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新手区
专区首页 | 账号注册
新手指南 | 相关下载
资料区
游戏特色 | 物品介绍 | 武器进阶 | 声望奖励
帮会介绍 | 职业介绍 | 生活技能 | 任务攻略
互动区
我要投稿 | 热门论坛
玩家照片 | 游戏截图
大唐风云OL 大唐风云OL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大唐风云OL 官网 责编:烟儿媚  设计:黑马  玩家留言 大唐风云7月6日下午3点开始公测


 
铸造 裁缝 制器 烹饪 炼丹 种植采矿伐木采集
我要注册
我要下载
我要加入
壁纸
更多壁纸
长安李家 长沙宋家 洛阳寇仲 江都宇文 武将 侠客 羽士 丹士 金 木 水 火 土 金 木 水 火 土
同名小说剧情版_第十六章皇都的光与影_2
新浪游戏 2006-05-13 17:24

  宇文成庆加封鹰扬中郎将的诏命于大业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发,那一天,是长安城里下的第一场大雪,白皑皑的显得分外喜庆。

  这府邸的牌匾也在同一时间更换为鹰扬中郎将,这街坊邻居纷纷送上鸡鸭鱼肉表示庆祝,落在御史太监的眼里,倒是让他分外惊异。

  “宇文将军的人望,还真是可以……”

  这话捎带到宫中,自然又引起一番波澜,诸如独孤家、裴家的人也参与到阻挠宇文成庆就任江都守备的事情里。这隋炀帝原本主意已定,可在这许多重臣轮番口舌下,一时又拿不得主意。而那宇文家也是势单,有点分量的宇文述又抱病在床,剩下的宇文化及、宇文智及之流,自然是不会和那许多门阀贵族对着干。眼看着这事情就这么压了下来,想不到来护儿、薛世雄等一干实权派老将突然站了起来。

  “现在朝中缺乏安定民心的官吏,如果宇文成庆真能得百姓人望,那他来当江都守备自然再好没有。河北招讨使张须陀,就是因为体贴民众,关心下属,才能一路平定各地叛乱,如果再有一个江淮招讨使,那大隋天下何愁不定!”

  这声音铿锵有力,落地有声,一下就压制了其他声音,也定了隋炀帝的心。不多日,任命宇文成庆为江都留守的诏书就下达到鹰扬中郎将府。这一次,是宇文化及亲自将诏书捧到府邸上,脸上是挂满这事情多因他帮忙的表情。

  在宣读了诏书后,这宇文化及一时还不走,只是仗着世叔的名号,厚颜留了下来,一边还装出热情体贴的表情和宇文成庆套起近乎。

  这宇文成庆也非几年前的无知小子,自然会意宇文化及打着什么主意,在喝退了左右后,就请着他坐了上席。

  在左右环视后,宇文化及压低声音道:“贤侄,你我也是一门,这朝中派系林立,如果没点自己根基,明日里就被整个端起。”

  “这个自然是。”

  “所以呢,如果你当了江都留守,怎么也要在朝里留点眼线。虽然说山高皇帝远,可近臣里看不得你年轻位重的多了去,若是天天在皇上那里诋毁你,那可就……”

  “这个,还要世叔多帮忙了。”

  “不过这朝里打点,都要花那个……如果缺了的话,为叔也不太好办。”

  这话一出,宇文成庆就知道这“世叔”终于按捺不住。虽然心中多有不快,不过还是点头,将事情应承下来。

  一但谈定,宇文化及立时松弛下来,从怀里取了一块方巾,略擦了一下额头细汗。

  这日子,已近寒冬,虽说中郎将府里升着火炉子,但也不见得怎么热火。宇文成庆心中也是清楚,早在去辽东前,他就听说过这位“世叔”如何在长安、洛阳之地浮夸浪荡,而且在北边那会,也听说过“世叔”在那里做盗卖马匹的生意。只不过,不善经营,又被御史参了一本,搞的血本无归。最近估摸着想要另寻财路,才会打主意到自己头上。

  这种事情也无须点破,怎么说,这宇文化及也是朝中的重臣,他的爹宇文述更是皇帝亲信,当年有辅佐杨广登基的功绩,如果有他在朝中走动,那确实可以少掉不少麻烦。

  当下自然是坐地分赃,将每月朝贡金额谈定,这宇文化及也是热心,纯当宇文成庆是自家子弟,将朝中人情世故仔细解说了一遍。

  现在朝中势力分明,太原李家势力超群,家中文臣武将众多,那李渊四子,李建成、李世民、李元霸、李元吉,或有才,或有德,或有勇,都是当世豪杰。更重要的是那李渊与隋炀帝尚有姑表之亲,与外人不可同语。只不过,近日里,似乎隋炀帝也颇忌惮李家势力,所以将那李渊调到长安,任殿内少监,这明着是恩遇有加,实质如何,却是无人知晓。

  还有一派就是宋家,这宋家财力雄厚,也有在朝中为官的子弟,只是他们的注意力多在行商上,似乎对于金钱的痴迷远甚权势。不过也不能就此小看这宋家,按照宇文化及的意思,这自古,官商一体,宋家能发家成这模样,朝中势力,绝不逊色任何大家豪族。

  接下来的就是一些小的门阀集团,诸如后室一脉的独孤家,关东豪族裴家,尤其这裴家,有一个叫裴行俨的,是裴仁基的次子,字元庆,骁勇不可挡,是当朝有数的好手,其麾下的裴家亲军,就是李家玄铁精骑都不敢轻触其锋。

  这一番说教,真如醍醐灌顶,让宇文成庆收益非凡,也算对朝廷势力有所了解。这一下,感激之心还真是发于言表,不过这中郎将府里也是寒酸的很,也只有几匹草原骏马还拿得出手,当下就挑了一匹最好的送给宇文化及。

  这宇文化及自然是客气了一番,然后笑眯眯的就牵着马回了自己的府邸。

  “这中原人,都是如此吗?”

  等着宇文化及走远,祁连紫荆这才转了出来。

  宇文成庆摇头叹息,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想了半晌,也只能道:“朝中人事,大约如此,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现在也只能这样了……”

  祁连紫荆眨了眨眼睛,一时也是不懂,不过她想着这事情总也不是她能管的,而且,她只要保护宇文成庆安全就好了,至于将来,那也不过是迷雾中的道路,混沌而不清楚。因此她也只是轻皱了一下眉头,然后低下头,默不作声。

  宇文成庆虽然不知道祁连紫荆心中转的想法,不过光看紫荆的表情,也能猜出一二。他的心中何尝不是迷茫一片,就算到了江都,自己又能做什么?

  “算了,走一步看一步。不过到了江都,总也能做出一番事业,好过在这长安混吃等死。”

  宇文成庆心中突然升腾起这个念头,胸襟一下宽广了起来,然后举目扫视了一下四周,远远的就能看见东市里飘渺升腾的烟火。再过几日,就是十二月初八,也就是“腊八节”,那一天,就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时候。

  “等着祭祀完先祖,我们就收拾一下,去江都。”

  宇文成庆说这话的时候,声音分外响亮,连着眼神也明锐起来。

  “恩——”

  祁连紫荆只是轻应了一声,头,依然低垂着……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