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快速舍弃脑白金 史玉柱转攻网游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6 09:44 经济观察报

  5月27日,青岛健特生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健特生物,000416,SZ)公告称,公司于5月25日将所持无锡健特14%的股权以3204万元的价格出售给TOP PARTNER INTERNATIONAL LIMITED公司(TP公司)。无锡健特是“脑!白金”与“黄金搭档”的生产商,这是健特生物第二次向TP公司出售无锡健特股权。

  正是“脑!白金”与“黄金搭档”,使“巨人”史玉柱得以奇迹般地由破产再度崛起。
两次股权转让表明,隐藏于健特生物身后的史玉柱正试图从曾令他咸鱼翻身又危机四伏的保健品行业中撤退。而截至目前,史氏在主业保健品之外,已经涉足银行、IT、能源三个行业。重新发迹之后的史玉柱,正在逐渐找回投资家的感觉。

  两度减持无锡健特

  健特生物公告称,“本次资产出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公司产业结构,适度降低保健品行业的投资份额,减少对保健品行业的过度依赖。”

  TP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由私人全资拥有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金,主要从事各种实业投资。“将一部分股权转让给一家离岸公司,无锡健特可在一定程度上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健特生物表示。

  去年3月31日,健特生物向TP公司转让了其持有无锡健特90%股权中2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7387万元,转让完成后公司还持有无锡健特65%的股权。两次股权转让后,健特生物仅持有无锡健特51%的股份,TP公司持股比例则达到39%。

  “保健品行业看来确实是做到头了,这几年脑!白金及黄金搭档处于下滑态势,”华夏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邹新进对记者说,“保健品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就在两三年左右,随着广告效应的减弱,其赢利空间逐步缩小,除非再开发新产品。”

  健特生物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9亿元,较2003年的5.50亿元减少3.81%;净利润则大幅下滑,由2003年的1.50亿元降至2004年的1.26亿元,减少了15.9%。

  “脑!白金”与“黄金搭档”两大支柱产品在健特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构成中占绝对统治地位。2004年年报显示,脑!白金与黄金搭档占据主营业务收入的87.54%之多,而2004年二者的销售均比2003年有大幅下滑,黄金搭档下滑达30.77%。

  “健特生物的赢利模式过于单一,且下滑趋势明显,减持无锡健特的股权实为明智之举。”邹新进认为,这是史玉柱在对保健品的周期性作出正确判断后,进行的战略性撤退。

  撤离保健品业

  就在去年转让无锡健特股权的同时,健特生物收购了上海聚焦企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博雅生物)13.3%的股权,收购价格为人民币867.27万元。

  博雅生物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生产。此举被外界视为史玉柱寻找转型的开始。

  健特生物5月27日的公告在解释向TP公司出售股权的原因时透露,“减少对保健品行业的过度依赖,逐步发展煤焦一体化产业,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发展煤焦一体化产业是指2004年11月23日,健特生物与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收购其持有的唐山港陆焦化有限公司(港陆焦化)75%的股权,收购价格为2.3亿人民币。

  “港陆焦化的股权已经完成过户并正常生产运营,而且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赢利。”健特生物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据透露,港陆焦化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1.42亿元,实现净利润1800余万元(未合并,未经审计)。

  其实,史玉柱对保健品的生命周期性早有警惕,并于2002年通过上海健特投资于回报稳妥的银行业。华夏银行(600015,SH)200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上海健特持有华夏银行1.68亿股,总股本的4%,为第六大股东;民生银行(600016,SH)一季报亦显示,上海健特持有1.94亿股,占总股本的3.75%。

  已经进入银行业的史玉柱还将目光转向网络游戏。2005年4月,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落户上海徐汇区浦原科技园的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征途网络”)系由史玉柱投资设立的,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开发。记者就此向征途网络有关人士求证,相关人士拒绝对此予以证实。

  尽管很难证实征途网络确否属于史玉柱的投资,但可以肯定的是,史玉柱涉足的领域只会越来越多。这位通过保健品重新站立的“巨人”,正期待着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游戏产业等六大亮点闪耀第9届软博会 (2005-06-03 19:20)
台北电脑展秀出全球IT业界游戏旋风 (2005-06-02 15:20)
网络游戏在美复兴 迪斯尼欲建虚拟主题公园 (2005-06-01 10:06)
E3 2005带来的思索:电脑单机游戏路在何方 (2005-05-31 10:35)
网游玩家达2300万 是谁烹制了游戏商的盛宴 (2005-05-30 16:41)
评论:自由与责任是网游的两大主题 (2005-05-27 15:09)
BT商业化应用抢滩网游下载服务市场 (2005-05-27 09:37)
湖南网络游戏销售过亿元 玩家超50万占全国1/9 (2005-05-26 17:24)
评论:网游的文化与现在的青少年们 (2005-05-25 10:3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