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11:2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牛A九龙朝冷知识临川四梦的来龙去脉

  《九龙朝》明朝地图开启后,我们首先接触的便是书中小仙,跟随这位小仙去阅读汤显祖的《牡丹亭》,《牡丹亭》讲述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与汤显祖的《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其他三剧,共称为“临川四梦”!那么临川四梦都有什么来头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见识下。

“临川四梦”

  临川四梦是《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四剧的合称。前两个是儿女风情戏,后两个是官场现形记或政治问题戏。或许“四剧”皆有梦境,才有“临川四梦”之说,也或许是因为“四剧”本身就是作者毕生心血凝聚成的人生之梦。

  汤显祖在《牡丹亭记题词》曾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以死,死而不可以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这种对“情”的感悟,总是令人产生共鸣,每当在梦境中醒来,再走入新的梦境时,总会回味那或仙、或佛、或侠、或情的斑斓残梦。也因此汤显祖的“临川四梦”,经久不衰,即便在几百年的现在,推崇者还是大有人在。所谓仙、佛、侠、情的四梦则分别代表临川四梦中的四部作品。

游戏截图

  侠:《紫钗记》中的霍小玉与书生李益喜结良缘、被卢太尉设局陷害、豪侠黄衫客从中帮助,终于解开猜疑,消除误会的悲欢离合的幻梦。

  情:《牡丹亭》描写了杜丽娘因梦生情,伤情而死,人鬼相恋,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痴情。

  佛:《南柯记》讲述了书生淳于棼于梦中做大槐安国驸马,任南柯太守,荣华富贵梦醒而皈佛的故事。

  仙:《邯郸记》则表现了卢生梦中娶妻,中状元,建功勋于朝廷,后遭陷害被放逐,再度返朝做宰相,享尽荣华富贵,死后醒来,方知是一场黄粱梦,因此而悟道的警醒。

  汤显祖有东方莎士比亚之称,他的四部戏曲文学性、故事性、艺术性都不下于莎士比亚。看完临川四梦的介绍,不知道你是否有阅读的欲望?赶快加入牛A《九龙朝》,从牡丹亭开始吧。

  牛A《九龙朝》官方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