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游龄近20年,接触网游也已十余年的死胖宅,通过游戏接触社会、通过交互寻求抚慰对笔者来说曾经是唯一的选择,而经历了数百款网游之后,对于国内网络游戏的现状也不由得产生了发自内心的倾诉感——什么游戏才能算是好游戏?网游系统核心究竟是趣味还是商业?玩家需求和游戏的趣味性是否会有冲突?诸如此类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笔者思考的方向,但答案始终是不确定的。不妨让我们就事论事,以近期测试的《大唐2》权作话题的由头。

  以《大唐2》为例,并非是笔者的突发奇想,皆因为该作实在是较为特殊的一例。先让我们翻看《大唐2》开发公司的简历吧。风云工作室,曾用名杭州天畅网络科技公司,具有国内少有的开发、修改3D游戏引擎的能力。因股权收购,于2008年从天畅分离并改名为杭州火雨网络,在2010年第九城市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后再度出现在人群的视野中——以一亿美金身价被收购的华丽姿态亮相。可以说,这是一个具有近10年网游制作经验、拥有不俗开发能力且屡被看好的技术型研发团队,其所开发的游戏理应充满趣味与特色。但结论却恰恰相反,这个被投资人严重看好的公司,其作品却表现除了严重的平庸化,对于玩家的迎合甚至可以被称为谄媚,并且从《神仙传》到《大唐2》有着愈演愈烈的倾向,个中缘由,皆出于对新用户的预期及玩家习惯引导。
  随着道具收费制度的盛行,玩家群体被过度挖掘,很多从未接触过游戏的人通过网络媒体、广告的宣传开始尝试网游,而对于这些重来没接触过游戏的群体来说,画面则会是他们对游戏的第一感官印象。不知是否因同一厂商开发的游戏,使得其旗下的产品在画面上出现雷同,不过国产游戏很容易因题材相似而画面效果一样,《大唐2》采用自主研发的“PowerEngine”全3D网络游戏引擎制作,虽然相比于前几年的画面效果略有进步,但是对比大制作就会差一些,而游戏画面风格化设定一致,再加上光源光效能够遮掩住细节上的一些不足之处,这些倒是能够弥补游戏引擎技术上的表现力不足。[详细]
载入中...
载入中...
  在模式便捷性上,《大唐2》便显得足够谦卑,玩家自进入游戏之后,简单的点击数次鼠标即可快速而有效的度过初期阶段,单线性的任务模式、自动寻路、自动战斗、自动组队、自动坐骑,原本应该由玩家亲手完成的工作被系统善意的自动进行,伴随着无处不在的系统提示,即便是一个从未接触过游戏的幼童也能够快速的攀升自己角色的等级。加上推送经验及离线经验功能,让原本游戏时间并不充裕的上班族也能够享受简单升级的快感。对于游戏经验并不丰富的新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果玩家对简单而快速的等级攀升充满兴趣,那么接下来的角色实力提升则像是摆放在玩家面前的一块块饵料,诱使着他们逐步按照早已被规划好的路线行进——化身、门阀、装备升级、技能学习,随着玩家对游戏的任务开始逐渐熟悉,更多的内容逐次展现在玩家面前,犹如添油一般,一点点建立起玩家对游戏规则的认同,并且巧妙的留下制约,一环环的将系统串联起来。游戏中的技能学习需要消耗技能书,技能书的购买则需要玩家获取功勋值,功勋值只能能过加入门阀参与战争获取,门阀战争则需要面对其他玩家的挑战,战斗需要提升自己角色的实力,于是需要将更多时间投入游戏中。随着多米诺骨牌的倒下,一个由开发团队精心设计的漩涡逐渐成型,并最终猎获到深陷其中的玩家,完美的结局。[详细]
  如若我们只关注到这一层面,那么未免显得有些过于肤浅,事实上,添油战术是国内网游开发商早已运用熟络的手段,《大唐2》的开发团队并非是这种规则的最初建立者和完善着。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在众多单线性网游中,《大唐2》也算得上简单和亲民。游戏技能模式激烈而直接,很适合大范围战斗、职业及五行属性的设计有明显的相克情况,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装备品质对玩家战斗结局的影响;化身持续时间足够长,获取方式也并不复杂,能够有效降低玩家游戏时的审美疲劳;虽然游戏系统庞大复杂,但游戏中所有道具都可以通过活动获取;并支持自由交易。加上跨服组队及跨服PK等系统,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新人玩家的需求。
  但这些只能证明《大唐2》是一款简单且适合新人玩家的网游,而对于游戏背景构成、系统构成及趣味性诉求而言,游戏仍旧显得太过平庸。虽然选择了足以令国人产生民族冲动的大唐盛世为背景,但游戏的开发团队显然并不在意这一题材。我们能够从《大唐2》中查看到太多纷乱混杂的素材——《隋唐英雄传》、《西游记》、《大唐双龙传》以及更多的不着边际的素材都被强塞进游戏中。这使单线性的任务流程和善于被忽视的内容对白不再成为弊病,甚至让人觉得有些感激。游戏系统庞大而有体系,玩家只能按部就班的去接受环环相扣的内容,几乎没有可选择权。而这些系统的存在并非是开发团队的灵光乍现,我们在其之前所研发的《神仙传》中可以找寻到绝大部分系统原型,连UI界面几乎都没有任何改变。《大唐2》甚至看以看作是火雨网络收集完《神仙传》用户反馈后推出的改良版——更加精准、更加简易、更加顺从且缺乏惊喜。[详细]

羽士

远程群攻型法师,体脆力量弱

侠客

近战输出型刺客,单体高伤害

武将

近战防御型战士,擅长持久战

箭翎

远程控制型弓手,独立生存能力强

丹士

远程辅助型治疗,可释加辅助状态

邪王墓

来自官方的场景画面

杏花村

来自官方的场景画面

大明寺

来自官方的场景画面
无遮

对于初涉网游的玩家来说,《大唐2》无疑是一款友善且循序善诱的作品,能松弛有度的引导他们接受国产网游最为擅长的设定——攀升等级、提升角色实力、参与玩家之间的战斗。对于已接受过网游洗礼的玩家来说,《大唐2》过于平庸但并非让人无法接受。可是,作为一个有近十年网游开发经验的成熟团队,火雨网络所奉上的答卷却并不合格。拘泥、保守、缺乏想象力的模式框架,将会使其产品用户丧失对游戏系统之美的追逐。

大梦

国产网游是越来越多,但是在题材选择上就会有很多游戏相同,这也就造成了游戏从画面到内容上出现同质化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厂商为了降低开发成本,在整体风格上就可能会延用之前的作品,然后在游戏中加入一些迎合大众玩家口味的系统玩法。此次测试的《大唐2》虽然在风格上与之前的产品相似,不过其本身拥有足够的文化底蕴,在系统设定上与题材相融合,也为游戏增添了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