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今年可达36亿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3 17: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在珠海举行的珠三角软件产业论坛上透露的信息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今年可达36亿元的产业规模,数字游戏产业已成为IT和软件业发展的主要支柱行业,网络游戏为电信、IT产业、媒体及出版等相关行业贡献的产值是其自身产值的11.7倍。据统计,在网络教育、电子邮箱、搜索引擎、网络广告、网络短信、网络游戏等互联网几种主要盈利模式中,网络游戏所占比例为20%。

  珠三角“网游”靠开发起家

  据广东软件协会游戏软件分会秘书长王晓阳说,珠三角地区占中国一成以上的“网游”市场。然而,广东网络游戏叫得响的龙头只有网易、金山和光通,远逊于上海、北京。但业内人士对此一点也不悲观,21CN游戏事业部经理张广宇说:“我认为中国最成功的网游企业不在上海,而是广东。网易、金山、光通都是以开发起家的,而不是仿制。自行研制开发是必然要走的路,眼下的劣势是暂时的,将来会扳回来,成为国产游戏软件生产基地。”

  珠海金山是以工具软件WPS起家,2000年,求伯君率领金山公司全面进军互联网,在人力、财力上下了血本。剑侠情缘网络版仅问世1年5个月,在中国内地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5万人。今年9月“剑侠”登陆台湾,1个月内同时在线人数突破4.5万人,在台湾网络游戏中排前五位。金山西山居工作室负责人邹涛说:“我们已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签约,年底进军泰国市场,明年的目标是日本、韩国。”

  大话西游》一年收入3.5亿

  网易的《大话西游》、《梦幻西游》同时在线人数已突破62万。仅是《大话西游》今年就为网易带来3.5亿元的收入。

  显然,政府意识到了网络游戏对IT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巨大拉力,信息产业部认为,网络游戏是软件产业中的一轮朝阳,因而极力推动网络游戏的发展。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会长翟才忠昨天说,政府有意给网络游戏行业递“馅饼”,希望有更多的软件企业加入“网游”的行列。

  “网游”主要客户群是青少年

  网络游戏的客户群就是青少年,教育界对网络游戏的发展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网络游戏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不容忽视。比如学生玩网游成瘾,无心向学,甚至累死在网吧;为了“挣钱”去网吧,而打劫……

  王晓阳说:“现在网络游戏一半以上是韩国产品,你不占这个市场,人家占。网游带来的社会问题是有限的,不会因此而搞垮社会。”

新浪游戏_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今年可达36亿元
电子竞技运动风行 联想锋行挑战赛现场

  “网游”开发应寓教于乐

  出人意料的是,昨天有教育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学院教授祁明说:“游戏在每一所大学、中学都是被封杀的,但是,电子竞技则是被鼓励的,学校甚至组织这样的比赛,而电子竞技就是游戏的变型,玩家可以追到结果,不像游戏永无止境。”他呼吁,网游软件企业更多参与竞技软件的开发,“游戏有70大类300多个品种,没有必要都挤到侠客上。学校是一个大市场”。

  香港现代教育网络有限公司李超伦认为,游戏必须在学生、家长、老师间取得平衡,寓教于乐。

  网易创始人丁磊表示:“网易未来做游戏会更多注意在游戏中加入知识,玩游戏就是玩知识。”(本报记者 林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香港多策并举 锐意成为亚太区网络游戏枢纽 (2004-12-01 16:01)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遭遇五大瓶颈 (2004-11-29 16:00)
InStat/MDR:印度移动游戏产业至09年翻13倍 (2004-11-29 11:19)
评论:重视游戏行业的危机公关 (2004-11-26 14:28)
国内网络游戏厂商每年仅有15%赢利 (2004-11-22 14:47)
网络游戏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亮点(图) (2004-11-22 10:12)
分析:未来网络游戏产业技术发展趋势 (2004-11-17 11:17)
评论:谁来监管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11-12 13: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