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英雄无敌2---对战的道
游民部落网友苗子

    1997年11月 原载于《大众软件》

      苗子VS.李欣

      如果你没玩过《英雄无敌1》,就是那个开始只卖49元的汉化版游戏,那么你对《英雄无敌2》的感觉或许是"不错"。但是假如你曾和朋友每个周末对战《英1》长达一年对那个游戏已经无所不知详熟之至的话,那么你对《英2》的评价一定是"完美的"。

      它可以"分兵"(按SHIFT);不能分兵曾是一代最苦恼的事(因为电脑能!)。它将英雄的技能公开化,每个人可以学到其它类英雄的特技(某些有选择性);而1代为了打仗只能让"武士"类的英雄带兵。魔法学会不忘,使用时减少的是魔法点;在1代为了补充魔法不得不赶回遥远的城堡。扩大了一倍并信息倍至的战场使你能展现你更复杂、狡猾、深度、可爱的作战技巧;相比之下1代的战斗象在黑暗的罐头里进行一样。所有这些让你在玩(对战)2代时感到得心应手,仿佛理应如此。至于新增的种族、宝物、魔法、(升级)兵种、功能处所、城堡内建筑还有更加精致的画面和音乐似乎倒是2代理所当然的事。当然美玉微瑕,2代有个缺点是电脑不能同盟(没有同盟选项,但某些地图设定好了同盟关系),这使得游戏的整体难度降低不少。不过这似乎不影响对战时人类对手的智力。是吧,朋友。

      也许The Succession Wars(《英2》的副标题)对于那两个王子是继承权之战,但对于我们却正象通常译成的那样--"延续的战争"。下面就让我们分别讲述对战时的为将之道。需要说明的是苗子擅长战术指挥而李欣精于战略发展(杨威利VS.莱因哈特?),有时对一个问题有不同见解,听者自择吧。(下文中L代表李欣,M代表苗子)

      L:对战开始前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人类和野蛮人明显弱小,剩下的4种族中按兵种区分(步兵:飞兵:弓兵)凤城为2:2:2、龙城是2:3:1、鬼城3:2:1、男巫城2:1:3。飞兵攻击弓兵有利,因为能直接到达使弓兵失去远程攻击能力和威力,所以龙城对依仗弓兵的凤城、男巫城是显然克制的,而且龙是唯一不怕任何魔法的兵种。但也要考虑选择地图的大小和难度(初始资源配置),若在小地图IMPOSSIBLE的难度用龙城不如使男巫城好发展,耗资多种的鬼城则更是难办。反之若在大地图使男巫城造泰坦简直是自虐。记住,好的开始便是"胜利"的一半。

      M:考虑在作战部队里配置合适的兵种的确很重要的,即使在初期对地图上的散兵游勇扫荡时,没有飞兵攻击一群弓兵和缺少弓兵攻打强悍的步兵都是令人头痛的事。但初始的选择尽量简化好,让电脑随机产生种族或许更公平一些。不过若出现人类对龙城的局面确实令某人欢喜某人忧,甚至有重新来过的想法。

      L:在初期发展时注意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源,不必要的资源可以迟些拿。急需的资源甚至要不惜损失攻打近旁的散兵。特别在小地图对战时,比对手快些捡到随手可得的资源是至胜的关键。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