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创意十足 《文明帝国OL》首测前瞻

2014-05-2313:58:06来源:新浪网

  XL Games的《文明帝国OL》将于5月27日开始进行首次测试,这款根据世界知名模拟游戏《文明》系列改编的MMORPG,将会以何种面貌与大家碰面呢?来一起看看是这段期间所公开的资讯整理报导吧。(文\巴哈姆特)

  农夫、开拓者、士兵一一创造的历史

  《文明帝国OL》是一款多人MMORPG,原本的《文明》系列是玩家化身为一个文明的领导人,而在《文明帝国OL》中玩家则是化身类似农夫、开拓者,或是士兵的单位。目前开放的文明有埃及、中国、罗马、阿兹克特四个文明,每个文明都有各自的特殊职业如象兵、罗马战士等。

  游戏的基本展开与其他的《文明》系列类似,游戏开始后每个文明会得到三座基本城市,起始位置与世界的地形都是随机形成,但跟《文明》系列不同的是,原本在一开始就会形成的地形,在《文明帝国OL》中一开始只会在起始点与部分区域型成,之后再随时间产生新的地形并与其他文明相连。

  每个文明都要去探勘掌握周遭的地形,并在有丰富资源或是军事要冲地建设都市,扩张文明的影响力。原本《文明》系列的领导人是统筹所有事情,但《文明帝国OL》则是在必须一一去执行所有的过程,比如发现新的土地、建设都市、跟其他文明战争、制作武装装备等都是玩家要执行的事项。

  开拓者要探勘世界、建筑师要在多资源好防守的地区建设都市、农夫与矿夫要随时寻找多资源的所在并计画移居新都市。而都市累积资源后就会吸引野蛮人或其他文明进攻,这时也需要玩家训练士兵抵抗。

  玩家在游戏中可以自由选择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喜欢探险的玩家可以选择成为开拓者探勘新区域,而喜欢生产型内容的玩家可以成为农夫或建筑师生产资源来建设。角色做跟职业相关的动作就会自然地提高等级与技能,建筑师建设能提高等级并学到新技能,而士兵则是与野蛮人及其他文明战斗来获得经验值与技能。

  玩家选择的角色并非一直固定下去,如果矿工厌倦采矿,也可以变成开拓者探索新区域,而农夫也可以成为士兵挺身对抗入侵家园的野蛮人。只是,在特定职业群待的越久越能学到高级技能,因此从效率来看还是专一一点比较好。

《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
《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

  走向高级时代的方法?团结你的国民

  《文明帝国OL》的发展分为古代、古典、中世纪、文艺复兴、产业、现代等六个时代,时代越高级,玩家可以至做的东西越多,可以选择的职业也更多样,而且在特定时代还有枪兵转火枪兵的高级职业开放设定。

  但要发展文明并不容易,《文明帝国OL》的时代发展端看有没有学到该文名的某种技术,玩家做有意义的活动可以累积图腾资源,文明消耗图腾就可学到新的技能,基本上文明内的玩家越努力活动就能越快学到高级技能,如果文明影响圈里出现金字塔或泰姬玛哈陵等特殊建筑,也可以获得额外奖励。

  问题是该如何集中力量,都市建设中必须讨论决定该在哪里建、都市里要建什么设施等,因为都市的生产力、防御力、NPC 的幸福度等跟都市周围及都市内部都有关。

  文明的发展就是这些东西的进阶版,一个文明会有数千名玩家,要让整个文明齐心发展需要比上述更大规模的集中能力与合作,尤其《文明帝国OL》的玩家离线后还是会继续依据角色直接成长与生产,因此国家单位的集中与合作能力相当重要。

  为了达成上述的结果,游戏里面有个“领导人系统”,在游戏初期会有凯萨、埃及艳后、秦始皇等 NPC君主扮演这个角色,之后随着时代的发展,或是政治体制的扩张,领导人的角色会转移到玩家身上。比如采用专制王权的文明,NPC君主会以后继者的名目给玩家可以变成领导人的任务;而采行民主主义的文明则可投票选出领导人,如果不满意选出来的领导人,那么也有支援罢免的系统。

《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

  每个政治体制除了领导人的遴选方法之外,还会依照特性给予正负加成。比如,共产主义的社会整体不满意度虽然会提高,但维持体制的费用却很便宜,玩家便能使用省下来的钱拿去发展技术或扩张都市。

  另外玩家也可以不经由制度,直接在全频聊天中一起决定文明的发展方向,或是独善其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不经过体制来创造文明,只要玩家们够团结还是能够有好的成果,反之如果玩家们不团结,就算有使用制度,文明还是会比别人落后。

  看结局的方法 - 征服世界、推进宇宙

  《文明》系列有非常多种结局,而在《文明帝国OL》中也存在各种胜利条件,目前确定的胜利条件有两种,一种是派遣太空船到南门二恒星的“科学结局”,另一种则是占领所有竞争文明的“征服结局”。

  要完成科学结局,就需要有能够撑到生产太空船的军事力与政治力,还有能够比其他文明更快做出太空船的技术力与生产力,因此一个文明能不能综合提升各项能力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

  而要完成征服结局,除了特定文明要做好主导的准备外,也有可能因为各文明组成员之间的关系而进入结局。《文明帝国OL》的战争除了依循领导人或国民的意志之外,也有可能因为国境交界处偶发的交战累积爆发,因为玩家进行越多战斗,文明之间的友好度会下降变成“敌对关系”,而变成敌对关系的文明将无法聊天,此时纠纷与矛盾便会扩大。

《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

  文明之间的纷争虽然有可能变成决斗或会战,极端的时候会变成抢夺对方都市,扩充自身文明影响力的“占领战”,要占领都市的条件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破坏“市政府”,但每个时代可以使用的武器都不同,因此在相同的占领条件下还是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比如在火力低落的文艺复兴之前,都是使用投石器与城墙的传统攻城战,而技术发展后,火药兵器与机械装置变成战场的主要火力,这时不论天空、大地、海洋都可以看见战争。

  技术先进的文明也可以发展出战车攻击只有城墙保护的文艺复兴都市,但游戏为了防止过度倾向某一方,未来会调整落后文明的发展速度,因此这种以强欺弱的乐趣应该不会持续太久。另外为了防止特定文明过度发展,不管是哪个文明都没办法占领初期的三座基础都市。

  有结局的世代制 MMORPG

  《文明帝国OL》是主打有结局的世代制 MMORPG,一个世代古代开始持续到特定文明达成胜利条件为止,或是直到限制时限为止,而向南二星发射太空船或是占领敌对文明多数都市而胜利的文明出现之后,会发放相应的奖励给参与的玩家。

《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文明帝国OL》游戏截图

  玩家在一个世代结束后可以再加入其他世代,一个世代可容纳3000人,而每个世代都是任意地图,时间短则1周,长则1个月才会结束,基本上一个世代就相当于一个伺服器。

  新世代没办法延续前一世代获得的能力值与道具,世代结束后大部分的角色都会被清掉,就像《英雄联盟》每一场战斗结束之后,原本购买装备都不会延续到下一场使用。

  但玩家可以得到以账号为单位的成长奖励,玩家在世代中达成的成长可以用来解锁高级技能或职业,如此就可以在新游戏开始时比别人更早夺得先机。

  假如不喜欢自己所选的文明,那么玩家也可以离开去加入其他世代,但这样的玩家所得到的奖励会比在前世代失败的玩家获得的还少。

  从5月27日开始的第一次 CBT 有六天的限制,因此预计只会开起少数的世代,而其他更多详细资讯将会在第一次封测之前逐步揭露。

1 / 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