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新手区
专区首页 | 账号注册
新手指南 | 相关下载
资料区
游戏特色 | 物品介绍 | 武器进阶 | 声望奖励
帮会介绍 | 职业介绍 | 生活技能 | 任务攻略
互动区
我要投稿 | 热门论坛
玩家照片 | 游戏截图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大唐风云OL 官网 责编:烟儿媚  设计:黑马  玩家留言 大唐风云7月6日下午3点开始公测


 
铸造 裁缝 制器 烹饪 炼丹 种植采矿伐木采集
我要注册
我要下载
我要加入
壁纸
更多壁纸
长安李家 长沙宋家 洛阳寇仲 江都宇文 武将 侠客 羽士 丹士 金 木 水 火 土 金 木 水 火 土
同名小说剧情版_第十八章江都风雨_3
新浪游戏 2006-05-13 17:29

  从大业七年九月到大业八年十二月,江都官厅一共贪污制钱七千万,黄金千两,从通查的帐目上看,几乎江都大小官员均有涉及,可谓满城皆贪。

  除了一些大的官吏,按照大隋律例,立地撤官抄家,查送长安外,一般官吏多半降职罚俸,从轻办理。

  “如果一口气把全江都的官杀光了,谁还来办事,恩威并施,才是王道。”

  又是周法尚的教诲,不过这位老哥也算用心,在江都又呆了一个月,帮忙处理一干政务,从中不断指导宇文成庆如何规避官场的陷阱。

  对于这个,宇文成庆自然分外感激,不过也认识到自己对于政务的欠缺。反倒是那祁连紫荆,虽说只认了几个汉字,但是却能从一堆复杂的文卷中挑选出重要的事情,分门整理,让自己处理起来更为应手。

  这个发现倒让周法尚称奇:“想不到这番邦女子,倒还有几个灵巧的。”

  所以到了三月开春的时候,周法尚就告辞回长安,那一日,正好是飘着小雨,江都琼花盛开的日子。

  “宇文老弟,你也不用再送。”

  等到了码头,周法尚就阻止了宇文成庆再行陪送。这一路从江都官厅走到码头,足有里许地,二人并肩而行,一路上也不知道说了多少话。

  宇文成庆看了看码头上停泊的“霆龙”号,心中倒是一阵感叹,在上船的时候,自己还不过是一个什么也不懂毛头小伙,若不是周法尚教导有加,今日自己只怕已经被江都的大小官吏整治的无力从政。

  这心中感激那是难以抑制,一时间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

  “周老哥,他日,还望多来江都……”

  想了半天,才憋出这一句话。

  周法尚哈哈大笑,拍了拍宇文成庆的肩膀道:“这个自然,怎么也要看看宇文老弟能把江都治理成什么模样。”

  说完这话,周法尚转而脸神肃穆,拉着宇文成庆走到一旁,最后交代道:“宇文老弟,现在江都上下,都已经被你梳理干净。再有那番邦女子和林全忠辅佐你,想来也不会出什么岔子。不过……”

  说到这里周法尚停顿了一下,然后接着道:“那玄宗圣地的人总是可恶,上次他们没有谋刺成功,难保他们不会再来一次。还有就是朝廷那里,这次你清除的官吏当中,多半都有后台,只怕里面有几个已经起了杀心。如果没什么准备,到时候遇刺的话,大隋就少了一方支柱,那可就麻烦了。”

  “这个事情……”宇文成庆刚想说,自己会有准备,但是一想到那些玄宗弟子的恐怖手法,这大话怎么也说不出口。

  “这一次,你清理那干贪官,倒是让江都捷勇营的人心折,那些人本来都是江湖豪客,多半有点本事,不过光是靠他们的话……说实在,做老哥不太放心。所以老哥就把身边的一些高手都划给你。”

  说完这话,周法尚向旁边指了一下,顺着他的手指,宇文成庆看见了十几个高大战士。

  “这些人都是老哥从小带大的,精通战将技法,而且全身皮肤已经炼成铁硬,寻常兵器根本砍不进去。”

  “周老哥,这等厚爱,成庆承受不起。”宇文成庆心里清楚,这些高手训练不易,只怕是周法尚战阵上的得力帮手,平日里不肯轻易动用。要不然,上次玄宗偷袭,也没见出来一个。这次居然划归自己帐下,那是何等的大恩惠了。

  “说什么见外话,难道看不起老哥我。”周法尚突然瞪起了眼睛。

  宇文成庆只好低头称谢。

  周法尚立时开心的笑了起来,又是大力拍了一下宇文成庆的肩膀,然后凑进他的耳朵低声道:“而且皇上已经决定再征高丽,老哥又要充当水军副总官。战场无情,就算有再好本事,也难挡刀枪箭雨。这些人就如同老哥子侄,上一次已经死了一半,这一半就算老弟行行好,帮老哥保存下来吧。”

  这声音很轻,只有宇文成庆一人听到,不禁一阵错愕。想不到,隋炀帝又要征伐高丽,上一次的血腥尚未从自己的记忆中退去,几十万的鲜血,至今还流淌在辽东大地上。

  然后就见着周法尚一脸寂落退开几步,眼中带着一丝无奈。

  身为老将,就算是再荒谬的命令都需要执行。这一次,又要充当刽子手的角色,将自己的部属拖动高丽去送死……

  这一份心情,宇文成庆多半能够了解,然后重重点下了头。

  周法尚勉强笑了笑,最后拍了拍宇文成庆的肩膀道:“此后,自己多多保重,一旦开战,江淮之地必乱,你可要多做准备才是。”

  言毕,也不愿多留,大踏步回转自己坐船。

  就这么,宇文成庆注视着“霆龙”号缓缓滑出码头,他并不知道,这一别就是永别,一年后,周法尚病死在第三次征伐辽东的路上。

  “吾再临沧海,未能利涉,时不我与,将辞人世。立志不果,命也如何……”

  这是周法尚临终前的最后话……

  ……

  “那个人,居然没死……”

  “想不到玄宗圣地都会失手,还有我们也折损了不少好手。现在他到了江都,只怕更难下手。”

  “不过这样也好,那个人在江都做的事情,已经得罪了朝中大老。现在想杀他的可不止我们一家。而且,现在天下动乱已生,江淮之地,偏离京师,贼乱最重。看那个人的本事,应该还能支撑几年,若是江都失陷,那我们就要被拉扯到那里讨贼,这点根基不容易,我可不想丢在那里。”

  “唐公说的是……不过怎么处置那个人……”

  “先放着吧,如果玄宗圣地的人杀不了他,我们也没必要浪费人手。”

  “是……”

  在阴暗的一处,一阵飘忽的对话传了出来,同样的,这对话,也不为宇文成庆所知道。

  此时已为大业九年三月三日,此后,即为隋朝最动荡一年的开始…… (全篇完)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