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目前游戏教育培训机构众多该如何选择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12 16:18 新浪游戏

  人才短缺催生职业培训

  据了解,2004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共有77家网络游戏企业正在运营,已经公开测试或者收费的网络游戏81款,全部从业人员有6000人,其中包括美编在内的游戏专业人才不足3000人。专业人士指出,在未来三年内,游戏从业人员缺口将达60万。

  从目前游戏数量、企业数量以及专业人才数量来看,远远不足以支持庞大的中国网络游戏用户的需求。上海盛大总裁唐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游戏研制、开发人才的短缺,使得我们一直在“跟随”韩国的脚步,只有解决游戏研制、开发人才短缺的问题,国内的游戏开发商才能与国外的游戏开发商并驾齐驱,甚至是领跑。九城光通、网易等游戏公司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由于游戏运营属于服务产业,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产品的增加,服务团队和研发团队必然随之增加,人才缺口也将越来越大。

  一方面是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一方面正规高校培养周期长,国产游戏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任就落到了职业培训机构。而这个巨大商机也已经被众多职业培训机构看好,纷纷涉足开设“游戏培训班”,希望从中掘一桶金。

   

  游戏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由于我国游戏开发市场尚处于初始阶段,培训市场虽然巨大,但缺乏市场培育体系,在积极涌现出来的各类游戏培训机构中,大多数培训机构不具备相应的师资力量,没有建立完整的教学体系,培训水平参差不齐,学习者难以选择。

  据了解,目前很多培训机构只能提供软件编程、动画制作等培训,就打出培训游戏开发人才的旗号。而事实上,软件编程、动画制作只是游戏开发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已,真正的游戏人才培养只有专业的规模化培训机构才能够保证。

  对此,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介绍说,目前社会培训机构大多受到规模小的影响,难以形成完整的教学、教材和师资体系。而游戏人才的培养涵盖技能、团队协调能力等多个方面,技术的日新月异也要求教案和教学模式随之不断更新。这种教学实力只有建立在培训机构具备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因此,想在众多游戏培训班中分出高低,就必须在选择前先对培训机构望、闻、问、切。

  四招选对游戏培训机构

  望 培训机构大小规模

  “望”培训机构的规模大小是学员最直接也是最容易的辨别方法。如今社会上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大到全国连锁、小到三五人小作坊都来涉足游戏培训行业,一些小规模或其他行业的培训机构本身并不掌握游戏培训的条件和师资,认证证书的权威性更是难以保障。

  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李新科总裁告诉记者,游戏人才培养要在层次有所提高,目前大多数社会培训机构受自身规模和条件的限制,只能培养简单的制图、程序编写这样的技术操作人才,而对企业中真正需要的懂故事、美术、音乐、程序、动画等全方位游戏开发元素的人才培养却不足,培养的人才质量不能达到要求。因此,全国性的专业游戏培训机构是首选,只有这样有实力有规模的游戏培训机构才能培养出用人单位认可的复合型高素质游戏人才。

   

  闻 课程体系师资力量

  对于游戏培训学员来讲,课程体系和师资力量的好坏是尤为重要的。目前有些培训机构并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企业需求,或是简单照搬国外课程,连本像样的教材都没有,效果可想而知。国外专业的游戏培训体系一般包括了游戏策划、艺术造型和程序开发3大部分。反观国内,不少游戏培训班都是从计算机程序设计或是多媒体设计等专业转型或延伸而来,单一课程比较多。这种课程体系容易造成学员与游戏开发企业的实际要求相脱节。因此,培训中心有无系统的课程体系非常重要。这一方面,游戏学院项目推出的一整套科学的本地化课程对培养国产游戏人才极其适合。

  另外,从师资方面看,由于目前国内热门游戏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有些机构便打出“洋师资”的旗号。对此,李新科总裁建议,不是有国外背景的讲师就是适合的老师;学员也不要被“洋师资”所迷惑。在了解师资力量时,应该着重“闻”老师在游戏行业的实践背景,如参加过哪几款游戏的开发、成功运作过哪些游戏等等,本土老师才更了解中国的游戏开发现状和发展。

  问 培训环境学员人数

  培训机构的教学环境和在校学员数量等方面,一般在电话咨询的时候就能够了解到的,比如是大班授课还是小班授课?能不能提供人手一台高配置电脑?是否用投影仪教课?教室环境如何等等。如果能够具备教学上的这些硬件设施,加上全国连锁培训机构一个校区的学员人数在100人以上,基本上就能算是规模不错的机构。据介绍,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哈尔滨等全国各大城市拥有30家授权培训中心的游戏学院项目,是由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香港职业训练局和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教学环境十分优越,25人的中央空调小班授课,每位学员配有一台高配置电脑,以及投影仪教学,在这里接受游戏培训的学员在现代化教学环境中感受游戏世界的无穷魅力。

  切 实习就业服务保障

  目前游戏培训最好的培养方式是由用人的企业来定制人才,因为人才是为企业为产业服务的,只有他们认可才是最为有效的。业内专家指出,联合企业制定标准不但有利于游戏培训人才的就业,更有利于游戏培训的实用性,这对游戏培训行业来说是生存的关键,有利于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游戏人才培养机制。

  但是就目前来说,这种定制人才只有少数有一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培训机构才具备这种条件。据了解,游戏学院目前已与金山、清华同方、大娃娃等多家国内知名游戏开发公司达成协议定制人才,为这些企业度身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不同类型人才。据负责管理游戏学院项目的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介绍,汇众益智在大连创建的“游戏工厂”每年接收实习和就业人数高达4000人,游戏学院培养出来的学员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点从另一方面看,也是对培训机构的学员就业和前程做出了很好的发展规划。

  因此,应该选择那些有规模、有口碑的大型培训机构。这些大型培训机构是培训质量的保证,也能够为学员提供更多的实践和与用人单位接洽的机会,对于想进一步学习的学员来说更有针对性。

   

  相关链接:

  亚洲最大的游戏培训基地——游戏学院项目

  游戏学院-GDDC培训项目是由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香港职业训练局和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游戏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独立设置的事业单位,是信息产业部行业教育工作的支撑单位,其职能是负责全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规划、组织、管理和协调。

  香港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由《职业训练局条例》监管,目的是提供一套全面和具成效益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配合社会经济需求。职业训练局辖下有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商信息学院(SBI)、训练中心和培训发展中心,负责职前以及在职教育培训工作。职业训练局理事会之下设有五个功能委员会、行业训练委员会及跨行业的一般委员会、协助推行工作。

  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为专门推广游戏学院-GDDC培训项目而成立的一家专业培训机构,为国内首批IT职业培训特许经营业务的发起者,成功推动了IT职业培训在中国的发展与成熟。目前汇众益智旗下已经有全国范围30家授权培训中心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共同推广游戏学院-GDDC培训项目。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我国网游人才奇缺 网游培训渐成热点 (2004-11-12 12:49)
游戏学院“游戏工厂”一条龙人才培养 (2004-11-04 10:31)
浙江传媒学院培养网络游戏开发人才 (2004-10-28 09:46)
方正育乐公司2005年影视游戏动画职业技术培训班招生 (2004-10-26 10:27)
宽联数码携手天极网校引领网吧教育新观念 (2004-10-22 16:38)
中央美院数字艺术高级培训班开课 (2004-10-22 13:23)
游戏学院也张榜招贤 中国游戏人才难产 (2004-10-14 11:1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