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四川展开打击视频聊天室淫秽色情行动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31 09: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常泡在聊天室里冲浪的网虫们注意了,在聊天室张贴色情电影、图片、甚至查看黄色信息,随时有可能被曝光和受到法律制裁。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从即日开始,全省将进行为期一月的集中打击“点对点”网络和视频聊天室淫秽色情的专项整治行动,而对于聊天室室主,将会实行实名登记,保存身份证件信息,供有关部门随时抽查。

  视频聊天室风行“脱衣秀”

  据公安机关调查显示,在许多地方,一些“点对点”网络的近半数用户联网有淫秽色情图片和电影供其他用户下载,只要其中一台电脑下载了淫秽图片或者色情电影,所有线上用户都可以同时收到这些图片、影片。

  据悉,目前“点对点”网络和视频聊天室注册用户已达几千万,同时在线用户达到几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用户是青年学生。

  传播“黄”源媒体曝光

  警方表示,利用淫秽电影、图片和利用视频聊天室组织进行网上淫秽色情表演将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视频聊天室服务单位通告所有“点对点”网络用户,对计算机中的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限期进行自查和清理,对拒不清查删除的,依法从重予以查处,并查封传播有害信息的用户账号和网络地址,对大量刊登传播色情信息的,要依法查处,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聊天室室主要实名登记

  据悉,聊天室中将建立聊天室室主身份登记制度,聊天室室主身份证件信息将长期保存。此外,网站还必须建立上网记录督查制度,对有害信息进行巡查。建立过滤封堵和保存有害信息记录的技术措施,发现有害信息,必须向公安机关报告。

  公安机关要求各个聊天室必须设立计算机安全员,负责每日网上信息巡查,接受有害信息举报。对于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用户和IP地址,要进行屏蔽和删除。

  省公宣记者郑颖

  -成都网络生活调查报道(中)

  成都网虫:Q Q已成生活习惯

  见习记者蔡宇成都报道

  除了QQ号,似乎再难找到一种比手机号更大众化的个人号码了,特别是在休闲的成都。成都人所拥有的QQ号和手机号,哪一种更多?这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却诱发我们的思考:QQ,曾扮演过多少成都网虫初次冲浪“启蒙”角色的这个东东,如今已堂而皇之地升级成绝大多数成都网虫的生活习惯,甚至还担负了一部分辅助工作的“职能”。这只憨头憨脑的企鹅究竟在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A 你用QQ做什么?

  昨日,成都网虫“音速”在某网站论坛发出帖子:你用QQ做什么?结果仅半天时间,他就得到网虫们43种关于QQ用途的精妙回答。

  用途一 帮助交友

  “无所谓”说,QQ是他目前为止结交异性朋友最为成功的方式,现实生活中见了美眉便“怯场”的他,在QQ上却能用成串俏皮字句外带一个个表情符号吸引不少女孩子的注意。

  用途二 辅助工作

  “杜衡”说,QQ对他而言是聊天功能居次位,辅助工作倒是最主要的,“工作往来中大多数的图片和资料,都是通过QQ来发送的,我都想把QQ号印在名片上了。”

  用途三 谈情说爱

  美女“西施”和男朋友一样,每天都会有固定的几小时坐在办公室里,闲暇时候,两人就在QQ上你来我往谈天说地增进感情,“打电话呢太明显了不够隐蔽,手机短信呢又不划算还费时间,还是上QQ好,省钱方便又隐蔽,所以啊,我就用QQ来谈恋爱。”

  用途四 时髦摆设

  网虫“达瓦”的回答更有意思,他说他的QQ既没聊天也不发什么图片,已经“闲置好久”了,最多算是个摆设。“当初申请它是因为我看好多人都有,自己没有的话说起来不安逸,就申请了一个,但平时上网时间少,加上我对这个东西一直不怎么感冒,所以就成这样了。”

  除了这些,还有用QQ聊天省话费、用QQ聊天打发时间、用QQ聊天练习打字、用QQ聊天锻炼口才,手机掉了用QQ找到老朋友、用QQ来宣传自己想宣传的东西、甚至用QQ认识高素质网友陶冶情操等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答案。

  B 累计在线时长多少?

  “音速”一时兴致大发,继续调查,“那各位累计在QQ上花了多少时间呢?”网虫们答复的时间长短不一,最短的703个小时,最长的是“音速”自己,从最初申请到现在,他的QQ已经在网上持续在线2300多个小

  时。QQ最近推出的一项“在线时长”服务让网虫们累计在线时间可用星星、月亮和太阳的符号具象化,“音速”的在线时长等级为20,这样他就拥有一个太阳加一个月亮,引得不少网虫啧啧称赞羡慕不已。根据网虫们跟帖内容分析,一般网虫的QQ在线时间在5级到13级之间,这部分网虫大多是自掏腰包花钱在网吧上网,在线时长不会很突出。像“音速”这类比较冒尖的QQ用户,多为拥有电脑或者从事与电脑、网络有关方便上网的工作的人群,上QQ是“顺水推舟”的事情。因为等级越高的QQ用户会拥有比如上传自己照片作为QQ头像等“特权”,目前已经出现QQ用户为快速提高等级而像网络游戏一样“挂机”的情况。

  C QQ有哪些“敌人”?

  事实上并非“全民皆Q”,有不上QQ的人,更有不少QQ的“敌人”:

  “敌人”一便是学生家长。在诸多让家长烦心的事情中,孩子上网首当其冲。26日周末,记者在红星路步行街针对父母对孩子上QQ所持态度进行随机口头调查,被问到的20位学生家长中(中学生家长13位,小学生家长7位),有18位明确表示反对,理由是“学生娃娃上啥子网聊啥子天哦,他们一没得收入,二没得时间,现在应该把时间多花到学习上”。有2位表示支持的家长观点比较一致,他们都认为只要给孩子正面引导,相信上网聊天对孩子的社会经验教育来说有好处。

  “敌人”二是企业管理者。员工上班时间上QQ,现在已经成为各写字楼普遍存在的现象和管理层亟待解决的问题。“边上班边聊天,肯定影响工作。”王府井写字楼某广告公司王总向上班聊天开了“炮”。据了解,为有效遏制并彻底制止员工工作聊天的情况,不少公司管理者们出台了不少规定,如明令禁止或加设防火墙,或专逮“现行”抓处严处等,但在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中,公司管理者面临的“形势”要复杂困难得多。

  D 问卷

  Q Q 网民现状如何

  26日—28日,记者对成都网民的Q Q 状态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调查地点分别为总府路、武城大街和建设南一路。共发出问卷150份,收回150份,有效问卷146份。

  1.你上网吗?A .上113人(77.4%)B .不上24人(16.4%)C .偶尔上9人(6.2%)

  2.上Q Q 吗?

  A .上83人(56.8%)B .不上63人(43.2%)

  3.你如何使用Q Q ?

  A .聊天41人(49.4%)B .工作15人(18.1%)C .和朋友联系7人(8.4%)D .谈恋爱11人(13.3%)E .打发时间7人(8.4%)F .其他2人(2.4%)

  4.你如何评价Q Q ?A .是交流的好工具73人(50%)B .是网络低俗化的“帮凶”16人(11%)C .网民的正常需要,无好坏之分57人(39%)

  E 链接

  Q Q 是个啥东东?

  O I C Q 是O p e n I C Q 的简称,意思是“开放式的I C Q ”,它是1999年2月,由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出的基于I n t e r n e t 的免费网络寻呼软件,可以说是一“中国风味”的I C Q (I C Q 是“I S e e k Y o u ”(我找你)的连音缩写)。2000年,腾讯公司将其名字换为Q Q ,目前是中国国内用户量第一的即时通讯软件。

  即时聊天使亲友的沟通突破时空极限,使办公室的沟通突破上下级极限,使陌生人的沟通突破环境极限,使自我与外界的沟通突破心理极限。

  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网络软件,即时聊天已经突破作为技术工具的极限,被认为是现代交流方式的象征,并构建起一种新的社会关系。它是迄今为止对人类社会生活改变最为深刻的一种网络新形态。据统计,迄今为止,全球约有4亿多人使用即时通讯软件在网上交流。

  思考

  A 隐私

  风靡数年的QQ究竟拥有多少用户?昨日,腾讯公司公关部媒体经理渠毅介绍说,截至目前,腾讯QQ的总注册人数已经达到3.7亿,同时在线人数在今年2月突破1000万。拥有如此多的注册用户,用户的隐私能得到妥善保密吗?记者向渠毅提出能否得到成都地区较早注册QQ的用户简单信息,如QQ号以方便采访。要求被当即否定,“对不起,这涉及用户隐私,我们不能提供。”渠毅说。

  但在民间,围绕众矢之的QQ的“研究”从来没停过,随意在搜索引擎中键入“QQ使用妙计”搜索,仅耗时0.14秒,便有5630项结果,点开其中一个某论坛项,一名为“我爱阿媛”的用户发帖公布了13种QQ新技巧,包括“不用密码查看本地别人的QQ聊天记录”等方法赫然在目。冲破红线,盗取他人QQ号码“狸猫换太子”,操控他人摄像头探究他人隐私的事件,早在数年前便不断见诸报端。

  B 涉黄

  近年,网络色情泛滥成为网络弊端的“集大成者”,无孔不入的网络色情一次又一次挑战着社会道德和有关部门的监管,且花样百出防不胜防。就在日前,郑州媒体报道曝光又一网络色情新毒瘤:借助网络和QQ大打擦边球的“网络宾馆”。

  这类宾馆特别的是每个房间都有一台可上网的电脑,入住顾客可随意使用。根据郑州记者暗访发现,这些宾馆电脑浏览器中保留的访问痕迹显示,顾客登录的多为黄色网站。更甚的是,这种“网络宾馆”还对熟客提供特殊权限服务,即提供给熟客用户名或者登录密码,可浏览宾馆提供的“小姐信息”,顾客可以在线与“小姐”聊天商谈不法交易。如果正交易时被执法部门逮了现行,当时双方就以网友见面“你情我愿”作挡箭牌,以此逃避打击。

  另外,雇佣惹火女郎,借助QQ视频聊天传播色情牟利,利用QQ传送黄色图片等不法行为也让社会闻之色变。

  名词解释

  “点对点”所谓网络“点对点”,即每个在电脑单机上玩耍的网友都是网络上的一个“点”,网友只要下载某种软件(比如QQ、MSN等),就可以与其他所有用户共享交流视频、图书、游戏等信息,并能实现线上用户同时接收的聊天通讯。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玩家游戏买装备被骗 涉案金额数万元 (2005-03-30 15:41)
全球化的电脑迷恋症 (2005-03-30 15:22)
17岁小伙打劫网管 内讧后刀砍同伙 (2005-03-30 15:18)
评论:面对黑网吧是收编还是取缔 (2005-03-30 15:12)
铸民族精魂 抗日游戏免费下载(组图) (2005-03-30 11:10)
两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当场被摘执照 (2005-03-30 10:11)
19岁怀孕女子连续上网十多天 网吧厕所产下男婴 (2005-03-30 09: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