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丧尸围城!告诉你僵尸如何崛起于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1:3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不久之前,我们盘点了目前拥有僵尸玩法的各类主流网游。从CS到CF再到DN不一而足。不过这其中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那就是——是什么让僵尸模式会如此受宠?

  让我们先走入回忆,看看我们对僵尸的共同记忆。

  在游戏让僵尸们大放光彩之前,我们对僵尸的认知经历了大概3个过程:

  一、林正英时代的僵尸电影;

  二、国外层出不穷的丧尸类影片;

  三、著名的电视剧《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然后,最著名的就是《生化危机》系列的游戏产品,而后拍摄的电影风靡全球。

  所以对僵尸,我们并不陌生。网游也在2010年开始掀起了僵尸潮,从之前的盘点我们知道,CS率先出现,CF紧跟其后,而现在,就连格斗游戏《龙之谷》也有了僵尸模式。但是在这些僵尸模式中,可没有咬一口就让病毒延续下去,把整个生命体系都变成僵尸的习惯,让我们看看僵尸模式到底是如何崛起的,从根源中去找找“僵尸抗体”!

  诞生记:射击游戏僵尸模式制霸

  标志:CS推出僵尸模式

  现在讨论僵尸模式的起源,相信各家游戏厂商都丝毫不肯退让,都坚持是自我原创的精神,但追根溯底是来自CS里面的一种 mod 模组,后面CSonlin里面开启了真正的僵尸模式,这才算是网游僵尸模式的鼻祖。玩法也有僵尸攻防服,僵尸暴动服,僵尸逃亡服等,加上当时的僵尸电影以及周边影视的热播,给玩家带来一种“僵尸热”,似乎和当时的笑话“打豆豆”一样潮流,而也是CSonline才让大部分玩家感受到僵尸模式的快感与刺激。

  其实CSonline也算是将僵尸模式普及到网游中,之前的单机游戏中已经出现了僵尸模式的雏形,如《古墓丽影》和《生化危机》等,只不过玩法主要以击杀躲避为主,没有现在网游这般玩法多样刺激,但也奠定以枪射击的基本击杀模式,这点传统也是非常写实的。

FPS出现各种僵尸模式FPS出现各种僵尸模式

  成长期:僵尸模式各种横行,成熟绽放更有时

  标志:FPS皆出僵尸模式

  在网游里,虽然CSOL开创僵尸模式,但是真正让其火热的反而是CF。这个僵尸病毒瞬间因为CF而引爆,不但让国内游戏厂商看到僵尸模式对玩家的吸引,更让许多国际厂商看到僵尸模式的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当然大家都会有小聪明,比如反恐OL的生化模式和CF的生化模式,还有金山《反恐行动OL》的木乃伊模式,其实都是以CSOL为蓝本外延设计,也是换汤不换药的玩法,只是名字不同罢了。

主流FPS里几乎都有僵尸模式主流FPS里几乎都有僵尸模式

  多元期:网游产品开始青睐僵尸

  标志:DN推出穿越僵尸模式

  2011年5月18日,人气格斗游戏《龙之谷》正式推出“穿越僵尸”模式,通过3D+无攻击锁定射击模式来给原有玩家带来新鲜之感。这算是僵尸模式的一次创新,也可看出僵尸模式在玩家心目中的受欢迎程度。而且将原有的武器“枪支”还原到最终真实的僵尸时代,依靠圣木,药水等多种具有高真还原性的道具,体验一种复古直接PK打斗效果。

  DN的僵尸模式多少是承袭了射击游戏的特色,即没有登记差别,进入该模式后所有玩家的等级会被拉平,而且因为动作性更强,相对射击游戏以枪爆尸的惯例来,更具有战术多变和可玩性。也正因为如此,DN才会在广告创意等各方面都不予余力的与FPS进行比较。

DN推出僵尸模式DN推出僵尸模式

  总评:僵尸需要更多的创新!

  当僵尸病毒像风一样袭来后,猜想网络各种游戏都宣布引入僵尸模式,比如运动领域,武侠的领域,不知道连休闲游戏三国杀此类会不会引入僵尸模式!

  然而,资深玩家对僵尸模式的认知其实更早,在很多街机上,就有大量的屠杀僵尸为主得游戏,比如《鬼屋魔影》等作品。这类游戏的模式和后来网游的僵尸模式差别不大,都是通过疯狂杀戮的方式来获取游戏的快感,这个过程中甚至连思考的时间都不给你。这是所有僵尸模式目前的共性,也是为何这个模式可以在众多游戏中出现而得到一致青睐的原因之一。

  在层出不穷的僵尸模式背后,也蕴含了僵尸模式需要转型创新的危机。看看欧美的僵尸电影,近年来几乎每出一步都开始赋予丧尸新的理解。比如早期的丧尸只能缓慢移动,但后来可以奔跑;早期的丧尸都是没有理智的,但后期开始出现部分能思考的僵尸。这都是新的变化,让同一的类型题材变得更加有新意。

  也许网游的僵尸模式,也到了应该借鉴经验的时期了! 

僵尸游戏需要更多新意!僵尸游戏需要更多新意!

(编辑:mageCore)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