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国家级网游大赛今年启动 将建优秀奖励基金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31 10:13 北京娱乐信报

  

新浪游戏_国家级网游大赛今年启动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询问孩子打游戏是否影响学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开发100种大型民族网络游戏,并将设立国家级网络民族游戏大赛以鼓励民族游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1月27日,在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的“振兴民族网络游戏、创建绿色网络空间”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了这个消息。会上,与会人员还就青少年玩网络游戏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记者在会后追访了部分与会人员。

  -网络游戏之问题

  很多游戏在欧美也被禁止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表示,“现在很多中国孩子玩的游戏即使在西方也被禁止,我们到下面调研,看到很多孩子们玩的游戏都是美国、日本、韩国的,并且这些游戏在西方国家是禁止的。西方国家的游戏也是有级的,而我们国内的青少年却在玩这些在西方国家受禁止的游戏,特别是很多暴力游戏。我们在加大力度推动这个工作的整治。”

  杨岳还表示,在一次调查中,当问到游戏中出现专门收钱,替别人骂人、杀人的职业玩家的看法时,52%的初中生认为存在是合理的,是无所谓的。持同样看法的高中生达到了65%。这反映出网络游戏对青少年价值判断、价值观念的错位影响,说明虚拟世界逐步同化、影响着我们的青少年,可能引导青少年误入歧途。

  对此,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表示,他们正在跟有关部门合作,开发绿色网游保护神系列软件。这个系列软件主要的目的是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青少年的利益。

  缺乏低收费的青少年网吧

  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王路提出,现在国家法律规定禁止未成年人到网吧去上网,但另外一方面,未成年人又有着上网的需求和需要。他们应该在哪里上网?“有必要依托学校的网络教室,青少年宫以及社区近几年建立的青少年中心,通过安装专门的过滤软件等措施建立绿色的青少年上网空间。”

  对此,海淀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赵白执南则建议,应该设立低收费的青少年网吧,进行游戏分类管理,让他们获得合法的上网途径。

  国产游戏难获得孩子“欢心”

  中国社科院网络中心主任谢延德表示,目前国外的电子游戏在我国的游戏市场上唱着主角,“我们已经处于被动地位,一些不适合国情的文化理念正在向我们进行渗透,也是一种文化入侵。”

  网星史克威尔公司(北京)副经理林阜民表示,作为新兴文化产业的厂商,应该从自身做起将网络塑造成民族人文精神的重要传播阵地。他介绍说,他们开发的《轩辕Ⅱ》等游戏完全由中国人自主创作,一山一水一物纯粹展现了民族的特色。“游戏中绿水湖畔的场景,表现的是中国的芳草伴青山的特色,还有秦时的城墙、汉时的歌赋,希望这些中国的历史文化能潜移默化印在玩家的脑海里。”对此,北京游戏蜗牛公司总经理李柳军表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健康的内容并不意味着在市场上就不能取得成功。

  海淀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赵白执南说,“在我目前玩过的游戏中,特别是网络游戏,我记不得哪些是国产的,大部分玩的是欧美、韩国、日本的游戏,我希望能够玩到好的国产游戏。”她建议,在游戏内容比如地图中,最好使用中国名称,可以和实际地图一样,这样在玩游戏过程中就能熟悉地理知识,人物可以采用历史人物,使得在玩游戏中可以获得一定的历史知识。

  对具体的游戏制作方面,她建议主题可以围绕历史人物展开故事情节,画面和游戏搭配,带有神秘色彩,游戏要个性化,给玩家更多的可选择机会。比如让玩家自己选择头形、样子、性格等,让玩家在虚拟世界里能够充分想象和发挥。“但游戏中应该避免出现或者是极少出现血腥场面,而增加聊天和交流的内容,以增强协作能力。”

  网络游戏人才严重缺乏

  杨岳表示,目前我国的网络游戏产业链尚未完善,人才缺乏,特别是游戏产品的策划开发和游戏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的高端人才严重短缺,也导致所开发游戏的文化性、艺术性、教育性和娱乐性不能有效地结合,引进国外的游戏种类比较多,高质量的民族网络游戏不足,自主开发能力比较弱。

  民盟北京市委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沈绮云表示,当前我国网络游戏的开发人才储备极为缺乏。她介绍说,中国内地游戏产业现在有20多家,2004年上半年直接从事网络游戏行业的人是2.5万到2.8万,本科以上的学历占30%到40%,但是专业人士严重不足,缺乏必要的培训,尤其是缺少策划和企业管理能力。

  部分媒体做了“妖魔化”宣传

  学生家长赵刚表示,他看到的一些媒体的宣传,负面的比较多一些。“很多宣传都是说有的孩子因为上网不回家,甚至造成了犯罪。我认为,这些方面肯定是有,但只是一些个案,如果只是宣传这些负面的个案,会给这些家长造成一种印象,就是网络上没有好东西,不让自己的孩子上网。特别有些家长现在对网络本身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所以媒体的宣传和整个网络界对上网和游戏应该是引导,而不是禁止,更不能完全负面、甚至是‘妖魔化’地宣传网络。”

  -网络游戏之措施

  立法:主管部门和行业都要重视

  针对目前社会上呼吁要立即建立网络游戏方面法规政策的呼声,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表示,他们在1995年制定了《电子出版物的管理规定》,2002年发布了《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随后发布了《健康游戏忠告》,最近还发布了《关于禁止利用网络游戏进行赌博活动的通知》。他透露,总署最近正与信息产业部一起研究出台网络游戏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以后,将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专门规范网络游戏出版经营活动的规章。

  对此,李柳军表示,整个行业也需要建立自己的自律体系。“我们肯定是想获取更大的商业利益,但只有产业这块蛋糕做大才有商业利益。我发现一些厂商广告通过打‘擦边球’,用某种程度的美女、泡美眉、睡美眉之类的话诱惑青少年。这种广告的出现其实对整个产业起了负面的影响。”

  总署:5年开发百种网络游戏

  寇晓伟表示,他们将联合有关部门用五年时间开发一百种大型的民族网络游戏。“通过这一百款的示范引导,会有一千款甚至更多优秀的适合青少年的游戏。”

  他同时透露,他们正和一些著名游戏公司着手打造大型系列网络游戏工程“中华英雄谱”。“中华英雄谱就是选择中国历代杰出的人物的生活故事,开发成一个个小型的游戏,可能一个孩子玩一个月,或者十几天,就可以把这个游戏玩完。”目的是通过这些游戏让孩子学到历史知识和优秀品德,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他还介绍说,今年还将设立国家级的民族网络游戏大赛,“总署掏钱来对开发的各个环节进行奖励,促进我们人才水平的提高和开发的公司形成品牌,形成国际影响力。”

  市新闻出版局:

  将建立优秀游戏奖励基金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庞微表示,北京市将建立优秀游戏奖励基金,设立专项的北京市优秀游戏出版工程奖励基金,主要用于北京地区优秀国产民族游戏项目的启动、关键技术和游戏软件的研发。

  她同时表示,北京将把民族游戏、国产游戏、优秀游戏的评选纳入北京市优秀出版物评奖系列之中。鼓励游戏开发、艺术创意、美术设计、程序开发、运营服务、市场推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鼓励具有较高思想内涵、倡导良好社会道德的优秀游戏作品。

  -网络游戏之家庭声音

  孩子:玩游戏对学习有帮助

  玩了近两年游戏的赵白执南表示,适当地玩游戏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而且对于学习电脑和网络知识是有帮助的,玩游戏的过程中对电脑和网络的了解比在书本上学的实用性要强,“我的打字速度就是在玩游戏中得到提高的。”

  家长:不能沉溺于网络

  赵刚表示,电脑网络是孩子以后跟整个世界交流的一个平台。所以要让他们尽早熟悉网络环境和网络语言,对他们以后的生存和生活非常重要。要让他们有这种上网的机会,特别是通过游戏这个窗口了解网络,这个窗口实际上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游戏可以玩,但是在玩的过程中要适度,不能变成沉溺于网络,不能上瘾。”信报记者张守刚/文

  本版照片 程伟光 摄

   相关链接

  游戏已成青少年主要娱乐方式

  权威部门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是24.7亿元人民币,比2003年增长了47.9%,这一报告预计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109.6亿元。2004年我国网络游戏的玩家已达到2633万,有专家预测,到2007年我国网络游戏的玩家将达到4180万人。

  在北京,依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于去年11月份在北京190所中学对3000名中学生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初中阶段没玩过游戏的学生是7%,经常玩的和每天玩的学生占44%。高中阶段没玩过游戏的仅占1%,经常玩和每天玩的占38%。大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游戏参与的比例也更大。针对这些数字,团中央一位负责人表示,“游戏已经成为青少年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

 相关报道
2004十大民族网游揭晓 连邦代理近三成 (2005-01-28 15:21)
我国5年将出百款民族网游 北京有望成基地 (2005-01-28 10:03)
Q版民族网游舞动产业链 (2005-01-24 17:48)
新闻出版总署:民族网游发展需遵循16字方针 (2005-01-24 17:33)
《英雄年代》入选04年度十大最受欢迎民族网游 (2005-01-21 18:19)
2004游戏产业报告《碧雪》喜获最受欢迎的民族网游 (2005-01-21 17:46)
仙侣、碧雪入选2004年十大民族网游 (2005-01-21 10:02)
新闻出版总署:民族网游发展需遵循16字方针 (2005-01-20 18: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