,说:“好像某某公司也没有什么真的行动,那我们干脆就真的代理你们的产品吧。”

  朱骏说:“九城并不是光抓大不抓小,而是在一定高度上抓小,不是简单地抓小。任何事情都有两种高度,就是大的和小的,这涉及到决策层的心胸,人的心胸有多大,就做多大的事情。”

  相关链接

  朱骏的现实世界

  据朱骏自述,学生时代的他很苦,为补贴家用,曾骑着黄鱼车帮别人运货。而今天,他旗下的“九城”凭借代理《奇迹》、《魔兽世界》被视为最具潜力的游戏公司之一。

  朱骏起家于虚拟社区,成功于代理《奇迹》。他自认为是虚拟社区的经验积淀让“九城”知道了网民喜欢什么,从而催化出《奇迹》10个月现金收入5个亿的超强盈利能力

  1966年,生于上海

  1993年,在美国创办U.SEMC公司

  1998年,在香港注册了“Gamenow”公司,控股60%,其后公司改名为第九城市

  2002年,以200万美元取得网络游戏《奇迹》在中国的代理权

  2004年,九城拿下全球顶级游戏开发公司暴雪娱乐《魔兽世界》的中国独家代理运营权,同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骏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朱骏谈纵横策略 称九城在观望数字手机游戏 (2005-01-21 13:23)
朱骏谈纵横策略 称九城在观望数字手机游戏 (2005-01-21 13:03)
第九城市董事长兼CEO朱骏致辞 (2005-01-20 20:01)
九城CEO朱骏的足球梦:投资足球就像炒股票 (2004-12-29 17:31)
第九城市朱骏版大话西游:纳斯达克上学归来 (2004-12-27 10:17)
九城部分股东急于套现 大股东朱骏尚未抛售 (2004-12-23 12:59)
九城老总朱骏私人投资足球队升上中甲 (2004-11-12 11:19)
第二届Chinajoy高峰论坛演讲人朱骏 (2004-09-10 14:49)
朱骏教你“做势”——评九城注资目标 (2004-04-17 00: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