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Interfax访谈蜗牛总经理及创始人石海先生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7 09:20 新浪游戏

  Interfax 专访:蜗牛总经理及创始人石海先生

  国际文传电讯社(电传社): 在中国所有的网络游戏公司中,蜗牛游戏公司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石海(石): 目前中国的网游市场分成不同的的几个阵营. 第一阵营由盛大,九城,网易
和金山这四家公司组成.他们已经建立了成熟稳定的市场基础. 而蜗牛公司位于由光通通信, 目标软件, 网龙组成的第二阵营.据我们统计,我们蜗牛游戏公司应该在所有这些网游公司中名列第七.

  我们公司的特点是以研发高端网游为主,我们有很强的研发团队.但市场相对来说是我们的弱项.

  电传社: 为什么蜗牛游戏公司把总部从北京迁到上海?

  石:公司2000年建立之初,将研发基地建在了江苏省的苏州. 为了扩大市场影响, 2004年五月北京公司成立.但随后,我们意识到,这两个公司遥遥相隔给信息传递,公司管理,和产品研发上都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和麻烦.

  尽管这次举家南迁耗费很大,但上海是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网游基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动作来加强我们,市场运营的这个弱项.除此之外,上海离苏州很近,对整个公司的管理都有好处.

  电传社: 蜗牛主要开发哪种网游?

  石: 航海世纪是蜗牛游戏公司利用四年的时间,

自主研发的一款3D网游,于2004年投放市场.它的二代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预计会于2007年正是投放市场开始运营.另外,还有一款我们自主研发的3D网络游戏.英特仑计划将于2006年正式与玩家见面.通常我们需要两年的时间开发出一款游戏.

  另外,我们意识到休闲游戏在中国愈来愈受到欢迎,而且在运营和开发成本上也相对便宜. 《强盗与富商2》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一款类似于大富翁的网络版休闲游戏.其实这款游戏的开发工作几年前就开始了,但是由于期间的一些问题,改进了3次.这次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又将它的2D画面,改成3D. 预计凭借游戏本身丰富的内容和特性,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好的3D网络休闲游戏.

  蜗牛游戏公司目前在上海,苏州,广州都设有研发中心,开发的所有产品均为高端产品.而且我们的定位不仅是中国市场,而是整个国际市场. 除了开发游戏之外,我们还提供其他游戏相关产品,例如可以提高网游游戏经验的软件.

  电传社:蜗牛公司最近获得了欧美大作《黑暗与光明》在中国的运营权.请问这个游戏什么时候能够投放市场?

  石:《黑暗与光明》是一款在游戏特性和画面上都很复杂的3D网络游戏,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网游,所以在市场运营方面要求很高.

  实际上,蜗牛公司不仅仅只是代理这款游戏,我们还会作为游戏开发商NPCube公司的研发伙伴,参与到研发环节.目前上海总部的研发组正在与NPCube公司就美术方面的展开合作, 突出游戏的3D感.。估计七月份会开始内测,十月份开始公测,2005年底会正是投入市场运营.

  另外,我们获得的代理权不仅限于中国,而是整个亚洲,所以已经有几家韩国运营商和我们联系商讨在韩国代理此游戏的事宜.

  《黑暗与光明》的开发商,NPCube公司,是通过航海世纪了解到了蜗牛公司.我们有着相似的技术背景,共同的创造最完美的虚拟世界的理想,相通的对网络游戏的理解,这些都将会使我们合作顺利开展而不是矛盾重重.

  电传社: 蜗牛公司的资金状况如何?是否已开收回成本?

  石:航海世纪是今年(2005)二月份才开始收费的,公司预计今年收入四千万到五千万人民币(四百八十三万到六百零四万美元).

  目前来说,由于蜗牛公司在网游的研发上投入很大,因此还未收回成本.但就航海世纪本身来讲,已经开始盈利.预计航海世纪在欧洲市场全面开始运营后,公司会在2006年1月收回成本.

  电传社:2006年,蜗牛公司预计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是否会引进投资或考虑上市?

  石:保守的说,公司2006年的营业额至少会增长一倍,达到八千万到一亿元人民币 (玖佰六十六万到一千两百零八万美元).估计在这之后,营业额还会猛涨, 2007年会到达一个高峰。.因此,我们可能考虑在2007年的第四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

  然而,蜗牛目前还是个婴儿.需要寻求战略投资来扩展业务,实现我们的目标.时下,我们正在与几家风险投资公司商谈,可能会在2005年下半年引入一些海外投资.

  电传社:蜗牛公司所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石:蜗牛面临最大的困难还是市场运作. 总体来说,中国的网游市场已被像盛大,九城,网易这样的处于主导地位的公司占领,他们有成熟的销售策略和市场渠道,坚实广阔的客户群体.无论他们运营什么游戏,结果都不会太差.

  但是我们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首先对于我们来说,不充分的市场空间不允许我们直接和那些公司竞争.我们必须采取与众不同的策略去吸引那些高端玩家,建立我们的品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重点放在高端和国际市场的原因.当然,期间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如果我们不能挺过起初的艰难,我们很可能就被别的大公司吞掉了.

  电传社:为什么蜗牛会把重点放在国际市场上,而不只是国内市场?

  石: 就像你看到的那样,像盛大,九城,网易这样的第一阵营的网游公司已经成为了业界的主导.尽管蜗牛起步较早,2000年就进入了网游市场,但是由于我们在网游技术的研发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错过了投入市场的黄金时间. 而当2004年我们的第一个网游产品《航海世纪》投入市场的时候,整个国内市场竞争已经是相当激烈了,这时候再扩大市场,与那些成熟的对手竞争已很困难了。

  而且,本身我就是一个网游爱好者,我就想开发出中国最好的网络高端游戏.我们在技术开发方面所付出努力得到了国际市场同行的认可,他们纷纷表示出希望和我们合作的意愿.所以,甚至在公测前,我们就把《航海世纪》卖到了韩国和欧洲市场,而且幸运的是,游戏的故事文化背景完全被海外市场接受。在韩国,《航海世纪》被列为20个最受欢迎的网游之一。在欧洲,令运营商高兴的是,中文版内测一开始就吸引了2000多个玩家同时测试。这些都增强了我们进军国际市场的决心.

  另外,在确定国际化战略方面,中国电影业所走的道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参照和启迪。正像我们都知道的那样,中国的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在获得国际大奖之前,都不为中国大众所知.而在那之后,他们逐渐被中国大众接受,并成为中国电影业的先锋.我想我们的情况和他们的很相似。蜗牛在技术上有很大的优势,我们要做的是业界的先锋而不是别人的跟屁虫.我们希望能过通过开发好的游戏在国外获得成功,在反过来吸引国内玩家的注意力,占领国内市场.

  关于Interfax (国际文传电讯社):作为一家专业并客观的新闻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在全球范围享有盛名。已成为中国以及中欧新兴市场政治与商业新闻的领先提供者。国际文传电讯社中国分社为该集团最新的一个分社,已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设立了记者站或联络处。今天,中国分社已经成为中国电信、 IT、金属和

能源产业英语新闻的领先提供者。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航海世纪专区

 相关报道
《航海世纪》首建大型玩家社区 共建航海文化 (2005-06-16 18:03)
没有恶意PK 蔚蓝旅程给你心跳回忆 (2005-06-16 15:04)
《航海世纪》蓝色青春绿色服务器正式启动 (2005-06-16 09:33)
《航海世纪》以财富的名义发现世界 (2005-06-15 14:25)
《航海世纪》携蓝色青春健康上网 (2005-06-15 11:03)
法国网络游戏代表团拜访游戏蜗牛总部 (2005-06-14 17:3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