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陈天桥开挖新金矿 盛大将推以游戏为名糖果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23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成都报道

  没有人会预料到,糖果会成为陈天桥新的金矿。

  3月20日,盛大新华网络有限公司宣布,与成都嘉隆利食品有限公司达成联盟,共同推出以盛大运营游戏为品牌的糖果。

  盛大新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盛大和新华控股合资,于2003年2月成立,旨在开发包括游戏、动漫等各类娱乐衍生产品。

  联手嘉隆利

  这是一个新经济和传统行业的有趣搭配。

  从2月18日盛大宣布在二级市场购得新浪19.5%股份,取代四通成为新浪最大股东开始,盛大已经不再仅是中国网络游戏的龙头,更有问鼎国内互联网经济头名之势。

  盛大旗下的休闲游戏“泡泡堂”也迅速蹿起。虽然运营仅1年半时间,但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平均在线人数40万人。在《2004财富品牌影响力报告》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中泡泡堂更名列第一。

  然而,陈天桥扩张的势头并未就此而止。随着影响力的与日俱增,泡泡堂、传奇等网络游戏产品,不但支撑起盛大耀人业绩,更逐渐成为陈天桥进军“网络迪斯尼”目标的最佳跳板。

  关键的是,盛大如何才能将其品牌影响力从熟悉的网络游戏行业迅速而稳健地移植到其他行业,打开新的市场。收购新浪是第一步,奠定了盛大一统互联网江湖的格局,而与嘉隆利的合作则成为盛大向传统行业扩张的实验田。

  成都嘉隆利食品有限公司是新加坡嘉隆利实业投资1.3亿元成立的独资企业,1999年嘉隆利收购成都嘉华食品厂后在其基础上创建,专门生产糖果、巧克力及凝胶类休闲食品,目前是中国西南最大的糖果研、产、销企业,2004年销售额上亿元。

  在产品OEM上,嘉隆利颇有经验。此前,嘉隆利先后代工了日本橡皮糖、喜之郎特Q果冻、勇信天线宝宝Q软糖、家乐福弹性糖等其他品牌产品,要生产新的品牌产品可谓易如反掌。

  “我们能走到—起,最关键的原因在于我们的产品有着共通的品牌概念和目标顾客。”嘉隆利总经理王工—说,“无论泡泡堂还是我们生产的糖果,主要的市场对象都是小孩和青年女性,也都提倡休闲、欢乐的消费观念。”

  “我们觉得,糖果的目标市场和我们非常接近,会是一个值得进行品牌扩张的行业。”盛大销售中心副总、盛大新华常务副总张楠说。

  而据透露,在双方产品上市后,盛大将通过线上广告、形象合作、点卡促销等方式配合产品销售。

  掘金周边市场

  “按照我们的计划第一批产品将于2005年5月开始上市,预计一年的销售额预计会达到3000万元,以后每年以15-30%左右的速度递增。”王工一说。

  据他透露,以泡泡堂及其他盛大产品为品牌的产品,都通过嘉隆利自身的分销渠道销售,销售收入由嘉隆利独享,盛大则按照约定比例抽取品牌使用费,其比例在十个百分点以内,具体数字未对外公开。

  这笔最多百万元的生意对盛大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对专责拓展其他行业市场的盛大新华来说,是一个新战略的开始。

  网络游戏产业的巨大影响力一旦倾注于传统行业,会产生多大的效益?

  “一个简单的数字就是,泡泡堂有上千万注册用户,这相当于家乐福6家门店1年的客流量。”家乐福中国中区总经理吴文军说。

  张楠透露,在此之前,盛大新华主要经营游戏相关出版以及游戏周边产品的销售,产品由其他公司代工,然后通过盛大新华遍布全国的5000家加盟连锁点(包括便利店/超市)进行销售。

  “国际成熟的市场的情况是,网络游戏产业对周边产品市场乃至周边产业的带动作用一般是1:2:9,但国内目前还做不到这么多。”张楠说,去年盛大新华网络游戏周边产品的营业额尚不到1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50%的收入来自于游戏攻略等内容的出版业务。

  “和嘉隆利的合作是我们尝试的一个新模式,我们以前是自己找人代工生产单一的产品,然后自己销售,而现在则是通过品牌合作,由合作伙伴按照行业需求生产、销售我们品牌的产品。”他说,“如果成功,那么我们将全面推广,做大周边市场。”

  “这种合作方式有利于盛大规避风险。”业内人士分析说,“相对其他毛公仔、攻略书出版等业务,盛大对糖果这样的传统行业显然还比较陌生,通过嘉隆利成熟的生产、销售及收款渠道来进行销售,显然更加稳妥,而且生产销售都由嘉隆利独自完成,盛大以品牌抽成,更免去了资金的风险。”

  LIMA的统计显示,全世界品牌授权业已有1550亿美元规模,而在国内只有十几亿美元。去年国内以网络游戏品牌为主的数字卡通形象授权规模已经开始超过传统的影视作品、书籍作品以及商标转让,成为品牌授权市场的领军行业。

  “国内网络游戏的周边市场正在逐渐成熟,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拓展市场,无论对传统行业还是游戏企业来说,都会是新的亮点。”天络行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丽华分析说。“只不过,目前国内很多游戏企业都限于资金实力或是企业理念,还没有关注或无法介入这个市场。”

  到目前为止,盛大新华已经在网游品牌上生产、销售了230款周边产品,而在其网站上,一则新鲜出炉的招商公告正在邀请企业参与盛大的品牌跨行业扩张。

  去年5月盛大在招股说明书中喊出要打造一个“网络迪斯尼”的时候,评论界大都以为只是一个噱头式的口号,不过随着盛大一年来的频繁收购,这一目标逐渐清晰起来,盛大网络帝国的影响力也随之大增。

  此次盛大进军传统糖果行业,或许是陈天桥又一新方向。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武林外史湖南游记—长沙 (2005-03-22 16:32)
《武林外史》风云霸业开动眼力来找茬 (2005-03-22 16:22)
《梦幻国度》代言人梦洁与陈坤荣登东方风云榜 (2005-03-22 15:43)
《梦幻国度》梦幻精灵活动22日开始报名 (2005-03-22 15:41)
《武林外史》新版本小贴士 五彩石详解 (2005-03-22 15:24)
传世炼狱狙击战再度升级 禁地魔王来袭 (2005-03-22 15:04)
《梦幻国度》300万公测奖品只回馈女生 (2005-03-21 17: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