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被资本误读 游戏教育有泡沫之虞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16 11: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中国网络游戏业的高热正在向它的关联产业蔓延。这个造就了陈天桥神话的“神奇产业”让急于杀入的资本充满了期待。在与网游业相关的产业链条中,为游戏公司提供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市场正在成为各路资本竞逐的新战场。

  近日,号称全国最大的数字娱乐人才职业培训机构“游戏学院”落户成都。在此之前,已有两个类似的教育培训项目在成都落地。三者之间争夺生源的激烈竞争已无可避免。而这样的场景早已在国内各大城市展开。

  资本汹涌

  游戏人才培训市场迅速兴起的根本原因是这两年中国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游戏行业的井喷式发展带来了游戏专业人才的匮乏。负责游戏学院运营管理的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个人估计:专业游戏人才的缺口大概有20万。“还有一种更广泛的说法是60万,这是IDG提供的一个预测数据。”李新科的观点基本代表了当下急于进入的资本对市场的判断。

  资本投身游戏人才职业培训领域的淘金浪潮从去年下半年兴起,各类网络游戏人才培训班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不断兴起。“目前各类游戏人才培训组织和机构至少已经超过了100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属的游戏工作委员会产业发展部陈处长对记者表示,“这还不包括全国90多家已开设了动画、游戏设计类专业的大学。”

  诱惑资本进入的是产业前景和高额利润。“人才培训在整个游戏产业链中,是属于利润较高的上游产业。”李新科并不愿多说。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行业的利润至少在60%以上。

  陈处长表示,目前该产业投入的资金总量尚无法统计。“但总量不会少。国际上一份好的教程,版权费就要花400万美元/年。然后就是师资。有些机构甚至直接从韩国请来教师。这些都要花费不少资金。”

  被误读的市场

  引发游戏人才培训市场高热的直接原因是有关“巨大人才缺口”的乐观分析。“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游戏工委会的一位受访人士表示,“无论是60万,还是20万,这两个预测数据都大大超过实际需求。如果依据它们进行产业规划和投资,将产生严重误导。”

  根据游戏工委会2004年度所作的中国电脑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游戏领域的专业从业人员为1.37万人~1.7万人。截止2003年年底,内地共有游戏企业187家。其中平均每家开发公司的就业人员为35人。

  “即使以每家企业100人计算,要吸纳60万人,在2010年前需要成立6000家游戏公司!”该人士表示,就连网络游戏产业最发达的韩国,游戏公司也不过2000家,其中大多数不足20人。“60万或者20万的说法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业内人士金山副总裁张志宏也表示,在未来两三年内,整个行业从业人数最多增长到5万人。

  针对市场的各种不尽相同的预测,新闻出版总署音像司副司长寇晓伟前不久公布了官方掌握的数据——目前国内所需的游戏技术人员为2万名,人才的真实缺口在1.5万人左右。

  四川省软件业协会研究人士刘胜武认为,目前大量资本不顾实际需求,盲目投入到游戏人才培训市场,很有可能再造一个产业泡沫。“这个产业的发展和其中的参与者都会遭受损害。”

  据游戏工委会人士介绍,对国内游戏人才培训的产业政策已经开始陆续出台。但对于市场培训机构的管理和引导尚没有明确的规定。“在这个方面,国内的游戏产业管理部门还有很多可做的事情。”


编辑: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教育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游戏人才缺口高达60万 8000元月薪招不到人 (2005-04-12 09:21)
2005国际游戏开发与人才培养交流论坛 (2005-04-07 10:06)
国内教育体制限制游戏产业超韩赶美 (2005-04-06 18:04)
高薪游戏人才缺口60万 游戏爱好者将成主力“后备军” (2005-04-05 15:20)
游戏开发者协会GDC2005讲座圆满结束 (2005-04-04 17:03)
上海游戏开发者协会将办GDC2005讲座 (2005-03-30 11:13)
游戏学院打造专业人才速成新通道 (2005-03-30 09: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