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传奇三 >>  正文
就虚拟物品保护法律问题专访光通总裁杨京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9 13:08 新浪游戏

  10月7日国内著名游戏厂商光通通信公司发起承办的Chinajoy高峰论坛-虚拟物品保护法律问题圆桌会议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会议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新闻出版总署寇晓伟副司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祝君波副局长、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陈跃华副主任、光通总裁杨京、游戏工委辛晓征秘书长、上海市交通大学法学院寿步教授等,以及盛大、金山、腾讯华义等国内游戏厂商高层人士和司法届人士、玩家代表等40余人参与了会议。

  事实上,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的增长和多元化,虚拟物品的归属与纠纷作为网络游戏的副产品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无法规避的问题。

  一个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往往是相关法律制度的健全,就此我们在会后采访了此次会议的发起承办方光通娱乐公司总裁杨京。

新浪游戏资料图片:光通公司总裁杨京

  新浪游戏:在虚拟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运营公司态度在不断转变,请问光通公司目前对虚拟财产交易持怎样的态度。

  杨京:在虚拟物品的法律保护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光通不鼓励虚拟财产进行线下交易,因为这样玩家无法保证自己的权益。比如,玩家A用人民币问玩家B买的虚拟物品,经查,这件物品为玩家B非法复制的,为了保证游戏的公开、公正、公平性,我们服务器会定期删除非法复制物品,并对情节恶劣的物品持有人做封停账号等处罚。这时,删除的是玩家A手中的用人民币买来的物品,而玩家A却无法申诉,因为虚拟物品的人民币交易本身并不合法。

  光通呼唤虚拟物品法律保护立法的出台,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玩家权益,活跃网络游戏市场。当然,那一天,对网络游戏运营商的管理水平的要求也会更高。

  新浪游戏:网游虚拟物品纠纷问题是目前几乎所有网游都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那为什么是由光通来发起承办这么一次会议,并且光通在虚拟物品保护上有什么其他更具体的措施?

  杨京:光通的企业价值观是坚持诚信、尊重客户、尊重员工的个人价值。我们发起承办此次会议正是体现了我们尊重客户的原则,我们觉得要从根本上保护玩家的利益、玩家的劳动所得,就要从法律上做一些推动的工作。希望能尽快立法和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

  新浪游戏:光通目前在游戏中是怎样保护玩家的虚拟财产的,具体都有哪些措施

  杨京:为了保护玩家的利益,光通为玩家提供了多项服务,保证了玩家的利益

  1)设置了会员密码和分区密码,就如同双保险,保护了玩家的利益.就算玩家机器不幸中木马丢失分区密码,也能通过会员密码及时找回分区密码.尽可能的避免了玩家的损失.

  2)游戏内仓库密码,玩家设置仓库密码后,仓库内的虚拟物品就上了第三重锁.

  3)密码保护问题功能的设置,保证了玩家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找回自己的帐号.

  4)我们还提供帐号被盗找回,被盗物品查证找回,物品丢失找回服务,确保了玩家虚拟财产的万无一失.

  5)我们还即将开通密码锁功能,将会对用户的虚拟财产进行进一步的软件和硬件保护.

  新浪游戏:您对网络游戏实名制是否看好,认为有多大的可行性?

  杨京:实名制应当不会短期内在网络游戏中实现。这里有两个因素:

  1)玩家主体不认同。网络游戏带给人新的人际交流模式,在虚拟城邦里,人们实现着现实社会中无法实现的梦想,如探索性玩家的探险,成就型玩家的称王甚至称霸,攻击型玩家的除暴安良甚至包场杀人,社会型玩家充当团队的精神核心……他们寻求着另一种实现,遵循着另一类规范,这些都是与现实社会不同的。主体不认同的事,说明实施的时机不成熟。

  2),实现手段尚不成熟。现在实施实名制最有效的是存款,存款需要本人拿着身份证去开户,这便是个“验明正身”的过程,网络游戏的注册用什么来证明玩家填写的资料全部属实。当电子签名普及的时候,推广网络游戏实名才比较有意义。

  当然实名制有实名制的好处,比如可以倡导绿色网游,适当规范玩家行为,还可以在虚拟物品交易发生纠纷时容易做出相对公正的判断等等。

  新浪游戏:虚拟货币屡屡贬值等问题在光通的游戏中是否存在,光通是怎样看待这件事情的,有何举措抑制虚拟货币通货膨胀的。

  杨京:虚拟货币贬值在《传奇3》中存在,并且比较严重地存在。主要原因是游戏内消耗金币的项目很少,只有购买药品和装备特修,其次是挂机外挂猖獗,再其次是由于过节和大面积网络不稳,给玩家暴率翻倍的奖励或补偿……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且认识到虚拟货币的贬值将造就更多的成就型玩家,而使游戏玩家成份的失衡。我们在动脑筋抑制通货膨胀,如调低药品的暴率,打击外挂,尽量少的采用暴率翻倍,取而代之的是经验翻倍等。但坦率地讲,现在控制得不算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浪游戏:您怎样看待这些新出现的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交易公司、代练公司、打钱公司。

  杨京:中国有着庞大的网络游戏市场,玩家有钱的没闲,有闲的没钱,这两个群体都喜欢游戏,“职业玩家”应运而生。我们《传奇3》就有这样一件事情,一个《传奇3》主题网吧的老板,发现雇人代练、打钱、打装备比开放给公共人员还要挣钱,便把网吧卖掉了,自己找了20台机器,放在一间屋子里,专门打《传奇3》金币和装备,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我认为这种现象是自发地出现在两个互惠群体上的,对社会对游戏都没有大的危害,可以任它自生自灭。当然,虚拟财产交易公司还是有风险的,如果要交易,等法律健全了,应当由运营商做交易平台,这样玩家的权益才有可能得到保障。

  新浪游戏:最后请您对准备进行网络游戏虚拟财交易的玩家一句忠告。

  杨京:为保护自己的权益,在法律还没有完善的前提下,广大玩家进行虚拟物品线下交易还是要慎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传奇三 专区
新浪游戏 传奇 论坛

 相关专题:第二届ChinaJoy游戏大展现场报道

 相关报道
网络虚拟财产10月底将首次公开交易 (2004-10-16 11:32)
两少年抢劫网络游戏中虚拟宠物被判刑 (2004-10-13 17:45)
评论:究竟谁来保护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 (2004-10-11 10:33)
新闻出版总署网络游戏中虚拟财产需法律保障 (2004-10-10 16:48)
虚拟物品保护法律问题会议寿步报告 (2004-10-09 10:08)
虚拟物品保护法律问题会议7日举行 (2004-10-08 00:24)
综述:虚拟财产合法化进程任重道远 (2004-09-30 13:35)
网络游戏玩家虚拟货币遭遇通货膨胀 (2004-09-29 10: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