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沟通促进繁荣 E3现场专访新闻出版署寇晓伟司长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23 16:06 游戏基地

  5月19日,美国洛杉矶国际会展中心,举世瞩目的E3大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们很早就了解到中国新闻出版署电子音像司寇晓伟司长首次代表政府访问E3,这绝对是一个重要新闻,其意义之深远相信必将会在国际游戏产业的交流发展道路上留下不容忽视的一笔。为此,我们向寇司提出了采访请求,而寇司则欣然应允。

  上午10点,采访准时在GameSpot位于西厅的媒体直播中心采访间开始。寇司对GameSp
ot·游戏基地这个老朋友已经非常熟悉了,对于其每年亲赴E3进行现场采访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寒暄几句之后,采访正式开始!

  游戏基地(以下简称“GS”):寇司长,您好!很荣幸今年又能够在美国E3大展的现场对您进行采访。

  寇司长(以下简称“寇”):我也很高兴,我们这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E3见面了!

  GS:据我们所知,今年您是代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正式访问E3,是这样的吗?

  寇:是的!

  GS:请问这次访问的目的何在?

  寇:目的有这样几个:首先,是向更多国外产业界的同行介绍中国游戏发展的现状,让他们了解中国政府的管理政策与措施;其次,因为E3大展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游戏展会,集中了大量优秀的厂商和产品,所以是一个了解游戏产业发展现状的重要窗口;再有,此次来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国外企业的沟通,并借这样一个机会了解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当然,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看看我们国内的企业在E3展上的表现,看看他们的产品与实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探讨如何让我们的民族游戏成功地走向国际。

  GS:我们知道在17日上午,您作为E3大展的嘉宾,就中国游戏产业地发展状况和政策环境等内容做了重要讲话。请问,与会者的反响怎样?您此行还有没有什么其它的活动安排?

  寇:反响很好。17号那天只是一个论坛,在此之前,我受微软的邀请,作为嘉宾出席了他们XBOX360的发布会。在会上,我见到了微软的全球副总裁和其他几位负责游戏方面的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对于中国市场很感兴趣。微软最近会在中国国内搞一个试玩活动,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当然会大力支持。在今年的CHINAJOY上,微软的重要技术负责人会参加论坛的演讲,这是属于首次。另外,我们还会视察一下所有中国厂商的展台,包括网龙、米果,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厂商的展位。

  GS:有一些企业或对于中国游戏市场感兴趣的组织、团体仍然不太了解新闻出版署在游戏出版管理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借今天这个机会,您是否能够再详细地介绍一下新闻出版署作为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能?

  寇:好的。可以这样讲,新闻出版署对于中国游戏产业的管理和服务贯穿了该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从1994年开始,版署就在进行规范管理,从第一款引进版游戏到第一款国产游戏,毫无例外地都是由新闻出版署审批,并由新闻出版署管理下的出版单位出版的。在引进的出版物中,既有单机游戏作品,也有网络游戏。需要指出的是:新闻出版署对于引进游戏的审批,其目的不是在于限制,而是为了能让更多健康优秀的作品进入市场,避免那些有问题的游戏出版物扰乱市场,实际这也保护了游戏厂商自身的利益。2000年以后,国务院明确将游戏出版方面的管理权划归新闻出版署,第一款网络游戏《万王之王》就是由版署审批的,可以说迄今为止所有正式出版的网络游戏都是经过版署严格审批的。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繁荣景象,是和版署的保驾护航作用密不可分的,这一点也得到了国内外产业界同行的肯定。

  GS: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游戏厂商进入到中国市场,除了韩国以外,还包括日美以及欧洲的一些厂商,您能不能评价一下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

  寇:这是我很愿意谈的问题,因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海外游戏厂商的参与。我们首先欢迎更多的国际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其次希望这些厂商都能采取一种平等友好的原则。中国企业要尊重海外企业,同时海外企业也应充分考虑到中国合作伙伴的情况。不同国家在对于市场的操作上、观念上都会有所不同,这是可以理解的。欧美厂商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可能会面临比较严格、时间相对较长的谈判等过程,但这样的基础会对今后的经营起到积极的作用。在与韩国的合作上,应该说大多数韩国厂商都是友好的,他们的作品也相当优秀。但是,也存在少数厂商急功近利的现象,将完成度很低的作品买到中国,在合作之后他们的服务又跟不上,技术支持薄弱,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国内曾有一些游戏已经停止了运营,据我了解这种后期的沟通不畅是造成企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今后,版署会采取一些措施,避免这种不良情况的发生。

  GS:今天您专程来到E3现场,请问您会关注哪些产品和厂商?

  寇:首先,我会关注我们所有中国企业的展位与作品,我会尽可能多地了解其情况。其次,会着重了解一些重要国际游戏厂商的发展现状,如微软、索尼、任天堂、还有育碧、EA、暴雪、CAPCOM、KONAMI等。

  GS:您是否会向全球游戏产业同行介绍我们的CHINAJOY大展呢?

  寇:是的,我此来还有一个原因,这就是为7月的CHINAJOY进行一些考察。很多朋友都对CHINAJOY提出了一些建议,我觉得这样很好。

  GS:GameSpot·游戏基地特地从中国赶来E3现场进行采访,请寇司对我们的读者讲几句话!

  寇:我非常高兴,在E3上和GameSpot·游戏基地进行这样面对面的采访已经是第二次了,这说明不仅是中国企业在关注世界,国内媒体也非常积极地关注着全球游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民族游戏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很感谢GameSpot·游戏基地对我此行的关注,希望你们能大力宣传来到E3的中国厂商,同时将关于E3的精彩内容报道与广大中国企业、中国读者分享。

  GS:非常感谢寇司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3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E3 2005游戏大展专题报导

 相关报道
E3 2005正式闭幕 观展人次约7万 (2005-05-23 11:37)
《征服》被E3主办方作为优秀游戏推荐 (2005-05-23 11:37)
美女助阵诺基亚手游 续写E3美国神话 (2005-05-23 11:06)
E3 国外网站评出的各项游戏大奖 (2005-05-23 11:06)
E3 2005最令人期待的十七款游戏 (2005-05-23 10:59)
E3热报:《战锤40000:冬季攻势》前瞻 (2005-05-23 10:55)
《EQII》参展E3 资料片加入PVP模式 (2005-05-23 10:03)
中国获得E3最佳SHOW奖 创两个第一 (2005-05-21 16:4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