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08日 14:3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张福茂:凝聚精品力量 打造游戏谷品牌效应

  如今,游戏的多元化让玩家有了更多的选择,但也在玩家心中制造出更多的彷徨,逆来顺受和无力吐槽,甚至觉得国内游戏没有灵魂可言,本身可以制造快乐和满足感的游戏变成消磨无聊时间的工具。作为游戏研发者,赋予自己的作品灵魂才算得上真正的称职,所谓的精品大作全都来自于玩家的回馈,带着这样的决心和毅力,北京漫游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游戏谷”)CEO张福茂,在参加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分享了“页游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话题,他表示,只要用心做好游戏,就一定会有公平的回报。

张福茂:凝聚精品力量 打造游戏谷品牌效应张福茂:凝聚精品力量 打造游戏谷品牌效应

  腾讯开放平台的业界大佬

  2010年至2013年,有一款网页游戏走过了三年的时光,并依然持续稳步发展,数年的光阴造就了它的品牌效应,这——就是《七雄争霸》。这款游戏通过腾讯规范化的运营和品牌化的营销,以及游戏谷呕心沥血的精心研发,被一度誉为网页游戏旗舰之作。

  打开百度指数,可以看到《七雄争霸》透明、公开化的数据图,整条数据线没有跌宕起伏,有的只是几乎笔直的线条,这就是《七雄争霸》三年来稳中求胜的绝对见证。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官方宣称的最高同时在线的玩家并不是80万,而是108万,这个带着江湖气息的数字让业界人士不禁为之一颤!

  品牌炼制——持续打造精品战略

  无论是周期长的大作还是快速作品,无论是换壳产品还是靠创意取胜的精悍作品,张福茂认为,首先需要在游戏立项时,做一个总体的规划和大致的把控。每一款游戏都是有剧情的,在游戏的剧情里一定要规划好世界规,当你的世界观足够全面的时候,才有可能为后续产品铺好路,游戏的模块接口才能持续新增。

  在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期间,除了《七雄争霸》,还有一些收入比较火爆的游戏产品,但在游戏后期业绩却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这与游戏产品中功能模块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在产品的后续研发中,如果更新都没有一个好的规划,那么可以说这个产品很难有一个长远的未来。

张福茂:凝聚精品力量 打造游戏谷品牌效应张福茂:凝聚精品力量 打造游戏谷品牌效应

  游戏谷CEO 张福茂先生

  品牌炼制——游戏平衡的把控

  对于坚持玩游戏,从不付钱的用户张福茂称之为“大非”;对于花钱才觉得过瘾的玩家朋友称之为“大R”。对做游戏开发的人来讲,会觉得“大R”玩家是团队的衣食父母。张福茂认为,从游戏本身的平衡来讲,是这些“大R”玩家养活了“大非”玩家,在整个游戏的生态环境里,“大非”玩家用时间换取游戏资源,“大R”玩家用金钱在游戏里进行资源换取,他们是互相依赖、互相生存的关系。维持游戏中“大非”与“大R”之间的平衡非常关键,只有达到一个平稳度,用户才会真心觉得,他们玩的是一款好游戏。

  品牌炼制——做善良的开发者

  在产品的研发团队中,有了足够的业绩才会产生更大的动力,这是不可或缺的产品供血剂。

  每款上线的游戏里都会植入付费点,《七雄争霸》也一样。张福茂认为,在合适的时间段将《七雄争霸》的付费点免费开放给玩家,不仅可以使游戏良性循环,还会让玩家觉得《七雄争霸》背后是一群善良的开发者。时至今日,《七雄争霸》已运营三年之久,前不久在广州和成都召开了玩家见面会,现场的玩家十分热情,场面异常火爆,作为一款网页游戏如此深入玩家的心,足以说明其游戏运营成员及研发团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可见一斑。

  品牌炼制——游戏细节的美化

  在《七雄争霸》还在孵化期的时候,游戏谷就用50%的精力进行规范化开发,自内测那天起,便由项目组主策划和核心成员,规划未来3-5个月的主线版本更新内容纲要。内容包括主片、资料片、细节优化,并由项目经理监督执行。再用50%的精力进行无序研发,基本上是没有目的性的,这就是运营阶段的无序研发。

  《七雄争霸》的1.0版本,没有任何功能可言,如今游戏谷已为《七雄争霸》做了庞大的世界观模块,这些逐渐完善起来的功能,基本是根据运营商的反馈一步步细化起来的。现在总结起来,所谓的无序研发,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吃苦耐劳的毅力和精准的效率。

  品牌炼制——善于长跑

  做游戏研发一定要跟用户赛跑,玩家到了100级,倘若研发的105级还没有开发完,这就意味着用户开始流失,游戏收入开始减少。在这场与玩家的比赛中,游戏研发者一定要做健将。

  倘若你想跟游戏谷一样,做《七雄争霸》这样有口碑的长线产品,可以看看这三年来《七雄争霸》背后的数据:

  推出三部巨型资料片;更新二十三个版本;解决三十六个大型突发事件;更新一百五十二个补丁;处理三百多个BUG……

  游戏谷这三年来绝未做过的事:

  从来不做快餐游戏,游戏谷的产品制作周期均在两年左右;

  从来不做低俗营销;从来不做榨取用户的抢钱游戏……

  腾讯和游戏谷因“缘分”走到了一起,因“造化”成就了《七雄争霸》,在不久的日子里,腾讯与游戏谷将开展“大七雄”系列品牌推广,现已研发出的《七雄争霸》兄弟篇《七雄Q传》,已正式登录腾讯游戏,仅一个月的时间便已开服30个区。未来的日子里,游戏谷将继续“精品化战略”,开拓一系列的“七雄”产品,正式开启品牌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