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家庭网络迈出第一步:满足娱乐需求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22 10:1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新浪游戏_家庭网络迈出第一步:满足娱乐需求
家庭网络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新浪游戏_家庭网络迈出第一步:满足娱乐需求
准确地说,DVR是一项打包的服务

  

  作者:荆无名【赛迪网讯】当今整个IT产业都在家庭网络上下注豪赌,憧憬中的巨大市场不仅仅是无线路由器之类传统的网络设备,更重要的是应运而生的新产品和新的服务模式——比如网络电话、智能厨房、家庭诊疗中心……

  前景虽然美好,但家庭网络应用的现状却似乎并不乐观。

  家庭网络

  不是将家里的电脑联网

  在美国3000万宽带接入的家庭中,有1700万户架设了初步的家庭网络环境。但大多数人对家庭网络的认识还是很片面的:无非是共享打印机、共享Internet接入、将几个房间里的计算机联网共享文件而已。

  不久前Parks Associates对近三千名用户进行了访问调查,其中95%的受访者将台式机连入了网络,打印机和笔记本电脑联网的比率分别为75%和49%,只有不到10%的人将诸如PDA、家庭影院、游戏机的其他设备连入了网络。有九成的用户表示他们的家庭网络主要是用来共享宽带接入,有42%的人经常使用家庭网络来分享数码照片;懂得灵活共享音乐、视频的用户依次递减,通过局域网联机对战游戏的只有20%。

  2004年全球消费型无线路由器产品的销量接近10亿美元,这一市场预计在未来两年内还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如此利好消息的背后却是家庭网络在应用中陷于停滞,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首先要归咎于很早就提出“智能家居”、“数字家庭”概念的IT厂商并没有找准满足用户最热切需求的目标。其次是他们高估了家庭用户管理、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能力与热情。而一些曾经的技术瓶颈,比如莫衷一是的联网方式、互不兼容的谁将担当家庭网络的核心重任?

  换个角度来看,上述情形对于厂商而言也即意味着亟需填补、占领的市场。如今,他们纷纷瞄准了家庭用户的数字娱乐需求,意图从这个方向突破,将家庭网络的应用在今年拔高一个层次。应运而生的热门新产品包括称为Media Center的影音电脑和PVR(个人视频录像机)等。

  “趋于白热化的竞争聚焦在流媒体应用和中控形式的资源管理上。” Parks Associates 公司的分析师Kurt Scherf如是说,“现在许多家庭网络应用都处在临界状态,比如普遍存储在家用电脑上的数字音乐文件,就亟需整套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在家庭网络中的管理、播放、分享。”

  一直以来,PC及其周边在家庭网络中扮演了主角;现在,顺应3C融合的趋势,更多的厂商逐渐加入,并且选择了不同的切入点。去年,TiVo公司在其标准的DVR业务中增加了称为Home Media Option的新型家庭数字网络服务。Home Media Option支持用户利用TiVo的DVR设备以有线或者无线的方式访问存储在家庭网络中的影音文件和数码照片,实现在电视或家庭影院上播放。

  微软新推出的Windows XP Media Center 2005方案得到了惠普等传统PC厂商的支持,这一新思路的宗旨是将Media PC作为家庭网络的中心。Media PC除了提供可视化的Windows界面,还支持遥控器操作;除了可以访问音频、图像、视频资源,还可以像DVR一样在电脑上观看和录制电视节目。此外,Intel也在和微软合作开发能够直接与PC共享多媒体资源的多种家庭网络终端。

  不要小看了游戏机

  视频游戏也是家庭网络应用的重要组成,甚至在娱乐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Xbox平台上微软已经发展了超过140万的Xbox Live联网用户,他们还将发布能够将Xbox与运行Windows XP Media Center 操作系统的PC相连接的工具包——Extender Kit。该工具包能够使Xbox游戏机同时连接PC和电视机,实现浏览数字照片,播放视频和其他媒体的功能。

  索尼公司则一度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PSX 身上,它集PS2游戏机、DVD刻录机、个人视频录像机及其它娱乐功能于一体。不幸的是目前因为价格和产品质量等原因,PSX市场反响平平,甚至屡有停产退市的传闻。如果Xbox2和PS3都在年内如期发布的话,相信必将更加强调全面的媒体平台功用。

  不管采取什么来作为家庭网络的核心,连接诸多设备的方式都是至关重要;相比以太网连接,Wi-Fi以其便利性优势,正迅速发展起来。此外,逐渐转入民用的UWB(超带宽无线接入技术)也有望在家庭网络中扮演重要角色。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堪忧 美国一半家庭过滤网络 (2005-03-21 10:10)
泡泡堂家庭直玩 轻松游戏直通车 (2005-03-17 13:01)
寰宇之星“大富翁幸运家庭欢乐游”有奖活动结束 (2005-03-08 13:24)
英特尔:08年数字家庭技术市场将值110亿 (2005-03-04 13:48)
大富翁幸运家庭欢乐游投票评选开始 (2005-02-22 13:42)
《泡泡堂》江苏家庭直玩已经开通 绑定消费即有奖 (2005-02-18 13:40)
“喜从天降:大富翁幸运家庭欢乐游”线上活动火热进行中 (2005-02-07 10: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