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文化认同感的原因,我们对于包裹着“中国元素”的事物总是特别关心,割舍不掉的亲昵感使我们多了一些额外的期盼和包容,这大概就是近些年来主打“中国风”的国产网游层出不穷的最主要原因。在近期林林总总测试的中国风新游中,由艺为网络所开发的《大宋》是较为特别的。这款以历史事件及民间话本为背景的游戏自2012年初乍露一面后就开始了漫长的补充完善工作,初测的口碑让诸多玩家至今依然念念不忘。那么,游戏现在的面貌究竟如何呢……

  《大宋》的画质令人如此在意,源于厂商表现出的十足信心,以及在早前版本的测试中展现出的强悍实力。高级引擎所带来的光影渲染效果和细致的建模确实为其增分不少,在一些细节的打磨上游戏也有令人称到之处,例如水面的波动,随风摆动的树枝,使用轻功时的画面模糊效果等等。当然场景中也存在着令人不满意的地方比如部分建筑物大小的比例失真,经常碰到的空气墙,甚至在本次测试中,你经常能轻易走到一些尚未开发完成的地段,能看到地表模型的缺失等等。
  《大宋》对于大场面的塑造能力是同类游戏所无法比拟的。很多游戏在表现大场面的时候,总是会为了填充空旷的场地而摆放不必要的装饰物,或者干脆压缩场地空间,让他看起来不那么空旷,但反过来想,战场不就是空旷的吗,平原加上远处的山丘,几处破败的营寨,散落着干涸的水塘,《大宋》所展示出的这样的场景,才是一个真正战场。
  不过游戏的优化实在是很渣,画面设置中的高级选项形同虚设,只提供了高中低三种预设画质供选择,但改来改去其实区别并不大,还没有直接用快捷键关闭特效的效果明显。在一些完全可以做出优化的地方游戏也置之不理,比如远景、水面效果、地表装饰物等等,都未进行足够的处理。当然对于玩家来说,能用高画质自然最好,但主流玩家的硬件配置还是中低端为主,优化问题虽然是小,但也极有可能成为阻挡这些玩家的门槛。[详细]
载入中...
载入中...
  《大宋》是一款极为强调系统代入感及纯正武侠气息的游戏,因此固定的职业定位在游戏中是不存在的,更换武器就可以改变战斗技能的设定在首测时就引起了诸多玩家的关注。此次测试版本中,开发团队对不同武器所能带来的全新体验这一概念进行了额外强化,并聘请了武术冠军进行动作采样,游戏中的兵器会根据距离优势和武器特定来定义战斗风格,还原了部分兵械的真实数据。与首测不同的是,本次测试中《大宋》加入了秘籍系统,玩家虽然可以同时装备多把兵器,但没有秘籍支持,便无法使用别系兵刃的技能,更加符合“真实”的倾向。
  游戏中的武学秘籍分为武功套路、江湖招数和轻功、杂学数种,基本上都需要频繁使用才能够积累技能经验。秘籍的获取只能通过奇遇(往往是一些辅助性技能,比如玩家在新手村获得奇遇后可以学习水上漂技能,能够在水面上疾驰)、副本战斗和玩家交易几种方式。这一设定提升了玩家对副本活动的刚需并加强了玩家交互可能,但降低了游戏初期的可娱乐性。
  《大宋》的战斗体系加入了不少动作成分,不但考虑了上中下三段招数优势、武器的攻击范围,还加入了闪避、防御、怒气爆发及格挡反击等动作元素,且战斗中可以自由更换装备、服用药剂。虽然游戏平时的战斗有点类似传统的站桩打怪,但面对一些BOSS或精英怪的时候,玩家就多了许多需要考虑的内容。虽然目前游戏的战斗系统还无法和一些强调动作表现的同类作品相抗衡,但仍称得上可圈可点。《大宋》中很多BOSS技能设计的颇具玩味,加入了很多击倒及打断的特效,在本次测试中,系统刷怪速度过于急速,玩家如果只知道原地战斗的话,很容易陷入无休无止的战斗,善用飞镖会增加许多生存几率。[详细]
  武功秘籍系统可以看作在首测基础上的延伸,但州府系统就表现出太多的商业气息——作为一款以杨家将话本为背景的历史题材网游,让玩家扮演辽兵或金军显然是不太理智的行为。但是作为一款采取道具收费制度的网游,加重游戏中的PVP元素,提高玩家竞争心里以刺激消费也是不得不为之的。因此开发团队“创意”的在游戏中加入了州府系统,将玩家分流至不同的州府县道,重新捏造出了一个相互竞峰的对持状态(事实上,宋朝采取了加强中央集权、削弱地方军队的政治策略,直到北宋灭亡也没出现过地方割据、相互对抗的现象)。值得肯定的是,除了常规的押镖及刺探等PVP玩法,商业物资及城镇建设的元素也被加入在游戏中,玩家甚至可雇佣其他玩家参与争夺,亦可远航拓展海外贸易,丰富了游戏模式。
  从开发商的商业意图和国内玩家的游戏习惯进行考虑,《大宋》所加入的州府系统也可以被玩家所坦诚接受,但本次测试中频繁出现的一些其他问题就让人比较烦躁了——首先,开发团队过于看重游戏连贯的故事性,并缺乏对玩家学习能力的判断,游戏中有许多极为重要又无法重新选择的决定因素,如玩家角色形象、初始武器及重要的奇遇任务等,并且不支持新建角色ID及删除当前角色。其次,游戏对虚幻3引擎的运用尚不熟练,人物操作僵硬死板,移动及战斗都不够顺畅。最后,游戏缺乏有效的指引,系统杂乱无章,内容元素多样但缺乏有效梳理。另外,本次测试暴露了诸多细节瑕疵,如无间断刷怪、遍布的空气墙以及对部分输入法不支持等问题。虽然官方推出了玩家互助百科等创新系统,但面对众多细节不足,游戏体验仍让人如鲠在喉。[详细]

武器展示之刀

追求高伤害,拥有破甲类技能

武器展示之枪

特长是抵消负面属性并反弹伤害

武器展示之剑

削弱敌人,降低其属性并增加额外伤害

武器展示之拳

缺乏伤害爆发但能控制对手的行动

武器展示之斧

极高的攻击属性和暴击率

场景展示

来自官方的场景宣传片

概念副本

“死士据点”副本展示

轻舞飞扬

各职业角色舞蹈视频
无遮

或许是因为之前对游戏抱有太多希望的原因,本次重新测试的《大宋》并没有给予玩家太多惊喜——首测时颇为惊艳的无职业设定、奇遇系统及轻功模式并未得到明显强化,州府竞锋及帮派系统也表露出了过于浓烈的商业气息。游戏有太多想法但欠缺梳理,想要打造出趋于真实的国风世界却又不得不屈从于网游必要的商业模式,难以使翘首期盼的玩家满意。《大宋》尚未成器,系统仍欠打磨。

大冬贝利

《大宋》画面上的好,绝不仅仅是来自于虚幻3引擎,建模细腻等技术层面的原因,更吸引人的是在场景布局上对古代战场的高度还原,给人一种“战场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不过相较于画面而言,游戏的“内在”实在有些不搭调,虽然对于传统的MMO战斗系统做出了一些变革,但问题是其加入的这些元素并没有被合理的搭配起来,使得本应精彩的战斗最终却沦落为堆血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