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24日 12:0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功夫英雄》素质中规中矩,题材成最大亮点

功夫英雄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28
CGWR介绍
8.2

  文/建安余韵

  8月24日展开公测的《功夫英雄》是一款由空中网自主研发运营的3D MMORPG作品。

  游戏背景十分特殊,取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风雨飘摇的近代中国,以“武”为核心,以电影辞谈中塑造的陈真、黄飞鸿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为线索,还原了国人一段争取民族独立的抗争史,并加入了一定的穿越要素,引入了很多中国古代、民国和西方的英雄人物。可以说在大型网络游戏里,《功夫英雄》的题材是“前无古人”的——笔者印象中采用这类题材的游戏还要追溯到十余年前一些国产单机FPS作品。

  然而可能是因为时代背景限制,清末我国民间的服装制式可能在时下大多数年轻人看来比较死板、“老土”,因此游戏在服章文化设定上“穿越”的是比较厉害的,除了少数耳熟能详的NPC角色所着长衫短打符合时代特征外,玩家角色的服装、武器都以西方奇幻风格为主,并且通过强化还有绚丽的发光特效——其实笔者第一次看到的游戏实机画面就是两个亮闪闪的“小金人”对战截图,由于周围没有任何背景建筑,笔者还真万万没有想到这是一款取材于清末的作品。

这种人设能想象到是一款清末题材游戏吗?这种人设能想象到是一款清末题材游戏吗?

  游戏的画面素质在时下国产3D MMORPG中算是比较高的,场景中木、石材质贴图非常真实细腻,水体也非常有质感,流动和“波光粼粼”的感觉也非常到位,并且玩家走过、自行车经过和游泳时激起的水波都有细微的差别,可以看出制作方对画面是非常用心的。游戏云层效果也值得称道,云层的绵软质感拿捏得恰到好处,并且云层会有随机漂浮运动的效果,如果玩家游戏之余有欣赏天空的闲情逸致,一定会让你心旷神怡。游戏画面上的主要缺陷是树木、花草质感不足。游戏中的树木、花草贴图叶片类似纸片,而树木茎干更是往往以一种匪夷所思的造型扭曲盘结在一起。另外游戏虽然光影效果也比较优秀,但笔者认为作为一款以清末为题材、以“武”为核心的游戏,技能的光影不应过于绚烂,过度的“秀”其实很破坏游戏体验。

云层效果非常不错云层效果非常不错

  游戏系统设定上最大的亮点是化身系统。玩家通过任务可以解锁化身技能,让玩家变身为黄飞鸿等英雄人物,大幅提升战斗力,每个职业对应三段化身形态。其实笔者认为不止玩家自己角色的生活、战斗,扮演英雄人物也是“RPG”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庆幸越来越多的网游意识到这一点了——当然,游戏中可化身角色也融合了一些穿越要素,比如宙斯什么的。

一代宗师,咏春叶问一代宗师,咏春叶问

  另外,坦白地讲游戏系统硬伤还是比较多的。首先人物动作非常僵硬,这对一款功夫游戏来说是很难堪的,尤其跳跃时的腿部动作极其诡异,严重影响了操作手感;其次游戏的任务剧情可说平淡出奇,即使加入了叶问、陈真等一系列英雄人物,但给人的感觉没有塑造的很鲜明,游离于故事之外,使人在奖励之外很难有扫任务的动力;并且,游戏玩法是非常主流的任务练级、副本、PVP“三步走”形式,除了化身系统,没有形成鲜明的特色玩法,玩家也许会很快厌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