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是否征收网络游戏高额消费税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31 17:42 中国青年报

  文/葛成恩

  人大,政协代表纷纷建言两会:对网络游戏应当征收高额特别消费税

  盛大经理人唐骏先生曾经说“网络游戏的技术平台一旦搭建好,运营几乎就是零成本”

  3月9日“青年话题”发表了邓王景先生文章《一位公民建言:对网络游戏应征收高额税》。文中提到“一方面是网游公司的暴利,另一方面是网游给社会(尤其是心智未完全成熟的年轻人)带来诸多难题”,建议“网游公司责无旁贷,它们应该为自己造成的社会损失埋单。一个最为可行的办法,就是政府对网络游戏要像对烟草那样征收高额税!让网络游戏支付的高额税作为‘拯救社会’的成本”。

  该文作者所说的“高额税”,在我国税法上的体现应该是消费税。目前我国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包括:烟、酒及酒精、化妆品、护肤护发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汽油、柴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等十一种商品。一般而言,征收消费税的目的,一是体现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抑制对人类健康不利产品的生产和消费,限制集团消费和特殊消费;二是抑制奢侈品消费和超前消费;三是调节支付能力,缓解社会分配不公平。那么———

  其一,网络游戏属于其中哪一类?依照作者的说法,应该属于“对人类健康不利产品”类。然而问题是,对一小部分人(缺乏自制的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的网游,是否能够上升到像香烟一样对整个人类影响的地步?对少部分人造成负面影响,是否能升华为对社会造成损失?

  其二,作者将网游属于暴利行业作为对其征收消费税的理由之一,按照这种逻辑,是否应该对电信运营商征收消费税?另外,网游也包括自己的开发成本且生命周期较短,中国目前只有包括盛大在内少数几家网游公司大赚其钱,大多数网游公司只是盈亏平衡甚至亏损。

  其三,即使对网游公司征收消费税,能否为部分人的“社会损失埋单”?税收属于国家财政的一部分,消费税也不例外,如何运用消费税属于财政部门的权力,并不因征收来源于网游公司,就必须用这部分钱来弥补网游给部分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

  那么,一方面网游产业要发展,一方面是其给部分青少年造成的负面影响,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以为应该由网游公司发起成立一个基金会,专门用于对痴迷于网游不能自拔的青少年的矫正工作,可以由网游行业协会出面组织,按照各个网游公司的利润总额提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中国电子游戏厅将从高征税 (2000-09-08 10:00)
建言两会:对网络游戏应当征收高额税 (2005-03-07 11:29)
文化部出面救助 连锁网吧拟减免三年税款 (2005-01-17 18:01)
公司会计上网玩游戏玩坏税控机 (2004-12-07 09:55)
盛大网络荣登私营企业纳税百强第七名 (2004-09-13 14:38)
光通《传奇3》七月火之“沙城税收加加加” (2004-08-05 17:19)
利好爆棚 《侠义道》新服15日减税开通 (2004-07-15 09: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