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擎图腾!虚幻3引擎的次世代封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0:2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从来没有哪一款引擎能如同虚幻3这般受到无数国内外游戏公司的顶礼膜拜。近期以虚幻3引擎为名出现的游戏产品又是多不胜数,而国内网游获得虚幻3授权并且开始孵化成功的作品也是一个接着一个。2011年我们数得上来的虚幻3引擎游戏已有数十款,其中重要作品包括了动作MMO《流星蝴蝶剑OL》、国内首款TPS《全球使命》、腾讯的神秘新作《T-Game》以及来自韩国的C9、剑灵、Tera等作。

  面对从玩家到媒体再到技术研发人员纷纷对虚幻3引擎的膜拜,你完全可以想象它已经成为网游技术领域的一个图腾。那么,究竟是什么让Unreal3能走上神坛呢?难道仅仅是在高精度动态渲染效果和画面表现力上拥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和极端细腻的人物、物品模型给人留下了的深刻印象么?

  抛开枯燥的数据和介绍,让我们走入虚幻3的历史,从一个又一个的代表作,来看看虚幻3引擎,究竟是怎么成为次世代的引擎图腾的!

虚幻引擎的发展史对游戏行业极有代表意义虚幻引擎的发展史对游戏行业极有代表意义

  回顾:虚幻引擎一代、二代发展历程

  在第三代引擎推出之前,虚幻系列并没有现在这么火。最初保持引擎市场的是DOOM的开发公司ID Software。这家公司研发的DOOM系列尽管没能大红大紫,但是却从引擎授权市场上获得了大量的收益,并且形成了一家垄断之势,直到Epic研发的虚幻引擎出现,才打破这一格局。

  可能你会问:为什么游戏研发对引擎会如此看重?其实很简单,游戏的引擎就是一款游戏的大框架,有这个框架才有里面一切内容的体现,它是游戏产品最底层的技术,底层基础足够强大,才有一切浮现于你眼前的游戏表达形式,关卡、动作、音乐,后来的纹理处理、越来越逼真的场景画面等等,都依赖于此。而由于引擎的研发极为复杂,顶级引擎的研发动则三年五年,很多产品没有时间去做引擎的研发工作,因此购买一款成功的引擎就成为游戏研发中的快捷通道。

虚幻一代和二代引擎事情的各类代表作虚幻一代和二代引擎事情的各类代表作

  凭借更低的授权价格和更出色的表现,虚幻引擎开始成为市场主流,一代引擎诞生了包括《杀出重围》、《星际迷航》等作批,而二代引擎逐步壮大,精彩作品不断,包括了《彩虹六号》、《杀手13》、《神偷3》、《细胞分裂》、《家园》等众多顶级大作。当然,这个过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虚幻竞技场》系列发展非常迅猛,不仅成为射击游戏领域的代表作,同时还成为WCG的比赛项目之一。

  2004年,Epic正式发布虚幻3引擎,这个纵横驰骋次世代游戏领域的巨无霸开始了它的封王之路。

  U3封王之起航:在主机平台大放异彩(2008年前)

  U3第一次大放异彩的地方,是次世代主机平台。原因其实不难理解,U3引擎本就是一套为DirectX 9/10 PC、Xbox 360、PlayStation 3平台准备的完整的游戏开发构架,它提供了大量的核心技术阵列和内容编辑工具,适合高端开发团队的基础项目建设。

  2006年夏天,在XBOX360平台上出现了一款名叫《RoboBlitz》的动作游戏。这是第一款基于虚幻3引擎开发的游戏。这款游戏无论是对新硬件技术的充分利用,还是对虚幻3物理引擎新特性的使用上,都有不少地方不尽人意。但作为先行者,其重要性不可估量。

  一年之后,Epic自主研发的《战争机器》出现。正是这款游戏,第一次完全的发挥出了Unreal3引擎的全部实力。无论是贴图,建模,光影,还是物理效果运算,都堪称是历史性的跨越。惊人的画面效果得到了绝大多数玩家以及众多制作人的肯定。因此,《战争机器》也就成为了主机平台上Unreal3引擎的第一款代表作。

  在这个阶段,一系列真正领悟了U3引擎技术的产品开始崭露头角,《生化奇兵》和《荣誉勋章》系列成为2008年之前U3引擎最富盛名的产品,当然,它们都还得唯《战争机器》马首是瞻。

虚幻2代引擎下诞生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佳作虚幻2代引擎下诞生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佳作

  U3封王之发展:精品大作进入爆发期(2008-2010)

  在《战争机器》之后,U3大作进入了一个井喷期,而起到一个关键标志性作用的就是2009年11月,Epic正式免费开放了U3引擎,促使这一个阶段U3引擎开始成为无可替代的主流。《质量效应》、《镜之边缘》、《潘多拉的魔盒》、《战争机器2》都在这个时期登场。其中有一款游戏是不得不提,那就是《镜之边缘》。这款游戏当年获得《OXM》杂志9.5/10的评分,被称赞为“由创新带来的逼真的运动感和新奇的游戏性”。同时,《镜之边缘》囊括了当年几乎所有的游戏大奖。

  而正是unreal3引擎的即时光迹追踪、HDR光照、虚拟位移等新技术支持,让镜之边缘获得了如此大的成功。Unreal 3引擎与Beast光影效果插件相配合,实现了电影CG等级的画面,实在是恐怖之极。《镜之边缘》对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传统动作游戏两个领域的发展都起到了“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同一时间,中国国内获得U3引擎授权,并且开始崭露头角。最早公布使用虚幻3引擎推出的是舞蹈游戏《一舞成名》和久游的《神兵传奇》,但对U3引擎利用程度的差异过大,导致这些产品在国内纷纷夭折。

  但就是这些产品,让国内玩家第一次真正惊叹于虚幻3引擎的强大,并且逐步开始出现了追捧的情绪。

虚幻3引擎展示出强大的扩展研发能力,但早期网游均不成功虚幻3引擎展示出强大的扩展研发能力

  U3封王之巅峰:网络与次世代同步的辉煌期(2011-?)

  2011年DX11显卡硬件技术的升级与普及,U3引擎的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硬件支持,各种基于Unreal3开发的作品呈井喷状态出现。除了《战争机器3》、《使命召唤》为代表的主机游戏继续震撼玩家外,以亚洲国家为主的网游产品也开始抢夺眼球。

  韩国的《剑灵》、《C9》、《TERA》等都是源自U3引擎,预计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流星蝴蝶剑OL》、《全球使命》,腾讯刚刚公布的T-Game也源于U3引擎。

  尽管很多国内玩家都还在期待剑灵、C9等游戏,然而U3引擎在网络时代的大作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只是他们的命运都不算好。2010年久游重金打造的《神兵传奇》成为虚幻3引擎作品失利中国的典型代表,而在它之前还有《一舞成名》也是遭遇了惨败。业内分析,这与不少中国游戏研发公司无法吃透U3引擎,结果导致产品设计理念与引擎的强大脱节的现象,致使早期U3引擎产品在中国让人失望。

  2011年才真正被誉为是U3引擎网游产品的爆炸年。首当其冲的是来自虚幻3引擎国内授权商英佩亲自操刀研制的《全球使命》。传闻这款由虚幻3引擎研发的TPS游戏代表作出自《战争机器》原班人马之手,它第一次在网游玩家的视界中呈现出U3引擎的强大威力。相较于过去的射击游戏,第三人称视角可以实现攀爬、翻滚、盲射、双武器切换、近身格斗等过去射击游戏所无法实现的游戏元素,通过强大引擎将实际游戏场景中光线的微弱变化、气象效果与光照完美融合,带给玩家无限逼真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款TPS作品在国内推出后广受好评,也正式掀开了U3引擎冲击网游市场的序幕。

虚幻竞技场、战争机器、全球使命是U3引擎一脉相承的系列作虚幻竞技场、战争机器、全球使命是U3引擎一脉相承的系列作

  接下来将进入我们视野的虚幻3引擎游戏还包括《流星蝴蝶剑OL》,这是久游在重新吃透U3引擎后卧薪尝胆的力作,武侠动作游戏的概念让这款产品期待值很高;来自韩国的Tera是U3引擎产品大打成人牌的代表作,而最近的韩国顶级U3引擎作品聚焦的目光落在了《剑灵》和C9的身上。

  千万不要认为虚幻3引擎的威力仅仅是在射击游戏和动作游戏身上。国内将推出的舞蹈游戏《炫舞吧2》、MMO作品《聊斋》、动作类游戏《无双OL》等都是U3引擎多元化研发的代表作。在这些焦点游戏的背后,还有大量采纳U3引擎推出的各类游戏产品,预计2011年上市的U3作品,将超过20款!

2011年还将有大量虚幻3引擎作品登场2011年还将有大量虚幻3引擎作品登场

  早前有评论称:2011年的网游市场是被虚幻3引擎叫醒的,其实这才仅仅是一个开始,虚幻3引擎的强大瞄准到是DX11时代,也就是次世代的顶级大作,按照目前国内研发U3引擎产品的进度,要彻底将U3引擎的性能开发至残废,还得好几年的时间。

  不过还是借用很老的一句评论:U3引擎能提供的只是框架,也许所有产品都有极佳的画质和丰富的运用,但如果你没能整体设计上让游戏变得好玩耐玩,那么U3引擎也救不了你!

(编辑:mageCore)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