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是创新他妈!国产游戏抄袭也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6: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圣道传奇》专区

圣道传奇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07
CGWR介绍
7.8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提到国产游戏,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山寨。没错,山寨这个词不仅出现在中国的生活用品、家电产业当中,游戏中的山寨现象更是令真正的玩家为之愤怒和无奈。

  山寨成风 玩家期待“绝不山寨”

  自从“山寨”这个词进入大家眼帘之后,各种各样的山寨产品便层出不穷,小到日常用品,大到家电汽车,琳琅满目,而国产游戏向来有山寨的习性,比如此前让人瞠目结舌的《圣道传奇》。

奎托斯、钢铁侠、刺客信条全来助战!奎托斯、钢铁侠、刺客信条全来助战!

  联想此次“突袭”游戏界,本着“绝不山寨”的口号,让人寄予厚望。虽然此前网上的小道消息一次次的打击着玩家们的心,不过值得庆幸的是iSec首发的十六款游戏比原先传闻的山寨大作《醒狮传》要强上许多,至少不是明显的抄袭,也许此次联合绿动本着娱乐机的目标,再加上首个国产主机的噱头,可以给玩家们稍许惊喜。

eedoo绿动iSec主机发布会现场eedoo绿动iSec主机发布会现场

  抄袭有理 跟人学不用变小狗

  近几年,国产页游、网游的山寨、抄袭之风愈演愈烈,最早以抄袭《魔兽世界》为荣,之后又将“魔爪”伸向了外国家用机游戏市场。《猎刃》作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巨作”,自然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在《怪物猎人》的网络版迟迟无法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猎人玩家们蠢蠢欲动的情况下,《猎刃》的出现原本是一件还不错的事,但是如此彻底的山寨却让《怪物猎人》的真正的Fans们在愤慨之余只剩下了嘲笑,这种山寨无疑是一种悲哀。

看到这张图片,《怪物猎人》Fans们都要泪流满面。看到这张图片,《怪物猎人》Fans们都要泪流满面。

  山寨不是错 还需自己有特色

  虽说山寨并不是一个算得上正确的道路,但借鉴成功的作品也不失为是快速提高自身创作能力的办法。然而,众多的国产网游厂家迷失在“山寨”的乐趣当中,照猫画虎,仅仅学到了成功作品的皮毛,人家真正成功的决定性要素却视而不见,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日本,最近几年成立起来的第三方厂商LEVEL5凭借着《闪电十一人》系列的热卖,成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保持进取心的日本厂商。真正玩过该游戏后,玩家们纷纷表示,这就是一个披着足球外皮的“口袋妖怪”,而其成功的原因正是借鉴了《口袋妖怪》的搜集、育成、联机交换等要素,只不过换个题材罢了。在当今众多厂商疯狂抄袭《口袋妖怪》之时,LEVEL5却以另一种姿态得到了成功的秘诀,并没有停留模仿怪物造型这种皮毛功夫上,可见山寨并不可耻,但确实需要掌握成功的要素。

《闪电十一人》是“山寨”的典范《闪电十一人》是“山寨”的典范

  其实,国产游戏中也不乏精品,曾经的《仙剑奇侠传》就被玩家们津津乐道。伴随着iSec以及《仙剑奇侠传5》的即将上市,国产游戏似乎迎来了一个春天。

  虽然一直期盼着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的出现,但在目前我们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等待着一下真正的“山寨”作品的出现,就像《三国杀》这种足以影响桌游市场的产品一样,让中国游戏市场迎来一个真正的春天。

风靡大江南北的《三国杀》其实抄袭的是外国纸牌游戏《BANG!》风靡大江南北的《三国杀》其实抄袭的是外国纸牌游戏《BANG!》

(编辑:弥可)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