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网游代练如此多娇 引无数学子竞折腰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27 11:03 海峡都市报

  文/章微/侯希辰/实习生张晶晶

  本报讯“高薪聘请网游代练,包吃住。”翻开报纸分类广告,招聘网络游戏代练的广告随处可见。不但免费上网玩游戏,还给你付工资,引来无数网络游戏高手“竞折腰”。据业内人士估计,福州至少有上千的网游代练,主要以学生为主,有专家认为此举将会影响学生的学业。

  大学生通宵作战

  月挣八百

  “每天除了睡觉和上厕所,都是坐在电脑前面打游戏。”这名网络游戏代练叫阿平(化名),一名在校大学生。

  阿平说,他是前段时间来这家网吧应聘的。“代练说起来好听,边玩边赚钱,其实这是纯粹的体力活儿。游戏当职业,就不再是乐趣。”阿平说,他和另外一个“同事”共用一个账号,24小时轮流帮老板“练级”,一天要坐打十几小时,一个月工资加奖励只有800多元。他所在的网吧,大约有160个代练,以学生和无业人员为主。一个月下来,他们的吃喝,加上工资和上网费大概就要10万元。

  代练大部分是学生

  什么是网游代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个称呼叫“人挂”,就是被个人或者公司花钱聘请,替他们在网络游戏中练级、打装备。早期“人挂”多是喜欢玩游戏、又没时间的人请为代练,好在游戏中顺利过关。随着游戏等级、“武器”开始在网上交易,能卖钱,越来越多的公司雇用“人挂”,近一两年“人挂”已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

  “大部分‘人挂’都是学生。”这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打《传奇》、《天堂》等热门网游,比如游戏高手花十几个小时在《传奇》中打出一件“天魔神甲”,在网上可卖120元,“人挂”能从中拿到四五十元。

  专家建议:

  清查网吧聘学生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胡荣教授认为,只要一种新兴职业在法律法规、社会道德允许范围内,通过合法劳动获得收入,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何少颖认为,不少学生或者青少年充当了代练,没有时间去学习其他的生存本领,一旦“失业”,年轻人容易找不到方向。商家不该为了自己的利益,找一些学生当网游代练。相关部门应该清查代练,坚决制止招聘学生做代练的行为。

  “人挂”成新兴职业

  “人挂”这一新兴职业,到底有多少人在从事?一位姓张的网吧老板告诉记者,福州大约有1000家网吧,一半以上的网吧都能找到代练,保守估计,按平均一个网吧20个代练,福州至少有上千个代练。“大部分网吧只是出场地,出机子,招人和游戏账号的销售都是上家做的事。网吧只是中介商而已。上家就是订货商,要打什么账号,打多少装备或者游戏币,下单给网吧或者干脆包租网吧的电脑自己招聘代练。”

  小张告诉记者,国外职业代练并不普遍,而国内玩游戏玩得很疯狂,我国代练“生产”出来大量的游戏账号和装备就是“出口”给国外游戏玩家的。据他所知,有一个上家在全国共有12000多名代练,一个月开销就要200多万元人民币,但卖到国外却是200多万美元,可见利润之高。但像这样的超级上家全国没有几个。福州网吧大多只作为合作者。


编辑:周明宸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代练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报道
替人打游戏赚大钱 代练公司大量涌现 (2005-03-29 16:20)
一个游戏代言人眼里的游戏代练 (2005-03-29 11:01)
网游打钱公司开在居民楼里扰民(图) (2005-03-29 10:37)
半是甜蜜半是伤 绝代练化任务狂 (2005-03-25 16:48)
少年迷恋网络代练 已神秘失踪多日 (2005-03-11 09:54)
网游代练招工广告贴上街头巷尾 (2005-02-23 10:47)
代练为何蜂拥而至 虚拟财富价值几何 (2005-01-24 17:04)
网络游戏代练市场萎缩3个月挣40块钱 (2004-12-21 16: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