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9日 14:4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从《傲剑》看武侠之于页游发展的影响

  近日,《傲剑》推出2013年最新版本“神雕侠侣”,延续了“金庸武侠”的风骨,并通过全新的地图设定和另类玩法,诠释出不一样的武侠情怀。该版本自上线以来,吸引了众多新老玩家的高度关注,更令“金庸武侠”再次成为焦点。

傲剑

  金庸是中国武侠小说领域中的代表人物,其以超凡的想象力和浪漫的叙事构造打造出了独特的“中国式侠谱”。“金庸武侠”作为一种经典的传统艺术模式,将象征性、寓言性以及含蓄不尽的言外之意赋予到了文学艺术的创作中,将属于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刻内涵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眼前。而在娱乐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金庸武侠”同样影响着游戏行业的意识形态,而对页游而言,这种影响则更为明显。

金庸

  “金庸武侠”之于页游的影响首先表现在题材的选取上。就目前国内页游题材的分布来看,武侠题材的页游产品几乎占据了整个页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融入“金庸武侠”元素的产品更是数不胜数。例如,《傲剑》和《藏龙》两款武侠题材的页游,都选择了以“金庸武侠”为切入点,将传统的中国武侠文化巧妙地结合到了游戏当中,用金庸式的武侠情怀深刻展现了传统文化寓教于乐的另一面。

  其次,武侠类页游在塑造游戏人物形象时,也融入了不少“金庸武侠”元素,通过角色的性格特征来展现另类的武侠情。在金庸的小说中,几乎所有的人物都处在一种游戏情境中,尽管他们的游戏方式和游戏行为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在游戏。而页游则将金庸笔下的各种人物通过真正的游戏方式表现出来,“杨过”、“令狐冲”、“天山童姥”等武侠形象皆在游戏中呈现独特鲜明的人物个性,演绎出充满坎坷的冒险人生。

  另外,“金庸武侠”对页游的影响还体现在对于武功心法名称的使用上。“九阴白骨爪”、“返老还童”、“降龙十八掌”等耳熟能详的金庸式武功名称都悉数被使用到了页游当中,更加形象地表现出传统武侠的丰富形式。

  “金庸武侠”之于页游发展的影响正随着商业化市场的不断深化而逐步升华,如何利用好这种艺术形式的娱乐性也成为了未来页游发展的着重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