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货币贬值玩家流失网游世界遭遇通货膨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3 10:30 都市快报

  2004年4月一张A3月卡在游戏中能兑换到1000万左右的游戏币,而到年末,同样一张A3月卡却能兑换到2.5亿的游戏币了。曾经是该游戏浙江区级别排名第一的玩家“椰子”选择离开该游戏,他说因为游戏币快速贬值,他已感觉不到游戏原本的乐趣。

  国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迅速贬值的并不仅仅是A3一家。就以杭州虚拟币市场上的“边锋银子”为例,一年前它与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大约为80元/百万两,而现在已跌至50元/百万
两甚至更低。《天堂II》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短短几个月,游戏中的天堂币的实际价格就下降到原来的30%左右,天堂II刚推出时曾经风靡一时的以天堂币换人民币的所谓职业玩家公司纷纷“破产”。在相关的“天堂币”交易区,记者看到,同一区的1000万的天堂币在11月23日的时候标价为750元人民币,而到了12月19日,1000万的天堂币只能卖到300元。而像《传奇》《奇迹》之类的老牌网络游戏,这样的现象出现得则更早更疯狂。目前国内网络游戏世界正处于一场轰轰烈烈的“通货膨胀”之中。

  通货膨胀,玩家利益受损

  对网络游戏玩家来说,游戏币就是“游戏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钞票”:打怪、做任务、买装备、补给药品……都离不开它,很多玩家甚至用游戏币兑换真实货币,创业赚钱。

  浙江工业大学大三物理系学生方兵说自己属于半职业的玩家,平时除了正常学习时间以外,都泡在了游戏中。从《传奇》到《奇迹》到A3到《天堂》他几乎都玩过,他每天玩游戏换取游戏点卡。方兵认为如今游戏币贬值现象十分普遍,原先花五六个小时的游戏时间便可获得购买一张游戏点卡所需的游戏币,而到如今,往往需要花上两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赚到一张点卡,“反正在这样的游戏中,我感到我的努力越来越不值钱,我的时间和精力在不断地贬值”。

  有些玩家用点卡换取游戏币,他们发现虽然一张点卡可以换取更多的虚拟游戏币,但是这些游戏币在游戏中能买到的东西却越来越少。用人民币直接换取游戏装备的玩家对此感触更深,以前花几百块钱就可买一件顶级的装备,而没过几个星期,大量此类装备出现,原先值几百元人民币的装备可能一文不值了。

  代理《传奇3》的广州光通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沈赋认为,在游戏中通货膨胀率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大部分玩家会选择离开,“网游世界就是个小社会,小国家,国家经济这么混乱,谁还会过得舒服啊,能走就走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玩家自发组织起来,以一种游戏内的道具作为硬通货,代替游戏货币行使货币职能,《奇迹》也就是MU就是很好的例子。

  杭州游戏行业资深策划人古先生告诉记者,当一个游戏的游戏币迅速贬值时,玩家就不得不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进行交易,这意味着游戏的经济体系已经完全瘫痪,大量玩家已经流失。

  通货膨胀谁之过

  在大多数玩家为游戏中高通货膨胀率困扰时,不少游戏公司也注意到了游戏币通货膨胀给游戏带来的损伤。金山公司华东区经理张斌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控制游戏中的通货膨胀,但目前办法不多。

  据悉,游戏通货膨胀显现的首要原因是国内网络游戏产品越来越多,同质化倾向明显,某一款游戏很难像以前那样吸引一批固定的玩家,这样就导致了游戏币的需求量大量分流。在不少游戏中,人物处于一种低成本生活状态中,花钱的地方并不多,现实世界中有政府会控制货币的发行,但是在游戏世界中没有,通货膨胀随之产生。A3玩家椰子说,找到一个练级点,专心练级,一天下来,可以积下好几亿游戏币,“钱多得没地方花”。

  张斌认为,游戏币通货膨胀现象还跟玩家大量使用外挂和利用游戏BUG复制装备有关。游戏外挂盛行,挂机甚至脱机就可以在游戏中练级,钱当然来得容易。有些“技术含量”更高一点的玩家甚至利用游戏BUG大量制造游戏中稀缺的装备,这使得原先高价值的装备大量贬值。

  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

  虽然网游中的游戏币等都属于虚拟财产,但在法律上,它也正受到保护。12月1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全国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作出终审判决,游戏运营商北京北极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须对游戏玩家李宏晨丢失的虚拟装备予以恢复。法院认为,虽然虚拟装备是无形的,但在网络游戏环境中是无形财产的一种。玩家参与游戏时,获得游戏时间和装备的游戏卡均需以货币购买,所以虚拟装备具有价值含量。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网络游戏市场的产业规模可达36亿元,明年可达近70亿元,目前国内网络游戏玩家已接近2000万人。

  (文/吴婧 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首例网络虚拟财产失窃案尘埃落定 河北玩家胜诉 2004-12-21 07:50:29
          中国首例网络虚拟财产失窃案尘埃落定 2004-12-21 02:29:46
          评论: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终审判决 2004-12-20 17:30:45
          北京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最终玩家胜诉 2004-12-20 10:06:42
          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玩家告赢游戏公司获赔 2004-12-20 08:09:25
          网上虚拟财产看不见 弄丢了却得照赔不误 2004-12-20 03:51:00
          虚拟财产失窃案终审判决 2004-12-20 03:27:00
          中国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终审判决,玩家状告运营商胜诉 2004-12-20 01:54: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