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上海能否成为网络游戏的硅谷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8 10:24 新财经

  王邵婷

  目前,上海网络游戏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集中了全国约七成的市场份额。按照上海文化产业规划和网游发展速度的预测,到2010世博会之时,上海网络游戏产业的销售收入预计达到60—70亿元,超过当地报纸和电视的收入之和。

  盛大九城市是上海土生土长,光通、新浪等运营商也把网游业务总部搬到了上海。由于市场份额全国最大,每一款新游戏的市场推广、宣传都是从上海开始。欲逐鹿全国,必先得上海市场,上海玩家俨然成为一款游戏能否流行的风向标。

  上海能成为中国的网游“硅谷”吗?

  地域优势

  上海作为我国第一大城市,高新技术基础比较好,IT服务业集中,商业环境优越,要素市场齐备,城市接纳程度也非常高。

  与内地大城市相比,上海更开放,外资引进更活跃,有网游企业创建和迅速发展的良好土壤。

  政策扶持

  上海政府高度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对包括互联网游戏出版在内的信息企业在工商登记、招商引资、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上海市政府计划,继续出资购买网络游戏开发工具,大力扶植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

  集群效应

  目前,上海的网络游戏产业已初步具备了从上游的游戏产品研发、中游的运营到下游营销的产业链结构,对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和拉动作用。

  上海的游戏市场渠道通畅,终端市场开发非常成功,为外地游戏运营商移师上海打下了良好基础。盛大、九城等成功企业向游戏周边、移 动终端、电视、文学等领域的渗透,集群效应和规模作用将更加明显。

  能不能撇开韩国“拐杖”?

  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是拄着一根韩国游戏的“拐杖”成长起来的。

  除了极少的自主研发和别国引进,绝大多数网游公司都是依靠代理运营韩国游戏发家、壮大,包括盛大与《传奇》、九城与《奇迹》、光通与《传奇3》、海虹与《A3》。优秀的韩国游戏产品,优秀的中国运营商,合力把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如今,这根“拐杖”越来越沉重了。这两年,网游市场竞争加剧,韩国开发商的代理条件越来越苛刻,上下游的纠纷越来越频繁。

  一个问题提出来: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能不能撇开韩国“拐杖”?

  政策支持

  为支持民族游戏产业的发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联合相关部委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在5年时间内推动研发100款民族游戏产品,并且对国产游戏将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对引进游戏的审查将比现在更严格。一些业内人士预测,九城引进《魔兽世界》后,很难再有大型网络游戏被引进中国网游市场。

  研发实力有较大提升

  与韩国相比,我国网络游戏的开发实力差距较大。我国游戏制作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研发投入有限。我国研发人员的年龄普遍偏低,人员流动性大,优秀人才比较缺乏。受限于研发人员整体素质,游戏成熟度也比较欠缺。

  但从2004年来看,中国网络游戏的自主研发成绩斐然。网易、金山的研发实力进一步增强,盛大、九城也加大了研发投入。2004年,一批优秀的自主研发的网游产品涌现出来,打破了韩国游戏垄断市场的局面。金山的《剑侠情缘网络版》、网易的《西游》系列、盛大的《传奇世界》,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预计2005年,自主研发的民族游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获得较大的幅度的提高。

  “2005年将是中国游戏年!”乐观的市场观察家、腾武数码总裁杨震先生说。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评论:网络游戏给青少年带来了什么 (2005-02-21 13:42)
网游市场大战正酣 韩国与国产对决成主旋律 (2005-02-16 10:59)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年产值增长50% (2005-02-14 10:28)
浙江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资网络游戏产业 (2005-02-03 18:22)
各大网络游戏运营商推春节游戏总动员 (2005-02-02 11:07)
网络游戏年内将走向低谷 VOIP开始破冰之旅 (2005-02-02 09:43)
美国职业橄榄球结盟中国网络游戏 (2005-01-31 16:03)
北京将重点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赌博 党政干部参赌一律免职 (2005-01-14 17: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