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透过骏网与连邦官司看行业风险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6 11:30 pcpop

  近期万众骏网与连邦的官司,一度成为业界备受争议的焦点。我们没有驾驭事件的能力,但在方法论中我们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事物的本质。

    产业链风险

  网络游戏走过了蛮荒西部淘金的初始阶段,走过了局部征战的激烈混战,最终走到了
综合实力较量的规模战,同时就出现了“强者扩势、弱者退战”的局势,骏网与连邦在金山《封神榜》的总代理之争就是明证。近期也有报道称,国内仅有10%~15%的网络游戏厂商赢利,85%~90%的处于持平甚至亏损状态。

  由于网络游戏市场的飞速发展,国内出现了大量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没有雄厚的资金技术实力,只是通过代理经营获得生存和发展。但由于众多网络游戏商的盲目加入、不规范的市场竞争和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使得厂商的生存环境逐渐恶化:游戏玩家的数量出现大幅度下降,运营成本不断增高,而收费又无法大幅度提高,这就出现了85%的厂商持平、亏损的问题。

  而85%这个数字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内大部分网络游戏厂商存在极大风险。强势厂商几乎吞食了整个游戏市场,自然留给其他游戏厂商很小的赢利空间。

  为了推动整个国内游戏产业发展,就需要为85%游戏厂商寻找新的突破口。而原有的中小型网游厂商没有资金实力及渠道经验去推动网络游戏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这时市场就需要输入新的血液,需要具有稳定而高效的渠道来带动国内网络游戏产业的走向成熟。

  产业风险自救

  那么,面对产业链中存在风险现状,厂商该如何应对呢?业内人士分析,这85%的厂商(持平、亏损厂商)完全可以采用与15%厂商(赢利厂商)不同的走路方式。

  对于15%赢利厂商来说,由于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运营商存在资金压力及市场推广等压力。这时网游研发商及运营商开始积极与一些实力雄厚的增值服务渠道商进行合作,通过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介入网络游戏发展的运作。这种产业融合的模式已越来越受到业内广泛的关注。

  而对于85%持平、亏损厂商来说,在综合实力重心偏向15%强势厂商时,这部分的网络游戏公司就需要向“密集型发展”。所谓“密集型发展”,就是将中小型网游厂商产品整合,通过品牌渠道进行运营,以提高大众对产品的接受度,从而增强营销能力。在第二届游戏年会上获得“最佳赢利模式奖”的骏网一卡通,凭着对数字娱乐市场的深刻理解,凭借强大的渠道功能,一出手就显得与众不同,带给市场一股清新的感受。

  既然是运营的成功模式,那我们就有必要将其拿出细细剖析。

  随着众多网络游戏厂商的加入,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充值卡,渠道商手中的库存越来越多,大大增加了厂商和渠道的成本,并增加了渠道的工作量。因此,如何把不同厂商的卡整合在一起,一直以来是游戏厂商、渠道在思索的。

  骏网一卡通是一种一卡多充的数字充值卡,以便于使用、便于消费的功能将用户和数字产品无形地连接起来。它精彩,一卡通推出精彩纷呈的网络增值服务。它便捷,因为“一卡通”开户、缴费非常方便,它采用在线畅通无阻的虚拟充卡方式,用户可享受到无限充卡乐趣。它增值,因为凡是注册一卡通的用户均可以免费下载相关软件。可以看出,这样的产品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结合数字产业发展特点,以满足市场对“一卡通”应用的多种需求而产生的。

  作为电子商务与数字产品点卡相结合经营模式,一卡通构建的网络游戏、在线音乐、在线教育、在线影视、在线动漫、在线金融等系列产品线,为不同合作伙伴提供不同服务。

  对于小的代理商来说,一卡通不仅实现了多种游戏一卡充值的功能,而且帮助运营商实现了“零库存”问题。“一卡通”把单一的游戏点卡充值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它是面向各类数字产品的通用型充值点系统,解决了网络游戏卡互通互联和在线购买等难题,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一张点卡为多种产品进行充值。

  对于运营商来说,在国内的一些数字产品厂商还不太适应面向市场进行主动营销时,骏网一卡通增值服务中包含了对其客户群开展系列地创意营销活动。

  可以看出,骏网一卡通通过整合厂商、渠道、消费者的资源,大大降低游戏厂商的运营成本,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便捷,为数字产品的销售带来了全新的模式。

  诚然,网游市场变幻莫测,成败利钝,不是现在可以预测的。但从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市场,有效屏蔽产业风险,凭借创新理念及模式,将为国内网游业走向市场成熟带来新的复苏与变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骏网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相关专题:游戏产业渠道

 相关报道
骏网:为合作伙伴提供更专业的行销 (2004-12-05 19:39)
骏网除了资本 还有什么 (2004-12-03 13:42)
万众骏网未获电子出版物经营许可 输掉连邦官司 (2004-12-02 15:41)
骏网签约金山,6000万拿到了什么? (2004-12-01 11:09)
从骏网签约《封神榜》看渠道发展 (2004-11-30 11:17)
金山《封神榜》签约骏网成都媒体见面会火爆(组图) (2004-11-26 17:08)
《封神榜》将公测 连邦为什么不玩了 (2004-11-26 16:27)
《封神榜》总代签约会骏网CEO吴洪彬致词 (2004-11-25 14:52)
骏网6000万元签约总代金山一卡通 (2004-11-24 19:11)
骏网6000万签约金山网络游戏一卡通 (2004-11-24 17:09)
金山签约骏网 网游封神榜代理权卖了6000万 (2004-11-24 10: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