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要说起网络游戏发展早期最有名的作品,非EA的网络创世纪莫属,要说起世界上最有名的网络游戏,相信《魔兽世界》这个答案也不会有什么异议,虽然推出了不少极具知名度的作品,但欧美网游的整体处境依然有些尴尬,发展也不算顺利,有不少知名网游为了增长在线人数从月费转为了免费,还有一些网游已经彻底停运,究其原因,在于欧美网游深处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红海”中,需要和众多的对手搏杀,那么影响欧美网游发展的对手都有哪些?欧美那些知名网游工作室的现状又是如何呢?

停运和转免费,这两个看上去无比血腥的名词成了现在欧美网游的主旋律,像《乐高宇宙OL》这样曾经很有影响力的网游,连免费都无法挽回停运的命运,而像《DC漫画英雄OL》、《战锤OL》等曾经有一定热度的网游,也纷纷因为在线人数惨淡而转型免费,具不完全统计,欧美现在免费运营的网游已经超过半数,那么曾经款款敢收月费,一运营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欧美网游究竟怎么了?,到底是什么劲敌把欧美网游逼成了这样?

数据标题文字1
单机游戏

单机游戏

  由于健全的版权保护制度,单机游戏在欧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只要游戏的品质出色,绝对不用担心没人买正版,像最近刚刚推出的《使命召唤:现代战争3》和《战地3》,都是大投入换回高销量的典型,当一个游戏多代都有较高的质量时,就会形成品牌,品牌会带来稳定的玩家群和购买力,这样就给厂商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好游戏=赚钱,随着技术的发展,单机游戏中的多人游戏也发展迅速,这也弥补了单机所缺乏的社交性问题,厂商与其去陌生的领域挑战网游,不如踏踏实实的做好多人游戏部分,而出色的多人游戏内容,也会侵占掉玩家的精力和时间,让他们无暇去尝试相同题材的网游,这也是欧美RPG网游很流行但其它类型网游很少的原因。
亚洲网游的挑战

亚洲网游的挑战

  近些年来,亚洲网游发展迅速,大举进入欧美市场,除了游戏的质量日益提高之外,这些亚洲游戏也使用了相对灵活的经营策略,质量高的,有信心和欧美游戏一较高下的,就采用收费制运营,那些质量一般的,收费估计没什么人玩的,就采用免费加微交易的运营模式,即使卖道具,也不会卖那些太影响游戏平衡性的道具,这种灵活多变的运营方式很适合现在欧美人的口味,随着社交游戏的广为流行,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投入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去经营一款网游,最短时间内体会到乐趣和游戏的全部内容成为很多玩家的追求,而亚洲的网游恰恰顺应了玩家的这种需求,让他们能够有很多的“捷径”达成目标,自然就得到了很多玩家的欣赏,从而进一步压缩了欧美网游的市场份额。
主机游戏习惯

主机游戏习惯

  对于欧美玩家来说,电脑通常不是他们的第一游戏机选择,专门用来玩游戏的主机才是,这一点从跨平台大作主机版本销量远超PC版本就可见一般,而我们都很清楚,大部分网游都只有电脑版本,毕竟主机的操作并不太适合大型网游的生存,想想很久之前有一个用手柄玩《魔兽世界》的视频,玩是能玩,但操作的复杂程度相信是大部分玩家所无法接受的,这种习惯看似不是什么很严重的东西,却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影响了欧美网游的在线人数,像魔兽一千多万的玩家人数很大一部分是亚洲玩家,其它一些欧美网游能取得在线人数十几万的成绩就算是非常不错的了,毕竟除了纯粹的玩家,大部分人一天是没有时间玩几个小时电脑又玩几个小时主机的。

动视暴雪:

动视暴雪是一家由法国维旺迪集团控股的美国电子游戏开发尚和发行商,是全球最大游戏开发和发行商,也号称是世界第一个第三方游戏发行商。动视和暴雪本是两家大型游戏公司,在2007年12月2日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名称由美国动视及维旺迪游戏旗下公司暴雪娱乐之名组合而成。公司旗下有多个游戏品牌,比较著名的有:《星际争霸》、《魔兽争霸》、《暗黑破坏神》、《魔兽世界》、《使命召唤》等。

现状分析:

拥有着世界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网游,魔兽世界,虽然最近在线人数有一定的下滑,但依然还是MMORPG的霸主,也有相对稳定的活跃用户,新作“泰坦”现在虽未露出真容,但凭借品牌的口碑和神秘莫测的宣传,已经吸引了不少玩家的目光动视旗下的最知名品牌《使命召唤》也将网游化,该作的单机版本拥有千万级别的销量,全世界各地都有相当数量的玩家群体,在线人数看上去也很有保证。

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原为九城代理,现在代理权已转交给了网易,本作04年在北美开始测试,05年国服正式开始运营,每年都会更新一个大型的资料片,现在最新的资料片为《大地的裂变》,未来的新资料片《熊猫人之谜》也在今年的暴雪嘉年华上公布了,目前本作是世界上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网游,也是MMORPG的霸主,有大量稳定、活跃的在线玩家。
泰坦

泰坦

  “泰坦”是暴雪正在研发的新网游的研发代号,并不是新网游的名字,现在这款新网游一切都还在迷雾之中,虽然各家媒体都爆料了不少消息,但都被暴雪一一否认了,我们现在连它是一款什么类型的网游都不知道,但这款新网游并不是《魔兽世界》的替代品,暴雪也并不希望它和自己家的“镇山之宝”抢生意。
使命召唤OL

使命召唤OL

  按照动视对这个品牌的开发速度,推出OL版本是迟早的事情,但由于又不能和自己家《使命召唤》的多人游戏抢生意,所以《使命召唤OL》很可能是针对特别地区的玩家群体,比如说中国。这个系列在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多的支持者,在线人数也就有了一定的保证,唯一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本作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毕竟FPS游戏的各种模式复制起来太容易了。

SOE:

索尼在线娱乐是索尼旗下众多的分公司之一,主要负责开发和代理在线游戏,涉及的平台包括PC和索尼自己旗下的PS平台,相比于其代理的游戏,公司开发过的游戏更具有知名度,《无尽的任务》、《星际OL》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网游系列,《无尽的任务2》现在还在不断更新,而《星际OL》的续作《星际OL2》也在制作当中,其中《星际OL2》的大陆代理由九城获得,预计将在明后年上市。

现状分析:

《星际OL》和《EQ》是SOE的两个主要品牌,虽然先后进军中国市场失败,但在欧美等地区还是有数量相当庞大的支持者,《EQ2》11月刚刚推出扩充包,《星际2》则在制作当中,从现在放出的视频来看,游戏依然保持了过去的优点,新作《自由国度》则主打休闲网游市场,发售之后获得了不少媒体的好评,今年也登陆了PS平台,SOE下一步应该还是会主打《星际OL2》,毕竟FPS市场还是一个群雄逐鹿的状态。

无尽的任务2

无尽的任务2

  《无尽的任务2》于04年开始在北美运营,剧情紧接《无尽的任务1》,这在网游中也算是非常少见的,游戏凭借其极具深度和广度的设定在世界各地广受玩家好评,为了进军亚洲市场,SOE还特别制作了东方版,但由于技术、服务器搭设等方面的考虑不周,·以及东西方较大的文化差异,游戏运营了6个月便关服了,欧美版现今运营状况依然良好,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或两个资料片。
星际OL2

星际OL2

  《星际OL2》是《星际OL》的续作,《星际OL》是FPS界当之无愧的史诗巨作,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可以和魔兽比肩的优秀网游,该作在国服停运之后,有大量的玩家转战美服,足以见证游戏的魅力,《星际OL2》已经开发了多年,从目前放出的消息来看,游戏依然保持了大规模战斗的最大特点,同场战斗人数和地图面积都令人吃惊,只要这个特点能够保持好,不愁吸引不到玩家。
自由国度

自由国度

  《自由国度》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各种休闲小游戏的结合体,只不过构建了一个世界将他们全部统一起来罢了,索尼希望制作一个以青少年为主要用户的休闲网游。所以游戏内容中不含暴力成分。游戏中玩家可以建立自己的房子,装饰房子和花园、养育宠物或者玩各种小游戏,游戏在推出后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好评,现在已经有了PC版、PS版和Mac版本。

CCP:

CCP这个名字显然是三个单词的缩写,但即使是在其官网上也没有给出这一点的解释,该公司成立于97年,03年推出了首部作品《EVE》,以其宏大的科幻场面和极其耐玩的游戏性一炮而红,但就像科幻在文学中始终是一个小众题材一样,《EVE》也相对较偏向小众,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也为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CCP正在制作两个题材相对大众的游戏,FPS网游《DUST 514》以及吸血鬼题材网游《黑暗世界》。

现状分析:

  目前旗下唯一运营的网游《EVE》有着非常稳定的付费人群,虽然不能大红大紫,但也不愁“温饱”,公司刚刚进行完裁员,《暗黑世界》的制作组被裁掉了不少人,对质量上会造成多少影响还不好说,但游戏的制作进度肯定会大大推迟,因此公司下一步必然主推《DUST 514》,从总裁的言论来看,公司上下都对这款游戏非常有信心,不过该作现在还没有太多实际信息放出,也不好去妄加揣测。
EVE

EVE

  有太多的证据能证明EVE是一款出色的网游,优秀且配置需求低的画面、庞大的背景设定、丰富的游戏内容还有几乎完美的气氛营造等等,但偏小众的题材、较高的上手难度、固定唯一的收费设定以及练级装备几乎无意义的设定,让它注定不可能被大众所接受,只能成为一款小众游戏,很难说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悲哀,但至少保证了游戏一直在它应有的“轨道”上运行着。
DUST 514

DUST 514

  CCP显然不愿意《EVE》成为一款小众游戏,但对于这种状况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于是他们另起炉灶,利用《EVE》的背景设定加上FPS这个玩家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DUST 514》就这样出现了,游戏与《EVE》会有很多的互动和影响,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制作组还是希望通过本作来间接增加《EVE》的玩家人数至于能不能成功,就看游戏的机遇了。
黑暗世界

黑暗世界

  对于这款游戏,我们知道的实在不多,首先,他是一款吸血鬼题材网游,游戏中的人物一旦死亡就会永久消失,其次,游戏的设定依然十分庞大,但在系统方面会比EVE简化许多,最后,由于CCP公司最近的裁员,本作的开发进度很变慢许多,我们可能要到很久之后才能见到这款网游。

Turbine Games:

Turbine这家公司的成立经过很是传奇,注册资金来自于公司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恩·蒙萨拉特的车祸保险金,虽然公司95年就成立了,算到现在也有了16个年头,只推出了4部游戏作品,但个个都是精品,《亚瑟王的召唤》及其续作都是早期网游的经典作品,而《龙与地下城》和《指环王OL》也都是名满天下的优秀网游,这种“慢慢做精品”的态度,是值得很多网游公司学习的。

现状分析:

  Turbine是一家很奇葩的公司,公司最早在99年推出的《亚瑟王的召唤》到现在依然在运营,这就更不要说剩下的三个较新的网游了,根据公司的传统,只要是运营中的网游就会有更新,这是一种对玩家负责的态度,但这显然也会占用公司大部分的资源,从《指环王OL》和《龙与地下城OL》最近都进行更新的状况来看,Turbine暂时应该还没有新网游的计划,即使有计划也还在非常初期的策划阶段。
龙与地下城OL

龙与地下城OL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龙与地下城OL》都是一款十分出色的游戏,但它对于当时的中国玩家却过于超前了,就好像扑克牌和《龙与地下城》桌游一样,大部分扑克牌游戏规则二十分钟之内便可学会,但想要完全了解龙与地下城的规则,没几十个小时是不可能的,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高低之分,但确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要求,对于中国的玩家来说,一个上手难度高且没什么文化代入感的收费网游,实在没有什么玩的必要,游戏在欧美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直到宣布免费之后,收益才好转了一些。
指环王OL

指环王OL

  虽然在制作《指环王OL》之前,Turbine已经推出了多款优秀的网游,但没有一款题材的影响面能有《指环王》这样广,这种巨大的影响力对于制作组来说是一种机会,也是一种挑战,总体来说,Tubine依然做出了一款出色的游戏,但和其他的欧美大作相比并没有明显的特色,这样就很难吸引到其它游戏的玩家,游戏在国服的悲剧就来源于此,不过制作组也很快找到了解决的方法,将游戏转为免费,和《龙与地下城OL》一样,免费后在人数有所上升并且相对稳定。

Wargaming:

对于Wargaming这家公司,似乎很难找到太多的信息,他们是一家位于俄罗斯的游戏开发商,自打成立那一天就开始孜孜不倦的研发战争题材的游戏,只不过他们之前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单机游戏上了,做出过《战争命令《沉重打击》等品质不错的单机作品,网游市场只试做了一款叫做《DBA Online》的古代战争题材网游,也没有获得太大的反响,知道他们将旗下《沉重打击》系列网络化后,才开始全力投入网游市场,《坦克世界》的大受好评让他们声名鹊起,现在的主要计划是制作《战机世界》和《战舰世界》,完成战争世界三部曲。

现状分析:

  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所谓的“战争三部曲”,《坦克世界》已经正式发售并且受到了不少好评,真实与爽快并重的模式也让广大玩家知道打坦克不是只有《坦克大战》好玩,后续作品《战机世界》和《战舰世界》正在制作当中,按照现有规划来看《战机世界》应该会先行推出,如果能够保持《坦克世界》这种既容易上手又能让核心玩家满意的游戏设定,再获成功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毕竟喜欢这方面题材的玩家多得是,公司的野心肯定是形成三大“世界”的联动,将海陆空战争全方位的展现给玩家。
坦克世界

坦克世界

  在《坦克世界》出现前,网游领域坦克题材的游戏基本上都是坦克大战这个类型的,这个类型的特点在于Q版、乱打、休闲等等,这确实能吸引不少休闲玩家,但很容易变成拼钱的游戏,这也让喜欢真实、爱钻研技巧得核心玩家望而却步,《坦克世界》的出现算是弥补了这个市场的空缺,它确确实实将技巧和爽快很好的结合在了一块,让两类玩家都能找到乐趣所在,也尽可能的削弱了付费品的作用,让游戏变得不单单是拼谁更有钱。
战机世界

战机世界

  现在本作还在紧张的制作当中,从现在获得的情报来看,游戏从某些方面可以看成是坦克世界的翻版,因为《战机世界》中并没有雷达这种高科技玩家,打起来还是要看玩家的肉眼,只不过飞机比坦克要灵活的多,也快的多,因此躲避动作也会丰富上许多,现在游戏最需要解决好的问题在于击中敌机的难度,如果设置的太简单会让游戏失去乐趣,设置的太难又会导致新手与新手之间对战十余分钟谁都没打着谁这类情况的出现,如果把握好难度这个度,是最大的课题。
战舰世界

战舰世界

  在网游领域,海上战争这个题材只有《大海战2》这部作品,而且走的还是专业、复杂的路线,虽然吸引了很多核心玩家,但也让休闲玩家望而却步,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想去了解那一大堆数据和图表的,因此正在制作中的《战舰世界》更能会走简单爽快的路线,争取去吸引更多的休闲玩家,在这点上,坦克世界的游戏方式就有很多可借鉴之处,但完全照抄肯定也是不行的,如果去和《大海战2》争夺市场,是本作最大的看点。

EA:

EA的全名是Electronic Arts,是全球著名的互动娱乐软件公司,主要经营各种电子游戏的开发、出版以及销售业务。EA创建于1982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木城。在2009年的时候,EA就已经在美国其它城市、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分公司或子公司,世界各地的雇员总数达7320人,从这个规模就可以看出,EA是属于那种高支出高收入的公司,家大业大,旗下的知名品牌无数,比较知名度有《模拟人生》、《FIFA》、《质量效应》等等。

现状分析:

  EA和动视暴雪不但在单机游戏市场竞争激烈,网游也要死磕到底,暴雪的《魔兽世界》依然是世界上付费玩家最多的游戏,所以EA所有网游的目标都是把《魔兽》从这个宝座上拉下来,之前推出《战锤OL》本来信心满满,但却遭到了赞同的失败,集团下最好的RPG工作室Bioware制作的《星球大战OL》便成了新的“革命者”,使用《星战》这个全球倍受欢迎的题材除了会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外,但会带来极高的期望值,能否成功就要看游戏的品质如何了。
星球大战OL

星球大战OL

  《星球大战OL》全名为《星球大战:旧共和国》,由EA旗下著名工作室Bioware制作,相传现在已经花费了一亿美元,堪称史上花费最高的网游,游戏已经正式宣布将于今年12月20日发售,从游戏目前放出的情报和收获的评价看,本作是一款堪称史诗的网游,虽然还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已经有了和魔兽一较高下的资本,游戏内有帝国和共和国两大阵营、绝地武士、审判者等八大职业,据说每个职业都有超过200小时的单人剧情,这一切的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妙,但最终能取得什么效果,只有发售后才能知晓了。
战锤OL

战锤OL

  《战锤OL》到现在还是不少人的笑柄,因为游戏发售前的宣传自信满满,似乎它可以轻易地把WOW的大部分玩家“抢过来”,但自打运营的第一天起,游戏就悲剧不断,坦白来说,游戏的素质算得上不错,但社交系统和PVE系统却奇烂无比,就连制作者都不得不在采访中承认这一点,这让游戏变成了组队打还不如solo的单机游戏,久而久之玩家自然就会流失了,再后来,合并服务器、在海外国家停服等一系列负面消息相继传来,这更进一步打击了玩家对游戏的热衷度,不过在经历了人数的快速下降之后,现在游戏的在线人数已经基本稳定了。
Trion World

Trion World

Funcom

Funcom

Robot Entertainment

Robot Entertainment

Red5

Red5

Riot Games

Riot Games

APB

APB

Vigil Games

Vigil Games

裂隙

裂隙

神秘世界

神秘世界

帝国时代OL

帝国时代OL

firefall

firefall

英雄联盟

英雄联盟

APB

APB

战锤40K OL

战锤40K OL

《裂隙》是Trion World制作的传统MMORPG,游戏也采用了传统的月费制运营,这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欧美市场是极其有勇气的行为,开发商的信心来源于游戏的品质,虽然有部分地方被认为是借鉴了《魔兽世界》,但大部分内容还是做出了合理的创新,取得了玩家的好评,游戏运营后的效益也算不错,在线人数一直比较稳定。

《神秘世界》是北美著名游戏制作商Funcom的新作,试图将现代世界、历史、古代寓言和神话融合在一起,从目前放出的资料来看,游戏中的三大势力各具特点,还有大量的真实场景被引入游戏当中,在这些场景中的PVP和PVE将会带来很有趣的感受,游戏已经宣布将于圣诞节前后公测,正式运营后采用月费制收费模式。

《帝国时代OL》由微软旗下的Robot Entertainment工作室开发,该工作室的全部成员据来自原帝国时代系列的开发工作室Ensemble Studios,游戏采用了卡通风格代替写实风格,但依然是一款集资源采集、社会建设和军事扩张为一体的经营策略类游戏,拥有一个完整的故事线,可以看出微软想要通吃社交玩家和核心玩家的野心。

《firefall》由RED5工作室制作,虽然游戏的类型是FPS,但制作组的目标依然是构建一个完整的大型世界,而不像其它FPS那样只是构建一个又一个的战斗副本,目前游戏已经公布了各具特色的四种职业以及各式各样外星生物,PVP及PVE内容将围绕此展开,本作已经确定将于今年正式公测,不过国服的上线时间尚未确定。

《英雄联盟》由Riot Games工作室制作,该工作室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前暴雪成员或DOTA地图开发的核心人员,在《DOTA2》出现前被很多人认为是DOTA的继承者,游戏在保留DOTA精华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自己的创新,比如全新的英雄和技能、英雄适合的物品指导、草丛地形等等,这些新要素丰富了游戏的可玩性,也让游戏不单单是《DOTA》的模仿者。

APB由Real Time Worlds工作室制作,游戏在从公布的那一天起便备受期待,毕竟有太多的玩家希望把GTA的世界网络化,而APB从各个方面看都像是满足了他们的愿望,但“命运”似乎并不想让这款游戏成功,刚开测制作组就因为资金不足而解散,所幸K2公司看中了这款游戏的潜力并买下了发行权,让游戏重新面市,虽然变成了免费游戏,但已经是一种幸运了。

《战锤40K OL》由THQ旗下的Vigil Games制作,该工作室制作过饱受好评的《暗黑血统》,游戏现在应该还在紧张的制作阶段,还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消息流出,唯一确定的一点在于将使用战锤40K的背景,和以中古战锤为背景制作的《战锤OL》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游戏,之前有媒体报道过本作将于2013年运营,但THQ很快就否认了这个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