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络游戏人才边玩边拿高薪 风光背后是重压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9-08 17:16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网络游戏人才在才市上可谓风光无限。不少公司纷纷推出招聘计划,打响了企业间的人才争夺战。据悉,我国现有网络游戏玩家3000万,而全国包括美编在内的专业网络游戏技术人员只有不到3000人。统计下来,目前国内专业网游人才的缺口高达60万。

  网游公司抢才忙 开出高薪吸引人

  何谓网络游戏人才?能为网络游戏的开发、运营等环节提供支持的人才都在此队伍之中。一款网络游戏从开发到运营一般需要游戏策划、美术设计、运营维护、市场推广、客户服务等各方面人才。

  不少业内人士感慨,现在存在着“网游人才匮乏、高薪难觅”的状况。为率先找到合适人才,很多企业都加入到“抢人大战”中。腾讯公司、光通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游戏橘子数位科技有限公司等著名的游戏公司目前都在为招聘网络游戏运作所需的技术、策划、市场、服务等人才而忙碌。

  60万的人才缺口让网游人才变得十分紧俏。对企业而言,找到网游人才难,找到优秀的网游人才更是难上加难。来自台湾的游戏橘子准备在京建立网络游戏研发队伍,因此从今年7月底开始展开了招聘工作,虽然陆续有200多人投来简历,其中36人参加了面试和笔试考查,最终却没有一个人能达到公司的要求。至今,游戏橘子都未能招到满意的研发人员,难怪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李宗翰感叹:“优秀的网游研发人员太难找了!”

  有业内人士称,月薪8000元都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这一点同样在游戏橘子公司李宗翰那里得到了证实。他介绍,游戏橘子为目前急需的研发人员开出的月薪起点是4000元,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月薪可以比8000元还高。光通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陆俊也表示,网游业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要略高于其他行业,在一些岗位上,月薪过万并非难事。

  风光背后是重压 入行标准有特色

  网络游戏从业人员给外界的印象是“游戏即工作”,在外人看来,网络游戏是时尚、轻松的职业,网游人才是边玩边拿高薪,其实仅对于从业者中的Game Master来说是如此。随着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网游人才在竞争愈发激烈、玩家要求日益提高、市场上同类产品越来越多、网游产品的研制和运营的成功率低、网络游戏产品寿命短的情况下,背负着巨大压力。即使是GM,也要时常面对客户埋怨、断线、卡机等等状况以及没完没了地写报告,而一旦遇到机房当掉、黑客攻击,简直就是他们的灾难日。可以说,在风光背后是高风险和激烈的竞争。

  进入网游业意味着要能承受激烈的竞争和繁重的工作。除此之外,作为发展迅猛的新兴行业,网游企业还奉行着独具特色的选才标准——将是否热爱游戏作为判别的关键所在。光通公司将“熟悉网络游戏,狂热的网络游戏爱好者,创意丰富”写进招聘要求,腾讯公司也有“热爱游戏,并且将游戏设计创作为毕生最大志愿”这样的招聘要求。究其原因,网游业从业人员大都为玩家出身,他们对游戏有很深的感情,有独特深刻的见解,他们会更加了解玩家的心理和需求,也更充满激情、热情与创意。

  由于国内游戏产业逐渐与国际接轨,游戏的开发和运作越来越国际化,网络游戏公司还要求从业者具备这样几方面的素质:面向世界的开放性思维、原创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而这几方面也正是游戏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发现国内从业人员比较缺乏的。另外,游戏橘子的研发人员需要与公司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地区的开发人员适时交流,英文是通用语言,所以对应聘者的英文也有较高要求。(祖佳)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人才告急 中国需要本土数字艺术大师 (2004-09-08 14:05)
游戏专业人才身价剧增 月薪达两万 (2004-08-30 21:07)
中国首家专业游戏人才 培训项目游戏学院启动 (2004-08-30 10:32)
IT人才需求放缓 游戏等4类人才走俏 (2004-08-25 09:18)
网游技术人才仅三千 信息产业部亲自来 (2004-08-24 09:03)
台湾游戏资深研发人才出现大风吹现象 (2004-08-20 11:46)
信产部调查显示 网游技术岗位人才缺口高达60万 (2004-08-19 12:56)
游戏人才困境凸显IT人才培训新商机 (2004-08-18 18:1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