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13日 09:5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游戏账号也属财产 夫妻离婚应当平分

梦幻西游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2
CGWR介绍
8.6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明确了夫妻之间财产归属的有关问题,但虚拟财产离婚后该如何分配尚属空白。不少80后玩家在离婚时,就夫妻间的游戏账号归属问题产生了很多争执。

  "游戏"夫妻离婚时争七个游戏账号

  兴宁的赖先生与林女士都是网络游戏《梦幻西游》的爱好者。2009年6月,两人在玩游戏时相识,共同的爱好让双方迅速坠入爱河,并于2010年底结婚。然而,两人从虚拟世界走进现实生活后,摩擦不断。由于双方都痴迷于游戏,家中大小事务均无人料理,两人经常互相指责对方。不久前,赖先生难以忍受与其妻争吵不断的生活,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妻子林女士在庭审中表示同意离婚,但是其与赖先生一起建立的7个游戏账号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赖先生则回应称,游戏账号没有价值,且是在婚前建立的,不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在法庭上针尖对麦芒吵得不可开交。

夫妻离婚时争七个游戏账号夫妻离婚时争七个游戏账号

  夫妻离婚不争房产争游戏账号

  据媒体报道,曾经有一对网游玩家在游戏中认识后迅速结婚,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时候,一共练了10多个网游账号,拥有一大堆“极品”装备,在网上可以卖到四、五万块钱,而在经历8个多月磕磕绊绊的婚姻后,两人最终协议离婚,但在财产分割时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双方都愿意放弃已按揭的房子,而争夺起这近一年来共同练到50多级的10多个游戏账号。据悉,男方在离婚起诉书中特别写道,他在几个游戏服务器的网游账号及极品装备等全应归自己,房子归女方,而女方则称游戏账号和房子一样都是夫妻间共同财产,应平均划分。

不争房产争游戏账号不争房产争游戏账号

  在国外,网络游戏发展比较早,也比较快,所以相关法律较为健全。比如韩国,法律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角色和虚拟物品独立于服务商而具有财产价值,网络财物的性质与银行账号中的钱财并无本质的区别。可见,韩国把网络虚拟财产等同于一种“电子货币”,当然具有物的属性。

  在国内,到公证处咨询办理有关虚拟财产公证或证据保全等业务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这些业务大多都无法受理。《物权法》保护的都是实物财产,而虚拟财产一般是指游戏玩家在网络游戏中的账号(ID)及其积累的“货币”、“装备”、“宠物”等,其本质只是一组保存在服务器上的数字信息,目前我国还没有法律法规适用于虚拟财产的保护,所以对虚拟财产进行分割或继承缺乏依据。

  法律专家认为,婚姻法规定,生产、经营的收益归夫妻共有。如果游戏账号曾经是夫妻双方共同使用、共同经营,那么它的不断增值是夫妻双方汗水和金钱的结晶,因而应当将其纳入生产、经营的收益范畴,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由夫妻双方均等分割。(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