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梦幻国度能否成就盛大家庭战略梦想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6 10:13 中国经营报

  如果要问盛大2005年最让你关心的是什么,绝大多数人肯定会回答:盛大的家庭战略是否能够成功?

  的确,从2004年底开始,盛大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战略合作及新闻发布,让整个业界都知晓并开始去解读盛大的家庭战略。但就在众人的眼球都被吸引在家庭概念上时,盛大内容提供的强项——游戏产品线上的步伐并未向外界传闻的那样,说是所谓的“放弃”、“
退守”甚至“溃败”。相反,盛大凭借其国内游戏领域第一的研发实力,是越做越强。

  与中科院合作即将推出智能健康互动游戏,引进风靡全球数十年的经典游戏《龙与地下城》的网络版,即将推出的自主研发数年的《梦幻国度》和《三国豪侠传》等等。可以说,若没有家庭战略概念,这些动作当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成为2005年网络游戏界轰动一时的大事。

  而这些大事当中,我们又不得不提最近上马、已引起圈内高度关注的《梦幻国度》,这款集盛大3年研发时间打造、唐骏誓言不成功拿半薪的游戏。而据盛大内部人士讲,这款游戏,也正是现在盛大除了SDS事业部的家庭数字娱乐中心之外,SDG事业部被提上公司级重大项目的战略性工作。

  联想起盛大前两年的重大战略项目,从《传奇》到《传奇世界》,从《泡泡堂》到盛大嘉年华等等,都能成为让整个业界随之转动的重点事件。那么,这个《梦幻国度》是不是也能达到这样的威力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剖析:

  其一,作为盛大自主研发“世纪录三部曲”的第三部,《梦幻国度》是盛大首款专门针对女性玩家打造的Q版宠物网络游戏。开发历时三年,尚未与用户谋面,就已名气在外。2005年初,《梦幻国度》就以一款尚未测试游戏的身份,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首批进入新闻出版总署的“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可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开端。

  其二,据盛大最近的宣传资料,《梦幻国度》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自始至终贯彻了“重女轻男”的大胆思路,拥有多项针对年轻女性玩家的独享设计,如宠物宝宝,上千种的发型、服饰,到摆摊、缝纫等游戏技能等等。这样的设计思路在国内开发领域是从未有过的。是否能得到用户的认可,值得期待。

  其三,这款游戏推出的一个比较“酷”的概念,就是由盛大总裁、国内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来做形象代言人。这与目前各款游戏纷纷请美女明星做形象代言人形成鲜明的反差。尤其还是这么一款为女性量身打造的游戏,以唐骏做形象代言,无疑是噱头十足。

  其四,即“一个网吧一万元,五亿豪赌《梦幻国度》”的震撼性广告宣传。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盛大未雨绸缪,渠道建设已先行一步。

  作为自己亲自领导运营的首款网络游戏,唐骏表示,他非常看好《梦幻国度》产品本身具有非常强大的潜在市场优势。根据最新的推广方案,如果网吧能完成盛大的推广目标,那么它们将有可能从盛大取走10000元的现金。也就是意味着盛大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投入该游戏的推广金额将达到5亿元!

  一万元是什么概念?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月赢利3000元以下的网吧占54.81%。那就是说,一万元约等于一家网吧三个月的赢利。通过《梦幻国度》推广点卡,将经济效益直接和游戏推广挂钩,并将很大一部分利润让位给网吧业主。同时,网吧肩负着与利益直接挂钩的推广职能,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与盛大并肩作战的合作伙伴和同盟军。这为处于惨烈竞争中的网吧带来了一种全新赢利模式。不可谓不为盛大一流的运营能力,和完善的渠道建设体系的一种体现。

  其五,有效捆绑上《魔兽世界》的推广资源,你有可乐,我有百事。

  4月15日,九城宣布与可口可乐实现合作,《魔兽世界》的精灵图案将出现在可口可乐的瓶子上,捆绑推广。但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可口可乐的主要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也正与盛大洽谈合作,并有望在近期兑现。而合作的载体,可能就是《梦幻国度》,这款与《魔兽世界》同样在4月底发布的游戏。

  可口可乐与百事,《魔兽世界》与《梦幻国度》,九城与盛大,看似有些不合理的对阵,却又巧妙的整合在了一起。“先发制人”与“后发制人”谁更有效?狭路相逢鹿死谁手?4月底一切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据盛大公布的信息显示,4月23日、24日,《梦幻国度》进行了两次公测前的压力测试,虽然只开放了上海电信的一组服务器,整个测试时间也只持续了短短5个小时,却吸引了超过18万玩家的登录。体验服务器的在线人数在5分钟内就突破峰值。

  而在4月29日《梦幻国度》公开测试的当天,盛大将同步开放全国12个省市的服务器,用于五一黄金周的备用服务器更是达到了900台以上!如此大的投入,对其竞争对手来讲,肯定是“善者不来、来者不善”了。

  《梦幻国度》亿万巨资的豪赌,《魔兽世界》的同期公测,巧合也罢,故意也罢;唐骏的粉墨登场,朱骏的豪言壮语,作秀也好,真情流露也好,都已注定这场对手戏将成为2005年最吸引眼球的网游颠峰之战。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CD卡用户六折换购密宝 盛大VIP让您省钱省心更放心 (2005-05-13 13:11)
盛大再出手收购华友世纪 业界分析意义不大 (2005-05-13 09:15)
九城争得暴雪绣球 网游魔兽威胁迫近盛大 (2005-05-12 16:59)
盛大发布网游新作 网吧加入即获惊喜 (2005-05-11 10:02)
盛大VIP 你需要的正是我将要给您的 (2005-05-10 13:55)
盛大金牌账号在招手 奖品好又多 (2005-05-10 09:0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