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盛大挺进大西南 数字娱乐市场面临大决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30 10:20 中国经营报

  文/君临

  陈天桥首次入川,带来的轰动和影响是其他企业家难以比及的。这已不再是炒作的因素,而是盛大有足够的料足以让大家关注。

  仅仅三天的行程,和成都市政府领导会晤,宣布成都研发中心正式成立,参观四川电信,还赶赴绵阳和长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引人注目,尤其是在盛大“二次创业”的敏感时期,这些举措更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5月23日,陈天桥与成都市长葛红林进行会晤。据成都当地媒体透露,葛红林一再强调成都是个具有“智慧”精神的城市,在成都发展创意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和市场作保证,并希望盛大能将产业的上端和下端配套都引入成都。对成都政府的礼遇,陈天桥也是积极回应,并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成都一定会成为盛大二次创业的起步点。”

  在说完此番话后,陈天桥在成都地方官员的陪同下,立即赶往成都新建的天府软件园,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入驻协议,宣布盛大成都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成为首家入驻该园的企业。这是盛大对外正式宣布成立的第二个研发中心。盛大成都研发中心将以家庭用户为主,为家庭用户开发更多的休闲类游戏。目前盛大成都研发中心正在开发一款3D休闲网络游戏,预计今年下半年,这款“成都造”的网络游戏将正式与用户见面。

  5月24日,陈天桥低调的参观了四川电信等的核心机房。据说机房80%的服务器都是为盛大所用的。从盛大创业之初在成都进行推广,从而摸索出独特的盛大模式联想开,似乎这次的入川,陈天桥也在对他的家庭战略的商业模式进行摸索。是否有此巧合,还有待考证。

  5月25日,也是陈天桥此次入川让媒体觉得最明朗,却又是最模糊的一个举措。盛大与长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双方都没有对外透露任何一丝细节。据称,长虹董事长赵勇在此之前已到盛大上海总部多次。这次陈天桥的拜访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仅仅是一次“友好的回访”。但双方就盛大的家庭战略,密谋下一步合作机会的内容与细节,才将是业界所最关注的。

  在盛大官方的新闻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对此次陈天桥入川的目的的解释,名曰“为更好的服务西南地区的用户”、“支援西部大开发”等等。诚然,能在成都拟投资上千万成立以西南地区最大软件基地之一为目标的研发中心,为西南用户量身打造休闲游戏,按照官方说明,都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恐怕大多数人会思索:盛大突然高举大旗挺进大西南,是不是真如有些评论所说的,数字娱乐市场即将迎来大决战了?

  如果把盛大目前所有的行为都以家庭战略为框架装进去,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大多数疑问都可以迎刃而解。比如盛大成都研发中心的成立,针对西南地区用户的喜好开发有针对性的游戏,目的就是为了让盛大的“盒子”的内容无限接近用户的实际需要,为打开市场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由此类推,盛大要是接着宣布成立南京研发中心、广州研发中心,甚至沈阳、乌鲁木齐研发中心都在情理之中。在消费者需求决定市场的前提下,根据地方特色细化市场,对发展已经走上国际化的盛大来说,这样的步骤是必须经过的。

  比如考察四川电信,拿迷信的说法来讲,正因为当年靠在成都网吧推广的经验,激发了盛大模式的出炉,那么在盛大“二次创业”,即盛大“盒子”呼之欲出的关键阶段,来到自己的“福地”转转,即便不能带来又一个“盛大盒子模式”的灵感,沾沾灵气总是可以的。

  最后一站到了绵阳,见了长虹的赵勇。更是最实质性的一步。

  双方不但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新型家庭娱乐中心,还表示基于双方对3C技术、家庭宽带互动娱乐市场发展前景的判断,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产品规划、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渠道销售、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入合作。

  与长虹的合作将标志着盛大的家庭战略终于进入了最后的集大成阶段,也是“网络内容电视化”的具体实现阶段。

  长虹,中国领先的信息家电终端产品提供商;盛大,中国领先的互动娱乐内容提供商。双方的合作,至少将确保双方在家庭宽带互动娱乐领域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尤其对长虹而言,捆绑上盛大的家庭战略战车,很可能是其在电视生产领域突破重围的一个绝佳拐点。

  按照盛大的战略思路,坐在PC前的大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而坐在电视机前的却可以是7岁到70岁的人群。目前国内PC总量在一千多万台,但电视机的拥有量却高达3.4亿台。把PC和电视机的功能整合到一起,如果真的实现了,那将是一个“功能并不比PC差而售价远低于PC,更重要的是操作起来更方便的东西”。即便只抢占到电视机市场1%的份额,那么基于该战略实现的市场规模也将是令人兴奋的。至少,一个新的PC巨头或者说是在电视生产领域的群雄纷争格局中一家独强的局面将要诞生了。

  按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现在的盛大已经在做内部测试,与长虹的接触是为了落地生产,这将是大决战前的最后一次准备。盛大的家庭战略无疑是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地步,成,则一统江湖;败,则退守一隅。

  不知道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企业现在是何种心态,是临阵磨枪力争最后一搏呢,还是顺势而为,加入盛大的整合概念,共同为了产业链的更好发展谋求产业联盟。在大决战开始后,一切都有可能。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密宝 有宝走遍天下 (2005-05-26 16:30)
盛大携长虹建IPTV产业联盟 陈天桥抛出三计 (2005-05-26 10:08)
长虹盛大共同演绎中国家庭娱乐梦想 (2005-05-26 09:26)
分析:第九城市能否撼动盛大的世界 (2005-05-25 18:39)
浙江游戏玩家欲告盛大 3.5亿虚拟钱币被清零 (2005-05-25 18:22)
盛大密宝网游世界 轻松加密 (2005-05-25 17:58)
盛大彩虹统一客服门户正式开通 (2005-05-25 15:04)
陈天桥在盛大盒子中暴露的IPTV战略 (2005-05-25 10: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