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正文
美国人对游戏的内容能有多包容?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4 11:06 新浪游戏

  前几日我的一个赴美留学多年的老同学回国,多年不见,自然要好好的聊聊,又恰好这位老兄还是个地地道道的游戏迷,话题自然而然的就转到了美国的游戏市场。刚好前段时间在一个网站看到了一场大争论,主题就是《提督的决断》这个游戏,很多人在发言中认为游戏一下历史,扮演一把“大日本皇军”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喜欢这个游戏的人纯属老土不开化。争论在之后继续升级,像《将军》中炸天安门等等问题也都被搬了出来,而且多次提及的一个论点就是“你看人家美国,华盛顿在美国大片和游戏里面被毁灭了不下数百次,
可人家照样巍然屹立”,以此来佐证美国人的文明和包容等等。我这位同学是在911之前赴美的,所以他对美国社会的零距离观察显然更具有参考意义。

  在美国,并不违反人类基本价值观和公认史观,完全虚构的没有发生过的东西,你做成游戏出来是无所谓的。他这么告诉我。就像GTA,不可否认这个游戏暴力血腥程度很高,纯属成年人专用游戏,美国也的确有很多声音反对这个游戏,但是并没有上升到全社会主流反感的地步,并且反对派的声音也主要集中在加强管制,不要让未成年人能够得到这款游戏上。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的确,游戏里你操作的那个人物可能会无恶不作,坏到极点,制造巨大的社会麻烦,但那只是虚拟的,因为现实中的美国并没有哪位大哥能够那么狠的在大街上拿棒球棍子随便抡死人后迈着四方步扬长而去的,所以美国人并不在意。“如果有个厂商出一个游戏,让你扮演日本飞行员轰炸珍珠港,美国人会接受这样的游戏吗?”这位兄台肯定地说:“肯定不接受。如果真有个厂商敢在美国出这么个游戏,首先它就不可能得到能在美国贩卖的允许;其次报纸舆论的口水可以多得淹死它;然后接着的将是无数老兵团体的巨额索赔起诉和许多老百姓在该公司门口的示威;最后是美国政府那狠得足以让该公司圆满的处罚。当然,美国是很强调政治信仰自由的,但是老哥你要是敢扛着杆纳粹旗子晃悠迎接你的就只有牢房。在对待二战问题上美国人的原则性是很强的。就像以前GB上的一作游戏(好像是游戏王?),里面出现了个东方人都能明白的代表乞福的万字符号,但是由于文化差异,美国人觉得这个像纳粹标志,所以就把这个游戏彻底禁掉了,美国人的严肃可见一斑。所以对于涉及二战历史的游戏,美国社会和舆论都是不允许出现那种控制纳粹打盟军的妄想型军国主义作品的。”

  那么对于其他方面又如何呢,我很好奇的继续问:“如果是一个扮演恐怖分子撞击世贸大楼的游戏在美国上市会怎么样呢?”我这位同学很干脆地说:“这么说吧,在大片里和游戏里纽约和华盛顿可能被毁灭了一万次,但是实际上的华盛顿和纽约从来就没有被毁灭过,所以美国人并不在意,但是一个世贸大楼,尽管他没有纽约那么重要的地位,他却曾经被实实在在的毁灭过,而且给美国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所以这是坚决不可以容忍的。”当时国内的朋友可能也有所耳闻,像合金装备2等大批游戏都大量删改场景、延期发售来避免忌讳,像FULL METAL PANIC这样的日本动画也因为要输出美国对剧情紧急删改。而在美国本土,据我这位同学讲,凡是稍微能引起点美国人痛苦联想的游戏一律枪毙,连微软《模拟飞行》这类的游戏都不得不暂时禁止发行。这位兄台接着说:“美国人把虚构和现实是分得很清楚的,你在游戏里用核武器把美国全国炸飞也无所谓,但是你如果敢触及现实中曾经发生过的给美国人造成过痛苦伤害的事件来肆意的妄想那他们就不能容忍了。比如你可以做一个游戏让玩家扮演救生队员在世贸惨案中救助伤员,这一点问题没有,但你所说的扮演恐怖分子撞世贸几乎就和向美国人宣战一样严重。”

  聊天中我确实感觉,我们这些在国内的玩家对美国业界的想象往往过于天真甚至近似荒诞,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那种不要规矩只有自由的地方的,坦白的讲,论个性,论执著,我觉得我们不如美国的玩家,美国玩家疯狂的DIY精神恐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觉得大家可能还是要转变一下观念,实际上由于中国游戏机市场的彻底混乱,所以处于的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状态,而在美国,对游戏的各种条条框框和严格审查可能会让你觉得不可忍受,但是必须要承认,那才是一个真正规范化的游戏市场的样子。


编辑:OTACO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视游戏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侠盗飞车手》制作人开发Xbox360游戏 (2005-06-24 10:50)
侠盗飞车手——体现的不仅是暴力 (2005-06-22 09:24)
PSP《侠盗飞车手 自由城故事》新情报 (2005-06-16 13:33)
《侠盗飞车手》预计将会在Xbox360上登场 (2005-05-31 12:07)
美国前第一夫人严厉抨击游戏负面影响 (2005-04-05 16:07)
PS2《侠盗飞车手 罪恶都市》将售廉价版 (2005-03-24 09:53)
《侠盗飞车手 圣安德列斯》销量破1200万 (2005-03-07 13:34)
PS2首席白金大作即将转战PSP掌机 (2005-01-11 12:0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