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盛大离网上迪斯尼梦想还有多远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4 17:11 ChinaByte

  文/李俊慧

  盛大终于从知识产权的泥沼中挣脱出来了。在11月29日其以9170万美元成功收购了韩国排名第三的网络游戏巨头 Actoz公司约29%的股份,并因此获得该公司的控股权。这将意味着,盛大终于用白花花的银子封住了Actoz公司的嘴。可以基本甩掉扣在头上的"抄袭"帽子。使得自己以崭新的面貌站在世界网游市场的前沿。

  遥想盛大当年,默默无名的它因为成功代理《传奇》而在中国游戏市场声名鹊起,谁曾料到,当年刚把中国的游戏市场蛋糕做大时,就受到了游戏软件提供商的要挟,害的盛大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代理《传奇》而另起炉灶,推出《传奇世界》来了个"二次"创业,结果,又被老东家以侵犯知识产权想威胁。在上市前,估计盛大做梦也想把Actoz公司吃下,无奈起初自家"囊中羞涩",美梦难成,这无疑是久积在其心中的一个结。

  终于其熬到在NASDAQ成功上市,同时彻底实现了"鲤鱼跳龙门"的梦想,由一个30万美元的小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如今市值超过30 亿美元的最值钱的网游公司。

  自从盛大有钱后,就开始酝酿世界最大的游戏梦,盛大自家称要打造"网上迪斯尼",而在这个宏伟梦想的支配下,盛大像一只猎犬,对任何一个目标都充满了欲望。一方面,其在国内动作频频,从游戏开发商到游戏对战平台服务提供商,没有一个能逃脱盛大的"黑手",越来越多的人跟随盛大做世界上最大的梦,其不仅通过收购数位红,把游戏终端的阵地从PC扩展到手机上,同时其更是与数字电视厂商合作,期待把游戏送进千家万户的客厅。在疯狂整合国内游戏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的同时,其欲称霸中国网游的野心已经成为"司马昭之心"。另一方面,其也开始对国际网游市场"不怀好意"。当然Actoz公司是它的首要目标,更是解开自己心结的所在。其已经不满足只是做为别人的国内代理商,甚至也不想与别人在知识产权上继续争论,而是怀揣更大的野心。

  如今其通过3个月的谈判反手又收购自己的老东家Actoz公司,则是最好的明证,说明盛大已经不满足国内网游市场的老大地位,开始奢望并向世界网游老大的宝座挺进。

  对于此番收购,有人曾评说盛大想要实现下面三个目的,其一、彻底解决《传奇2》代理权。其二、孤立Wemade,终结《传奇世界》侵权案。其三,牵制《传奇3》以及对手光通

  作出这样的猜测,显然太小阙盛大了。对于在《传奇》上的纠纷,与盛大来讲,在其发展初期确实非常的重要,它的一切利润都来自《传奇》,而随着盛大成功融资,其已经不甘心只扮演"打工仔"的角色,代理能能有多大的收益?它更加希望自己成为世界网游这出大戏的真正主角,做游戏利益收入分配规则的制定者,而不再想做一个忍人宰割的代理商。换句话说,如今在传奇上的纠纷对盛大来讲,最多在形象问题上会带来些许负面影响而已。

  我们应该看到,通过收购盛大确实可以实现上述三个目的,但是,如果以此来概括盛大的全部,那就太不把盛大当回事了,试想如今的盛大难道眼光还只是局限在《传奇》身上吗?仅靠《传奇》能实现盛大的网上迪斯尼梦想吗?显然,盛大更大的目的还是借道杀入韩国游戏市场,把自己的"网上迪斯尼"做的更大。上述三个猜测只是盛大大举进入韩国游戏市场的附属产物。

  如今把握着Actoz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其当然可以把更多的韩国游戏无痕接入中国市场,而同时,如果有朝一日中国网游市场和技术逐渐成熟甚至超过韩国,其又可以把中国游戏无缝导入韩国市场,其此番收购之举,堪称"一石两鸟"的典范。

  同时,此番收购表明盛大已经及早把国际市场作为目标,并有所举动,而凭借盛大在资金上的雄厚实力,很难说,盛大的大手下一次不会伸向日本--世界游戏开发的中心。

  单从正方面来看的话,盛大的"网上迪斯尼"梦不仅惊艳动人,而且已经初具规模,上下游产业商都被盛大牢牢的抓在手中。但是,盛大在进行扩张时,也不能不考虑由于其"一夜暴富"而给人造成"嘴上没毛说话不牢"的感觉,进而导致其在国外的收购行为中,虽然拿下了公司却放走了技术人才。游戏不同于其他产业,其更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人才,而一旦由于盛大的插手使得被收购公司发生动荡而引发专业人员争向流走,那么被盛大吹的大大的肥皂泡很可能会破掉。

  另外,盛大不仅应该把精力放在简单的扩张,同时,对于不规范的游戏市场,其更应该发挥老大的优势,参与网游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与政府主管部门要多多合作,不仅要让自家产品有过人之处,而且,应该在规范制定中留下自己的足迹和声音,同时对于对与规范的执行,更是应该身先士卒,使其老大的地位得到更好的巩固。

  盛大可能很得意,他的确也值得得意,但是,其依旧不得不牢记旧训"打天下易,守江山难"。面对其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并购或注资,表面看是给自己壮大了阵营,而另一方面,其也在分散着自家的实力。其分散风险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埋下更多的炸弹,一旦,全面告急,盛大可能难有招架之力。

  盛大离自己的网上迪斯尼梦是越来越近,同时,潜伏在其周朝的危机也越来越多,年轻的盛大在每前进一步,都要细加思量,不然,累积的危机同时爆发会让盛大在游戏市场灰飞烟灭,身无葬身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盛大网络收购ACTOZ股份

 相关报道
评论:谁来助盛大网络吃掉韩国Actoz (2004-12-14 10:01)
盛大网络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04-12-10 11:28)
分析:盛大资本扩张下的辉煌与忧患 (2004-12-08 10:22)
游戏人才紧缺 盛大还将增加员工75% (2004-12-08 09:59)
盛大进军广告传媒网络迪斯尼的梦起步 (2004-12-07 17:14)
盛大游戏周边亮相申城百货商场、连锁超市 (2004-12-06 17:10)
综述:盛大收购Actoz的意义 (2004-12-04 13: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