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游民论谈 > 文章内容
成都“游聊会”散记之呜呜版
游民部落网友一切都是烟云

      西南虽然在全国IT的大格局里是显得偏僻了一点,但从来都不缺少它自己的声音。这是就其媒体产地而言;在北京游戏圈子的北漂一族里,四川人也为数不少。白玉盘热心联络筹划的“数字娱乐沙龙”兼“游聊会”成都地区啃谈会开到第二届,也终于巍为壮观了……呜呜这样说有绝对的往自己脸上贴金的成分,因为第一届呜呜有其他事情未能出席,而这一次,终于终于终于到场了,简直是仙佛落地,盛况空前啊……呵呵,这是玩笑啦!其实这么说是因为盘盘兄的第二届游聊会的确出现了许多前一届未

      能出席的游戏业界知名人士,而这也正是拜春节假期之便了。

      到会的人士有……盘盘在上面已经都有提到,我就不废话了,只谈谈呜呜入宝山掘回的一桶金(或者银)。

      从聚会的流程来看,大致分成见面寒暄、一道吃饭、喝茶,分组讨论等几个章节。呜呜在见面寒暄部分很丢脸地见面不相识了落魄书生,虽然单独一起吃过饭,相聚甚欢来着,但是今次乍一见面还是觉得他象是陌生人,这样没记性,真是很丢脸呀……

      闲话表过,进入正题。

      聚会人士来自游戏业界的经营、发行、制作、技术、网络、竞技、媒体,几乎包括了游戏产业所有的组成部分,但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私聊,呜呜感觉讨论还是比较多地集中于技术讨论,这可能跟在场多数人都属于程序员出身有关吧。较少的一点涉及游戏产业发展的讨论,也几乎都集中在游戏制作的决策,正版游戏发行的症结上。这显示了在座的业界人士多少有些忽视产业建设并急功近利,因为道理很简单,上面两个问题都仅仅关系到游戏个案的成败,即便解决得再好,也只是个别战术的胜利;在这个问题上,在我们这个国情下和就游戏产业的处境而言,似无希望积小胜成大捷。

      话说回来,到会的人士有三十多人,分组讨论在五组以上,过后分散讨论的组合更是无数,呜呜听到的讨论,绝对是挂一漏万,绝对的瞎人摸象。之所以敢于做出这样管中窥豹、一叶障目的言论,完全是因为目前业界有一种“不讨论”的氛围,我愿抛砖引玉……

      金山裘新提到金山2001年拟议中的〈中关村启示录2〉和〈白蛇传〉制作计划,注意,还仅仅是拟议中的计划,并未列入正式的开发计划。策划中的〈中关村启示录2〉可能将包含现在最热门的话题“贸易”、“融资”、“风险投资”,整体的风格将与一代有很大的区别。而〈白蛇传〉将是一个典型的回合制的角色扮演游戏。玩家可选择扮演许仙、法海、以及白娘子中的一人。据裘新说,玩家可以扮演法海并非是说金山准备让玩家可以扮演反面角色,而是准备挖掘法海人性中善的一面;这样的设定可能给人的感觉怪怪的,就象〈天之痕〉里面宇文拓一样,恶人变善人。我们的文化什么时候允许至少在虚拟中可以扮坏人呢?!对〈中关村启示录2〉,我大胆(咦,为什么用这个词?)向裘新提出,或者可以思路放宽一点,比如最近网上可以下载的〈北京浮生录〉这个游戏,就比原来的〈中关村启示录〉更神似北漂一族的生存状态,游戏性也好得多,〈中关村启示录2〉何不立足中关村,放眼北京全景呢……我笨嘴笨舌的,在现场当然没有说得那么清晰。裘新则说,主要是要注重品牌的延续性啦……好比说北京烤鸭加芥末,可能外国人也爱吃,但就不是北京烤鸭了;后面这一比是我自己加的,我觉得裘新说得也对;毕竟〈北京浮生录〉这个游戏虽然做得很传神,但是太真实了(我这里说的真实不是模拟概念上的真实,而是说有那么一种内在上的真实),我们正正经经的文化审查,那是不能通过的,能在网上流传,已经是新世纪的新气象了!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