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调查:职业网络游戏玩家怎样赚钱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3 15:19 城市快报

  文/韩爱青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玩网络游戏的人也越来越多,既然是游戏自然是让人消遣的,不过,现在一些玩家已把玩网络游戏变成了一种“职业”、一种赚钱的工具,靠它来养家糊口了。这些靠玩网络游戏赚钱的人们俗称“职业游戏玩家”,他们是怎样借助虚拟的网络游戏来赚钱的呢?这些人的生存状态怎样?这样的“职业”能长久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本市
多位职业游戏玩家,了解了其中的一些内幕。

  近日,一位母亲来到快报向记者反映,自己16岁的儿子执意要给家中电脑装上宽带,原因是他要在家里当“职业代练”赚钱。这位母亲一下子被难住了,“玩游戏也能赚钱?”这位母亲心中充满了疑惑。据一“职业游戏玩家”介绍,现在玩网络游戏赚钱的方式主要有3种。

  A 赚钱方式 倒卖点卡

  点卡是玩网络游戏的必备工具,好比是上网需要拨号(账号)。每个游戏都有自己的点卡,一般由设计游戏的公司来设计发行点卡,包括包月点卡和计时点卡两种,玩家可以任意选择,利用点卡赚钱的商家或玩家一般以低价大批量购买点卡,然后再以稍高于进货价格零售给玩家。一张点卡的利润从几角钱到几十元不等。

  B 赚钱方式 售卖虚拟装备和游戏号

  玩网络游戏,首先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游戏和服务器,然后再申请一个游戏号,相当于在本游戏中的授权码,没有授权码就无法进入游戏。大部分受欢迎的游戏授权码都很少,但却有大量玩家想来玩,造成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有些人就将自己的授权码高价卖给别人赚取钱财。

  玩家用这个游戏号建立人物,也就是虚拟世界中的自己,人物要根据游戏中的情节去完成任务,人物会和游戏中的怪物和虚拟人物交锋,打中可以得到经验、游戏币及装备,提高战斗力。根据玩家的爱好和需求,装备可以自己用、交换或者售卖。玩家买装备有的是为了让自己的虚拟人物有能力打败更厉害的怪物来获得更好的装备,有的玩家则是为了打跑那些同自己争夺怪物的其他虚拟人物。还有一些花重金购买极品装备的玩家,买装备只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成为游戏中的强者。极品装备非常不容易得到,有时候一件好的武器,全套服务器中也只有零星几件。例如《传奇》游戏中的一把屠龙刀,网络上曾有人出价1万元人民币将其买走。

  C 赚钱方式

  将一个网络游戏中的虚拟人物玩到攻击力很强、级别很高的程度是需要时间、精力和财力的。据一位游戏玩家介绍,像《传奇世界》这样的游戏,一个相对技术熟练的玩家,一个月就可以将一个人物玩到35级左右,但之后随着游戏难度的增加,升级速度会变得很慢,大约玩一年才能升到47级左右。有许多玩家自己没有充裕的时间玩,放弃又觉得可惜,或者是自己的熟练度和技术比较差,却想快速玩到一个高级别,于是,一些玩家便找上收费的“职业代练”。他说,目前天津专业的“代练”机构大概有6家,但小规模的个人“代练”就很多了。

  “练级”一般按月收费,“国符”(就是使用国内服务器的游戏)每月收费从数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里包括点卡钱和“练级”费。一般使用包月点卡的游戏,例如《传奇世界》,每月充一张几十元的点卡就够用了,因此收费也就低些,但像《封神榜》这样的游戏每月则需要100元的月卡,至于那种使用计时点卡的游戏费用就更高了,每月需要好几张点卡才够。“代练”帮玩家投入的点卡费高,月收费自然高许多。不过收费最高的还属使用国外服务器的玩家,如使用“美符”(就是美国服务器的玩家),他们可以和外国人在同一个游戏中战斗,但使用点卡和购买装备都要用美元,一张卡几十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就要几百元,一般的玩家是难以承受的。

  大体来说,2003年时,帮人挂一个号就能收300元至400元的费用,现在帮一个玩家“练级”,每月也就只能赚50元左右。有经验的“代练”,每台电脑能同时为几十个玩家“练级”,因此挣到的钱更多。

  网络游戏交易双方进行买卖方式很简单,卖家主要出售或交换的是游戏号、装备、游戏币和点卡,买家则可以用人民币、游戏币、装备等来购买所需的一切。

  交易信息发布是网络游戏交易的基础,这如同商品流向市场,必须让消费者知道这种商品的存在、用途、购买方式以及价格。据了解,职业玩家一般有两种将交易信息发布出去的方式。

  网上交易并不安全

  买卖双方互通交易信息后,最关键的还是要保证交易顺利完成。一般情况下,交易平台可起到一个安全保障的作用,当买卖双方履行自己的承诺后,交易顺利完成,之后双方再商议由谁交给平台服务费,但若买卖双方有一方未履行承诺,那么另一方就可以通过平台取消交易,拿回自己的物品。不过,如果涉及虚拟物品与人民币交易的情况,玩家们还是更青睐于通过银行或网络账户来完成交易。当然,交易过程中也会出现欺诈行为,一位玩家说,有一次他就让一个买主骗了,当时,买主让他充100个游戏元宝,充完后付给他100元钱,可当游戏玩家充完元宝后买主就突然消失了,他在游戏里的虚拟人物也找不到了。

  缘何为“网游”撒钱?

  一些人之所以愿意在网络游戏中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玩网络游戏打发时间。在游戏中,每个人扮演的都是自己理想中的人物,这无形中就能逃避现实,消磨时光。

  二、交朋友。玩家们在游戏世界中也能交到真正的朋友,他们通过游戏结识各地的朋友,在游戏中大家互相帮忙。

  三、显示财富。将网络游戏中的人物玩到一定级别是要花很多钱的,尤其武装成战斗力强的战士就更是如此。许多玩家就为了能让自己挂满各种高级装备、在游戏中为所欲为而不惜血本,在同朋友们聊天时,高级别的虚拟战士或者顶级的装备也是一项用来炫耀的谈资。

  网络游戏的交易方式

  卖家VS买家

  游戏号VS人民币

  装备VS人民币/游戏币/其他装备

  游戏币VS人民币

  点卡VS人民币

  交易信息的发布方式

  1.通过网上专门的交易场所,像淘宝、易趣网站上都有发布出售点卡信息的平台。游戏号和装备可以通过游戏中的交易平台发布信息,但要交给平台一定的费用,费用是由买方出还是卖方出还需要交易双方进行协商,但就是交易速度较慢。

  2.在游戏中直接以“喊话”的形式发布小广告,想买的人看见了就主动和你对话,谈好之后就能直接进行交易了,不过这种“喊话”得通过网络游戏中专门的广告软件,这个软件是收费的。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讨论:电子竞技的职业生涯,你觉得风险有多大 (2005-05-09 18:57)
16小时不休息 职业玩家演绎游戏人生 (2005-04-26 17:32)
年度职业玩家评选活动获奖网友名单 (2005-04-19 17:23)
职业玩家超越明星 网络游戏风靡了韩国 (2005-04-14 10:33)
职业玩家望而却步 《碧雪》为啥这般难 (2005-03-24 17:33)
兰州网游职业玩家现状调查 月平均收入1000元 (2005-03-07 14: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