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陈天桥在盛大盒子中暴露的IPTV战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25 10:40 人民网

  文/网友:顺风

  近日,陈天桥表示,“我们做的不是IPTV,但是我还没有为这个盒子想到一个好名 字,叫‘盛大盒子'也可以。它也不是机顶盒,从本质上来说,它是一台PC。”他的这 个表述,透露出盛大王国发展网游和娱乐的一些新思路。

  我们应该了解到,IPTV将把电视内容网络化,实现传统家电领域的技术和内容新跨越,同时也是长虹等传统家电厂商寻找市场出路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个背景下,长虹们的渠道、网 络、品牌将发挥巨大的影响和先发优势,对于这样的优势,是通过协作予以借力,还是 心怀畏惧自立一套?对于盛大而言是不可以回避的选择题。

  “机顶盒”意味着盛大将成为长虹们的产品的附属品,同时也意味两者将永远无法 割舍两者之间的血肉纽带。对于盛大而言,也许并不是良策。

  首先,长虹等巨人的优势相对于盛大而言并不明显,其财务状况、企业文化、市 场压力即使通过整合能得以解决,盛大也将付出很多。

  其次,长虹已经开始与微软的接触,而盛大在娱乐方面同样也以微软作为合作对象。我相信:盛大宁愿把长虹视同与自己争夺微软恩宠和资源的竞争者。如果微软迫使盛大延续原“维纳斯计划”线路,与长虹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娱乐的新局面,那么可能面临微软左右操控的格 局,这样的被动应该也不是陈氏所乐见。

  第三,盛大“把网络上已经成功了的东西搬到了电视上”,完全可以通过电脑化的 数字电视手段来实现。陈天桥口中的“盛大盒子”采用委托英特尔研究设计的芯片组, 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按照陈天桥的说法,“它和PC唯一的区别就是在于外形。从某种 意义上来说,它是一个PC主机,而电视机则是显示器。所以,称它为游戏机不合适,起 码也该叫做娱乐机。”

  综合看来,陈天桥推出“盛大盒子”的概念,反映出其独立推动国内数字娱乐新局 面的决心,虽然有一定的规避IPTV牌照的用意,但是这样的决策背后,反映出盛大 希望从布局到市场的各个方面,全面而独立染指中国数字娱乐的一个大战略,在这个宏 伟的过程中,所有体量与盛大接近的经济庞然大物,都将先天的被其排斥。

  既然盛大战略上希望通过他的“盒子”实现网络内容的电视化搬运,那么所有PC 商不得不警惕的是,陈天桥什么时候推出标记“盛大”的“盛大盒子PC”。利薄的传 统PC,将面临一轮“盛大盒子PC”所带来的腥风血雨。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陈天桥否认进军IPTV 称盛大定位于娱乐化PC (2005-05-24 18:11)
《梦幻国度》广西一区27日全新开放 (2005-05-24 16:22)
梦幻我最炫!《梦幻国度》交友频道 (2005-05-24 16:22)
《传奇世界》惊喜不断 11天双倍声望火爆进行 (2005-05-24 14:56)
屠魔记 钻石版登陆《传奇世界》29-38区 (2005-05-24 14:56)
《传奇世界》78区双倍经验狂欢24日开始 (2005-05-24 14:55)
《武林外史》大奖全公开 27日前提交联系资料 (2005-05-24 14:52)
《神迹》新区魅力难挡 越玩越有激情 (2005-05-24 14: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