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PSN国服注册页悄然上线 官方正式回应

2013-10-0912:06:39来源:新浪网

  更新:索尼官方发言人刚刚就PSN国服注册页面开放一事邮件回复记者,称索尼方面正在筹备中国大陆地区的SEN账号系统,该系统未来将被用于索尼旗下数码相机产品的软件升级服务,针对PSN服务未来在中国大陆地区展开乃至主机入华等相关问题,官方拒绝予以评论。另外,官方发言人也确认索尼方面对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及涉及游戏机的新政策表示关注,但现阶段没有更多细节可以透露。

索尼PSN国服注册页悄然上线 或为新主机入华筹备

  注册PSN选哪个服?但凡买过最近两代索尼家用游戏产品的玩家,对这个问题或多或少都有些亲身体会。使用繁体中文的港服自然是大部分大陆玩家的首选,而少数外语无压力的也完全不介意使用美服或日服,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服向来不在选项之中。

  直到昨天。

  昨天,索尼亚洲PSN官网(asia.playstation.com)悄然开放了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用户的简体中文注册页面。毫无预兆,也没有通过任何正式渠道发布消息,显然索尼方面并不希望引起有关部门不必要的“关心”。但很快,这个细节还是被嗅觉敏锐的国内网民发现,上个月微软与百视通刚刚宣布联合设厂,上海自贸区挂牌后对国内游戏机政策松动的猜测余音绕梁,在这个节骨眼上主机厂商的微小动作也难免一石激起千层浪。

索尼PSN国服注册页悄然上线 或为新主机入华筹备
PSN简体中文注册页面截图

  PSN是PlayStation Network的简称,是索尼针对对PS3、PSP、PSVita以及未来的PS4主机所搭建的网络服务平台,主要围绕游戏产品相关业务展开,为用户提供游戏联机、体验版和数字版购买等服务。现在,PSN已经被纳入索尼的统一产品服务网络Sony Entertainment Network(简称SEN)之下,与其他数码电子和视听娱乐产品联动。

  无论叫法如何,SEN或PSN,对海外玩家来说,其实并无太大差异,更何况账号都是可以互通的。但简体中文的注册页面和账号服务,在习惯了水货盗版的大陆玩家眼中,确实是个新鲜玩意儿,照理说免不了会引起骚动,就像去年索尼电脑娱乐在广州开设分公司时,以及过去13年里每一次有关大陆游戏机解禁的风吹草动时一样。

  但从昨天到现在,除了论坛贴吧和个别博客外,这个消息却少有媒体关注,一方面国内尚无正常的主机市场,用户早已习惯了盗版和水货,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为过去13年里被折腾烦了,时至今日对行货反倒没了概念。

  不仅如此,就目前的情况看来,SEN或者说PSN新增了简体中文的国服注册页面,对国内玩家并无实质上的意义,仔细阅读用户服务条款会发现,索尼针对亚洲地区(除日本外)的注册用户服务已经做了详细说明,针对中国大陆用户有一段粗体字的解释:

索尼PSN国服注册页悄然上线 或为新主机入华筹备
服务条款中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用户的服务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即是说现阶段虽然中国大陆地区的用户可以注册简体中文界面的国服账号,但却无法享受任何与PSN相关的产品服务,当然也无法像港服那样充值,最多只能接收一些广告和推广邮件。

  在涉及对相关条款的解释以及服务项目说明时,可以发现拥有解释权的并不是索尼电脑娱乐中国,而是索尼电脑娱乐香港分公司。从索尼在华业务现状来看是理所当然,但也可以看作是在为日后大陆游戏市场开放后的运营做准备,毕竟以国内游戏机市场封闭十余年用户极具小众化的现状来看,一开始就在大陆设立独立的分公司可行性较低。大陆用户现在注册的国服账号,未来终将会与真正的国服PSN捆绑,所以这一次PSN开放国服注册页面,意义远大于实际功能。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相关条款也一并公开,其中关于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的新方案,被认为是自2000年文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44号文”叫停大陆游戏机销售以来的首次松动。

  当然,真正意义上的解禁,不仅仅涉及硬件层面,同时也包含对游戏软件的审查和管理,除了政策法规层面的大量不确定因素,主机厂商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不少,所以现在谈解禁或许为时尚早,但一系列的蛛丝马迹告诉我们,这一天已经不再像过去13年里我们想象的那样遥远。(来源:网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