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网游的文化与现在的青少年们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25 10:33 人民网

  5月17日,“2005网游文化与青少年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开幕。论坛旨在从理论上探讨网游文化与青少年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网游文化特征以及它对青少年思想品德形成的影响等,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和青少年如何适应网游文化时代发展提供启迪和帮助。

  本次论坛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组、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湖北省
文化厅、华中师范大学等主办。湖北省文化厅厅长蒋昌忠、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组组长李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与副司长庹祖海、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子林等领导和专家学者,网站、网吧负责人,部分在校大学生等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在政府论坛上,蒋昌忠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的迅速崛起,青少年已成为网游文化创造与消费的主力军。然而,网游文化就像一把双刃剑,它在帮助青少年获取知识、了解社会、掌握技能、促进沟通的同时,混杂其中的不良内容又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蒋昌忠强调,将青少年与互联网隔离开来,显然是一种得不偿失、因噎废食的做法。网游文化内容良莠不齐、经营混乱无序,青少年沉迷网游、受到不良网游文化诱导等,是网游和网游文化发展中的问题。究其原因,既有网游文化经营单位唯利是图的外在原因,也有家庭管理、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缺陷等深层次原因。网吧和网游文化中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现实社会诸多问题的集中和折射。解决这些问题,仅靠政府主管部门的行政手段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学校、家长、青少年本身的共同努力,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正是本届论坛所要研究和探讨的话题所在。

  对此,刘玉珠认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探讨为青少年发展提供良好的网游环境的具体举措,也是文化部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网游文化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他说,互联网催生了新的文化形态,对青少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互联网丰富的信息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但是有害信息容易误导青少年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互联网为青少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游戏方式,同时也容易引发网游成瘾症。

  谈到应对之道,刘玉珠说,第一,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游。首先对网游游戏等容易诱发网游成瘾症的网游文化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其次全社会要行动起来,从道德、教育、社会责任以及正面引导、加强监管等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还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接入基础措施等。第二,加强对内容的管理和引导,全力净化网游文化空间。为此,要强化对国际互联网接口的管理;要加强对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的管理;要加强对网游文化产品的内容审查,特别是进口游戏审查。第三,大力发展网游文化事业和网游文化产业。要办好几个权威性的官方网站,从正面引导舆论;同时鼓励社会兴办网游文化的积极性,对国内提供网游内容服务的企业不设置所有制、行业、地区、部门、规模等各种壁垒,以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资金、技术、人才进入原创开发领域,针对市场需求和竞争形势创作高质量的网游文化产品。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网游文化与青少年发展”这一主题,从网游文化的积极意义与负面影响,当代社会环境、教育体制与网游文化问题,网游成瘾青少年的挽救,网游文化建设等多个层面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沈绮云说,在我国,青少年是网游用户的主体人群,网游游戏和网游聊天是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目的,部分青少年上网游戏和聊天时间过长。在这种情况下,她建议,应完善互联网管理的法律体系和监管机制,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网游系统,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教育,积极发展国产电子游戏产业

  湖北星网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利则表示,网吧作为提供价格低廉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场所出现,提供便捷的上网环境,网吧在启蒙国民网游意识,推动互联网普及,带动整个中国信息产业、网游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等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网吧作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并被媒体和舆论“妖魔化”。其实,在合理的监控和引导下,青少年在网吧内获取有益的互联网知识是完全可能和必要的。为此,他说,湖北荆门市星网吧阳光少年网游夏令营活动的实践表明,网吧青少年上网专区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效果很好。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四川大学副教授格桑泽仁等也从不同侧面探讨了网游和青少年的关系问题。

  5月18日,专家学者、文化系统与会代表、企业界人士和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等,在同时举行的两个主题座谈会上,就“网游与未来——为青少年构建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网游文化、青少年素质教育与和谐社会”展开对话,进行了沟通与交流。(罗云川)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游戏产业能否获得女性消费者青睐 (2005-05-20 19:16)
娱乐软件协会主席看好中国在线游戏产业前景 (2005-05-20 18:50)
宣传不等于炒作 网游运营王道何在 (2005-05-20 09:58)
资金从电视流向游戏 广告商瞄上网络游戏 (2005-05-19 13:47)
国内首家面向游戏产业的专业杂志正式创刊 (2005-05-18 14:22)
评论:网游厂商拿什么竞争凭什么生存 (2005-05-17 10:26)
网民假日最爱网游 所引社会问题堪忧 (2005-05-16 17:15)
网游WOW促成奇迹 玩家召集软件Xfire大获成功 (2005-05-16 15: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