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需求 明星介绍 麻将简介
麻将教学 安装指南 升级介绍
戒指介绍 麻将术语 番数计算
 
 
 
 
更 多...

麻将术语

新浪游戏 2006-04-26 17:06 点击进入新浪明星3缺1专区
明杠时,不能因补牌而自摸胡牌,当然也不算杠上开花,要杠别人的牌之前要想清楚喔。
抓位
每圈开始前,大家把东、南、西、北风牌放到桌上,并且盖上,四家任意各拿一张牌后,依照所拿到的风牌决定座位,就叫做「抓位」。

补花
摸进花牌时,便由庄家开始,依逆时钟方向,大家依次于牌迭的后方补足跟花牌相等的牌,不补牌或者补完牌的时候,你可以说「过补」或「请补」。

打牌
把你不要的牌支打进海底,就叫做「打牌」。

摸牌
上家打牌后,无吃、碰 ( 不可明杠上家出的牌,因此不考虑杠的情形 ) 时,就可以再摸一张牌,就叫做「摸牌」。

吃牌
当牌的组合无法自摸获得时,可拿上家丢出来的牌来组成顺子,公开表示放于自己左边。

碰牌
当你手中有两支牌和别人打出的牌相同时,就可叫「碰」,又称为「碰牌」。

杠牌:明杠、暗杠、加杠
【明杠】 他家打牌之后,如果你手上有三张跟那被打出的牌支一样的,就可以「杠牌」,这种杠牌叫做「明杠」 。此外,上家出的牌不可用来明杠。
【暗杠】 如果是手内摸有四张相同的牌,取出杠牌,则叫做「暗杠」
【加杠】 如果是已经碰牌了,却又再摸入一张相同的牌支,也可以叫杠牌—这种杠牌叫作「加杠」

听牌
牌局之中,到达了「只要再凑一张即可成功胡牌」的阶段,就叫「听牌」。

胡牌
藉由轮流摸、打、吃、碰、杠牌的过程,将手中的牌组合成顺子、刻子或杠子,这些每三张或四张一组所组合完成的牌,叫做「面子」。
一副牌只要凑成5组面子(在13张模式下,则需要4组面子)以及1组对子,就可以胡牌。

过水
当你可『胡牌』,却放弃了胡牌的机会 ( 例如你自己按取消,或是倒数时间到了来不及按 ) ,画面上会显示『过水不可胡牌』的警示讯息,直到你下次打出一张『不是你所听的牌』,才能解除警告状态,而正常胡牌。

放炮(放枪)
如果是在别家打出一张牌后,让达成你自己可胡牌的状态,助你胡了牌,那个大好人的「善行」就叫做「放炮」或「放枪」。这时候的胜负,只算放炮者是输家。

自摸
不过,如果你是因为自己摸进的牌而胡牌的,则算是「自摸」,这时候,其它三家都是输家。

连庄
庄家胡牌称之为「连庄」,庄家连庄叫「连一」,接下来在同一圈中再连庄叫「连二」,以后「连三」,「连四」…以此类推。

流局
每次牌局最后必须留下16张不能摸,牌局中每杠一次,则再多留一张,如果摸到最后一直没有人胡牌,就叫做「海底流局」,需由庄家继续连庄(但是被称为「臭庄」)、重新开局。
上、下、对家
摸牌的次序是反时针进行的,故四人打牌时,以自己的方位为基准来说,左手边坐的是你的「上家」,右手边的是你的「上家」,对面则是你的「对家」。

门牌
庄家在掷骰子之后,由庄家开始,四人都各拿完13张牌后,庄家本身需要再多拿一张牌,这张牌就是所谓的「门牌」。

门风
门前开牌的那一家门风为东,然后依照逆时钟方向计算,依次为南家、西家、北家,其这南,西,北将叫做「门风」。

圈风
即为「庄风」,每一圈都有其风名,第一圈「东风」,第二圈「南风「,第三圈「西风」,第四圈「北风」,依照顺序,轮流做庄。

一圈
四家各做完一次庄,就是「一圈」。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