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日本漫画、游戏再掀《三国志》热潮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11 09:32 解放日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漫画界出现了一股《三国志》热。去年秋天,讲谈社、小学馆、秋田书店的少年漫画杂志都分别刊登了《霸王剑》、《三国志》等长篇连载漫画。

  漫画的内容大致以〝演义〞的方式开头,从刘备、关羽、张飞开始讲起,但不直接写〝桃园三结义〞。今年1月底创刊了一本新的双月刊杂志《三国志漫画》,整本杂志都由以《
三国志》为题材的漫画和读物构成。

  在吉川英治的小说及横山光辉的漫画中,原本《三国演义》里被描写成奸诈小人的曹操却被描写成魅力非凡的人物。因此越是年纪大的日本人越喜欢曹操。

  少女杂志上也出现不少《三国志》的改编漫画。秋田书店的少女杂志去年底开始连载《三国志烈传》,它脱离了演义的内容,第一篇描写曹操娶亲,第二篇是孙策的爱情故事等,是借用那个时代和人物的特征重新编写故事。该出版社副总编横山树理说:〝在这些改编的故事中,不是以交战为中心,而是突出英雄们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一面。〞他还说:〝不知为什么,女性特别喜欢并不张扬的吴国。〞评论家藤本由香里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吴国的孙策、周瑜这样壮志未酬而早年夭折的人多,容易成为改编故事的素材。

  这种改写和再创作受到电子游戏的很大影响。1985年出的模拟游戏《三国志》再现了群雄逐鹿的历史,并逐渐使登场的600多个人物形象变得十分丰满。2000年推出的新版三国游戏《真三国无双》销售量超过100万张。玩老版《三国志》游戏的几乎全是男性,而玩新版《真三国无双》的女性占两成。

  调查表明,玩《真三国无双》的男性多喜欢董卓手下的吕布,女性大多喜欢吴国的周瑜和陆逊,而不是刘备和曹操。因为游戏的作者对周瑜和陆逊从服装到发型都做了精心设计。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国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三国策III》演绎诸候大战 (2005-04-08 16:26)
三国历史上十大被埋没诋毁的人才 (2005-04-08 15:50)
《三国豪侠传》寻找4月30日的你 (2005-04-08 15:11)
《三国豪侠传》兵种前瞻之骑士 (2005-04-07 17:12)
三国群英逐鹿再现 跃马平川谱写新章 (2005-04-07 16:46)
《三国豪侠传》四大兵系前瞻 弓兵篇 (2005-04-06 16:17)
三国豪侠传各类图示详解 (2005-04-06 15:20)
《三国策IV》开发第一手资料公布(图) (2005-04-06 15: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