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士OL》:亦善亦劣的格斗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8:50  新浪游戏

  文/蓝白裟

本文关键字:转职 快捷键 操作 地城 地图

《勇士OL》的宣传,似乎也不少了。3D格斗觉醒次世代——这样一个新鲜的词出现在官方公告中,尽管字面意思有点不是很清晰,但是表达的大概是什么意思,大家都能感觉得出来。所以,本次测试就是奔“觉醒”和“次世代”而来。

【觉醒】

我所理解的“觉醒”,大概官方指的就是转职吧!3种基础职业:剑士、武者(官网资料称武士)、法师,剑士转职后可选择狂战士、魔剑士、圣战士,武者转职后可选择武道家、念气士、鬼武者,法师转职后可选择摄魂使、元素师、神官。

相比之下,9种最终转职职业与《勇士OL》借以噱头的《地下城与勇士》比起来,整整少了10种职业选择。简洁并不一定是坏处,职业少一点,也未必代表着游戏比《地下城与勇士》差,然而,相同类型的游戏,转职职业的数量多少,究竟算好事还是坏事,就变成一根平衡木了,完全受到游戏内容本身的影响。正如一个长的丑的人,大家不应该歧视他,但是如果长得丑,人品又很差,那就是加倍的鄙视了。正所谓“以貌取人”,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仅从数量上来看,对于玩家来说勇士的“觉醒”缺乏第一感觉上的优势。

游戏内置很详细的新手指南,这是个好现象。至少游戏开发商认识到,让游戏玩家切出游戏去查攻略,对游戏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近年来的游戏,内置攻略已经露出苗头,严重撼动着资料站的地位。然而就“转职”一事而言,这个客户端命名为“DNH”的游戏,未免有点太话多而不着调了。对于玩游戏的人来说,攻略中最需要知道的不是故事情节,而是他们实际能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故事情节为什么不安排到游戏背景中呢?为什么补安排到任务中呢?

——当他们经过时,请学会安静。看似很nice的一句话,但是,却给人有些牵强的装酷之嫌。

【次世代】

次世代:源自日本语,即下一个时代,未来的时代。(来自百度百科)

常说的次世代科技,即指还未广泛应用的先进技术(注:来自百度百科)。

《勇士OL》的次世代之体现,据官网新闻所见,提到了全新3D引擎,提到了连招的绚丽(操作),提到了视觉冲击(画面)。

是不是全新3D引擎我们不知道,不过说到整体的游戏画面风格,我个人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实际的游戏环境(画面)与官方提供的原画、壁纸相差甚远,但现在还有哪个游戏不是做一堆绚丽的壁纸原画引诱玩家进入游戏呢?

从质感上来说,画面还可以接受

至于绚丽的连击,测试人物没练到高等级转职,暂时不敢对于连击发表很严肃的看法,不过有意思的是,如果你玩这款“DNH”,你会发觉法师打怪是不需要大动作的,原地甩魔法就行了。请看视频!

 

在这里我不想说怪物AI太低,因为很明显的,如果你看视频就会发现怪物一直被火弹打得趴地,起都起不来。很难想象,这样的无脑射击方式,到了后期,会让玩家对更困难的操作产生兴趣,即便困难操作能带来的是感官上的刺激。再一次回顾这美女无脑BiuBiuBiu时,我笑了。

无脑的打斗设计,带来的是身体上的摧残,整个副本过程中,我发现我的右手除了可以按一下P吃血之外,没有别的用处——好吧,偶尔按一下鼠标也算在内。左手需要照顾WASD键,还需要安抚123键,快速跑冲击时,我还需要虐待我的食指或无名指,快速双击A或D键 + 根据需要按住W或S键,最后看准机会按一下攻击键。效果却惨不忍睹,经常性的,双击方向键并没有直接产生快速跑的效果,莫非我的机械键盘有问题?

整场战斗的体验就是,我忍住左手的痉挛无聊的打小怪物,不思进取,不想连击,因为足够了。

是的,我不是来追求高端的。那么,多少玩家能为了华丽而“高端”的去玩游戏呢?

在这种无聊心情的影响下,我对次世代的好奇到此为止了。

更恶劣的还在后头。我不得不承认,让我在游戏中最饱受折磨的是这个游戏的烂地图。地图就是指引玩家的一盏明灯,进入游戏后,地图为我所做的提示,简直还不如不提示,我需要琢磨当前地图如何显示、世界地图各区域之间的关联、分区地图内的地区关联……简而言之,进入游戏前10分钟,我只和地图亲密接触了,最后的结果是,我很晕——玩一款横版游戏很晕,能想象吗?

无聊、无助,两者相加,最后的结果是:甚至连继续测下去的耐心都没有。

【总评】

我绝对不是一个苛刻的评测员,而且我其实并不想打击任何一款游戏的运营方,因为每一款游戏的开测、修改都包含着很多人的辛苦劳动。然而我不得不说,即便我对《勇士OL》的画面比较满意,尽管我觉得整款游戏做得还算是到位,但是操作这个永恒的话题,不应该困扰玩家。更别说地图了!还从来没有哪个游戏的地图被我如此斤斤计较过。

 

《勇士OL》要超越同类游戏,靠的绝不是所谓的“完善的转职系统”,而是更方便的操作带来的华丽和快感,是简单易懂的地图带来的平静和顺畅。正如我前文所说,不能说转职职业少就是缺点,但是,最基础的、根本的一些元素不够到位,困扰了玩家,不是缺点的特点,就变成了玩家会指点的缺点。

小发:优缺点皆突出——《勇士OL》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勇士OL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