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双面之痒:作为娱乐与作为渠道的网吧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7 11:17 电脑商情报

  文/吴敏

  1996年的5月,上海出现了中国第一家网吧,自此网吧在中国蓬勃发展起来。但从那以来,人们对于网吧的评价,却是毁誉参半。中国的网吧成为中国互联网普及的先锋,同时也由于一些悲剧事件而饱受指责。

  然而现在关系到网吧行业存亡去向的,却不只是这些毁誉--虽然其间网吧自身的不规范导致了公共政策在这一行业上的一再紧缩,比如网吧的监管和税收都是当作“娱乐场所”来制定的。随着中国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加速,我国网民群体越来越大,但电脑和宽带普及率也越来越高。最后,像所有全面市场化的行业一样,网吧行业也将面临自己的振荡和恢复期。

  网吧怎么生存?2003年6月,连锁网吧曾经被看作又一个金矿,而连锁网吧牌照也广受瞩目。但是从2004年的经验就可以看出,在首批试水连锁网吧的“国家队”中,除中青网络等少数连锁网吧外,那种卖牌子的特许经营,连而不锁的网吧模式,实际上并没有改变网吧的困境。

  连锁网吧的好处就是,如果经营得当,独立网吧的生存就会越来越困难。但现在这似乎还没有变成现实。而牌照的坏处就是,牌照本身的稀缺就会导致牌照成为一种资源,而出现像核准制以前的手机行业一样的情形。而连而不锁,卖牌子的特许经营,至少说明曾存在这方面的倾向。而弱小者却不得不进入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这包括曾经占据中国网吧大部分的非正规网吧。网吧会消亡么?这曾经不止一次被提出来,但如果真在此刻消亡,那只是说明一个尚未成熟的行业就被围上了高高的围墙,堆砌了高高的门槛。用罗纳德.科斯的话来说,是交易费用太高。

  而对于网吧自身来说,如何赢利,固守上网服务、网络游戏两个单纯的业务似乎已经不能适应市场了,网吧应该有更广泛的经营模式和内容,比如新兴的IPTV、VoIP等业务可以引进到网吧,甚至网吧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分众传播的媒体,国外免费网吧的出现,已经说明了这方面的可行性。

  不管怎么样,一个庞大的网吧体系摆在我们面前。虽不成熟,但却是一个有着很大吸引力的市场。按照媒体披露的数字,中国大概有1/4的网民仍通过网吧触网,这说明网吧仍有其重要性。

  但如果网吧仅仅是“娱乐场所”,那么也就没有IT媒体、厂商什么事了。对于IT厂商来说,“网吧”两字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

  在IT渠道中,网吧是PC的终端用户,其采购量之大,恐怕堪比政府机构、大型公司,一个3C认证就将主流PC厂商推到了网吧业主面前。网吧也是网络和安全解决方案中的占有一定比重的中小用户;而对于网络游戏、电子产品来说,网吧则是最重要的销售渠道;同时,不单只是硬件,面对一个以十万计,而且是面对一般用户的PC群,用什么操作系统,弄一套什么软件,如管理、及时通讯等,也是软件厂商不得不注意的。对于IT厂商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领域。连锁网吧就相当于虚拟的连锁超市,它拥有一切电子产品的发布能力、宣传能力和推动能力。作为渠道的网吧比作为“娱乐场所”的网吧更引人关注。单看UC将自己的软件嵌到百万台网吧PC上,你就会了解这样一个终端意味的财富含义了。一个绝大的财富聚集平台摆在了众人面前。

  2005年的CBI网吧论坛,正是带着这些有待于解决的问题而来,其间有关于网吧本身的生存,也有网吧作为渠道的价值问题,我们不期望能一并找到解决之道,仅作一个交流平台,冀望于为业界带来些许有益的建议。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专题:2005CBI网吧百强评选

 相关报道
上海电信携英特尔可口可乐 力拓连锁网吧业 (2005-04-22 14:35)
连锁网吧曙光初现 众厂商齐心打造产业链 (2005-02-05 10:41)
文化部将发展连锁网吧 仍会控制总量 (2005-01-25 13:29)
江苏网通进军连锁网吧产业 南京旗舰店开门营业 (2005-01-19 13:51)
文化部出面救助 连锁网吧拟减免三年税款 (2005-01-17 18:01)
三方共筑网吧生态链 连锁网吧迎来新曙光 (2005-01-13 16:56)
中国首届连锁网吧高层论坛在武汉举行 (2005-01-11 15:47)
中国连锁网吧高层论坛将在武汉举行 (2005-01-10 09:55)
网博会报道:文化部官员回避连锁网吧民营问题 (2004-10-30 12:37)
上海顺网与全国知名连锁网吧签约 诺亚计划启动 (2004-10-29 15:5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