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暴雪vs现金交易:离结束还有很远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24 15:01 天极网

  记得几个月前,暴雪曾经发表过声明,宣布所有游戏内物品,包括金钱,知识产权都归他们所有。当时似乎影响挺大,但直到前几天,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可昨天暴雪突然发话,说近期上千的帐户都因进行现金-金币交易而被停权了。不过类似IGE的“专业”游戏货币买卖公司都还照常营业,丝毫没有被影响的迹象。从EQ到现在,从SOE到暴雪、SGO等公司,无一允许现金交易,可为何时至今日, 所谓网游的“第二市场”还在不断壮大呢?

  玩家本来就想要现金交易?

  IGE总裁Steve Salyer(全名Mark Stephen Salyer)不久前曾经声称说全球网游第二市场年交易额达到8.8亿美元,还不断在快速增长。SGO曾经指出这个数字没有数据根据,没有说服力。也许的确如此,但网游的第二市场也确实是勿庸置疑地大。IGE这个公司的目前状况就能真实地反应出第二市场(的利润)之大。

  IGE从2001年创建起,不断壮大,到目前已经在纽约、迈阿密和香港三地拥有办公室,员工总数超过150人,并在BizRate.com上得到9.0的总体评分,还是EBay的钛金超级卖家。其员工名单更是惊人,包括有前EA副总裁和前UBI业务发展经理的Steve Salyer作为总裁、前《时代》杂志财务经理Eric Berk为财务首席财务总监、以及其他多个有超过或接近20年业界经验、在网游/游戏界小有名气的人物。

  进行大规模现金交易,本来在普通人眼中应该是十分低级的。但IGE却能拥有如此众多游戏界受尊敬的人才,在说明现金交易问题合法性很有争议的同时,也表现了第二市场中利润的丰厚。而利润的来源则是因为有大量的玩家愿意在第二市场内交易。所以IGE赚钱后,不但有了资金和游戏开发商说话有底气,还能说自己拥有广大玩家的支持。IGE总裁不久前就和媒体说过,玩家本身是想要第二市场提供的便利的,只是由于游戏公司的不允许,让很多玩家不敢使用IGE的服务。大家也许都不会同意,但IGE雄厚的实力实在让人无法彻底否认确实有很多玩家在作现金交易的事实。

  Thottbot, IGE所有

  刚才说了IGE实力雄厚,也许有人会不信。但一个多月前,几个论坛上出现了些调查的帖子。经过WHOIS对比等有限的手段,最后总结出了惊人的结果。OGaming系列网站的所有人竟然是IGE。OGaming除了主站OGaming.com外,含有Guild-Hall.net行会战争网站、Warcraftcentral.com WoW站、L2Orphus.com天堂2站、以及其它多个大型游戏论坛和网站。除此以外,因为OGaming购买了Thottbot,这个可能是WoW相关使用人数最多的网站也属于IGE所有。尽管Thott的名声很好,各个网站上的言论也使人觉得他不是会使用Thottbot侵犯他人隐私的人,但和IGE有牵连,让上传给Thottbot共享资料的人实在没有安全感。而IGE有了Thottbot,则和暴雪说话时底气倍增。

  SGO:决不与现金交易者妥协

  主要涉及网游《先锋》(开发中MMO,中文信息站Tfei.info)的网站Okratas随即报道了OGaming属于IGE的事件,并在之后对第二市场问题采访了先锋开发商SGO的社区经理。SGO的社区经理Cindy Bowens在采访中说他们认为IGE等公司的作为对广大付费顾客们十分不公平。她还说第二市场问题要解决,只能通过法律手段。但目前各网游公司竞争激烈,谁都不愿付出资源、吃力不讨好地替其它公司清除第二市场这个路障。而他们也不愿意互相合作,合力起诉IGE等公司。她在采访中还透露,IGE曾经于去年十月主动与SGO联系,表示愿意合作。IGE的代表说只要SGO不公开反对他们的服务、不惩罚使用他们服务的玩家,他们就可以将盈利的一部分交给SGO。SGO没有同意,并告诉IGE他们对第二市场的坚决态度。不过IGE竟然能到和游戏运营商谈条件的份上,实力自然不小。而更让人不安的是,SGO没有同意,但IGE和其它运营商谈了么?如果谈了,他们同意了么?这谁也不清楚,也就先不多说了。

  这SGO访谈后IGE的反应可就要说下了。多个以先锋为主题的网站,包括Okratas,在第二天都收到了某“不明公司”的购买请求。而Okratas一位前管理员透露说,这个公司正是IGE,而他们提出的收买价格很高。结果,包括Okratas在内的多个先锋主题网站都同意接受了IGE的收购。虽然Okratas随即便被SGO从官方网站的联盟链接中删除,但Okratas仍然是先锋最火的网站之一,先锋的媒体其实已经被IGE控制住了。这样明显的报复行为,受到了很多玩家的谴责。而同意被收购的网站,也被很多人说成了叛徒。不过经过一些研究,发现不能将责任推到他们身上。据WoW主题站Worldofwar.net,该站每天都会花费120美元左右,而每月的广告费用只有支出的四分之一。那些先锋的网站访问量可能没Worldofwar.net那么大,但花费也小不到哪里去。开那些网站的又往往是个人,有人愿意出钱,当然会同意。Cindy Bowens在Okratas被收购后说,一个站长给她打了个电话,跟她哭着说多么不想卖,但自己开的是10年老的车,住的房子雨天还漏水,IGE的出价那么高,实在无法拒绝。而游戏发行商也有责任。是他们没有给予那些网站的负责人足够的支持。游戏发行商从头就对专业新闻网站有优惠,对个人开的网站照顾不足。OGaming的最早站长其实是不怎么看得起IGE的,肯出卖完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第二市场:还会存在很久

  现金交易公司财力十足,网游媒体皆受控制,游戏公司互不合作,相关法律极不健全…这一个个原因使得网游的第二市场至今非但没有消亡,反而不断壮大。到现在这个地步,恐怕有能力和IGE等公司直接冲突的,只有暴雪和由微软代理发行其游戏的SGO了。但即使这两家公司会起诉IGE,照目前情况来看,真正有效果还要过起码几年。而像国内这样更宽容现金交易的地方,第二市场还会存在很久…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四黑客利用虚拟装备交易盗取银行帐号 (2005-03-22 17:28)
网络游戏维权陷困境 虚拟财产立法仍需时日 (2005-03-21 10:15)
网上宝贝1月被偷3次 玩家:虚拟财产是真金白银 (2005-03-16 11:21)
虚拟财产谁来保护 网络游戏玩家热盼维权 (2005-03-15 18:12)
首例盗窃虚拟财富案判决 涉案人被判四年刑 (2005-03-09 09:51)
虚财立法举步维艰 运营商要有节制 (2005-03-04 11: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